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扶贫不做旁观者

精准扶贫 2019-06-16 19:176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央广网南宁6月10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 张垒)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而河池又是广西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为此,各级党委、政府选派和工作队员驻村扶贫,人数众多。而除此之外,一群“编外”的特殊身影也在这里活跃着。

  6月1日儿童节,周六。这一天,本应该出现在广州家里陪儿子的秦泽明,却在和搭档何连班行进在广西深山。他们所处的地点是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雅龙乡温和村,属极度贫困地带。虽说距离县城只有70公里,但行车却需要两个半钟头。

  去年入职碧桂园集团广西区域,办公室的椅子还没焐热,秦泽明就被派驻这处“山旮旯”。供职的是知名房企,可他的任务是扶贫,和房地产业务“八竿子打不着”。

  在温和村,秦泽明指着一处工地说,今年7月份,全村45个水柜都将完工。为此,碧桂园集团投入了9万元。温和村覃善来介绍,如果没有这笔资金,饮水问题恐怕还要继续困扰老百姓:“县里补助贫困户建设家庭水柜的标准是每户16000元,但大石山区运输、施工成本高,单个水柜需要2万元左右,贫困户负担较重。碧桂园的在政府补助基础上,再补助每户2000元,解了燃眉之急”。

  加上隔壁的胜利村、红日村,碧桂园集团在大化县仅资助建设的水柜就多达600个,投入120万元。这些付出也还是“冰山一角”:120万用于购买、发放240头肉牛给贫困户;培训300人就业脱贫......

  每个项目,都淌着碧桂园人的汗水。秦泽明汽车后备箱里,矿泉水、衣服、豆瓣酱、被子一应俱全。对于他来说,现在家就是一个背包和一部车。

  每个月有至少28天,秦泽明都在其负责的巴马县和大化县山里穿梭。30000多公里,是他汽车里程表一年的记录,平均每月有上百个小时都在路上。“除了工资,公司每年要在我身上多花费五、六万元,包括出差补助、生活费、油费等等,我们不拿政府和老百姓的一分钱。在大时代变革中,碧桂园人没有做旁观者。相信未来回首往事,所有人都会觉得付出值得,并感到自豪”秦泽明说。

  广西区域总裁谢伟洲介绍,他们去年成立了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办公室,具体负责田阳县、田东县、巴马县、大化县、隆安县等地帮扶工作,并配套10名专职人员入驻贫困村。“目前,扶贫项目已达18个,惠及110个贫困村4万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不做扶贫旁观者的,不仅仅是碧桂园集团。去年8月,“广西光彩事业大化行暨民营企业结对帮扶大化七百弄片区贫困村对接会”上,在广西区党委统战部的牵线家民营企业对口帮扶大化县42个贫困村。目前,这些企业投入资金1800多万元,用于解决当地贫困群众产业发展、无稳固住房、饮水难和入学难问题。

  今年4月23日,“广西民营企业家赴都安、大化结对帮扶深度贫困村光彩行活动”在都安瑶族自治县举行,68家民营企业与都安、大化县53个极度贫困村进行结对。

  据统计,河池市贫困发生率已由2015年底的20.16%下降到2018年底的8.19%。“数字下降的背后,少不了碧桂园集团等这些扶贫新力量的默默付出。老区人民不会忘记他们。”河池市委统战部一位负责人感慨道。

  新闻热线:法务部邮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节目覆盖情况反映热线:

  每个月有至少28天,秦泽明都在其负责的巴马县和大化县山里穿梭。30000多公里,是他汽车里程表一年的记录,平均每月有上百个小时都在路上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