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都匀市:“四个聚焦” 助推教育扶贫提质增效

精准扶贫 2019-06-16 19:2913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教育是我国的百年大计,教育的竞争,不仅是城市教育,农村的教育问题也不能被忽视,不仅是发达地区,贫困地区更是教育的关键环节。

  教育扶贫这一问题,需要社会各阶层、各行各业的努力,都匀市采取这样的教育扶贫新招式,助推教育扶贫提质增效。

  利用“都匀微教育”等平台向广大教师学生宣传中央、省、州关于教育精准扶贫的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市属学校教师联合乡镇办事处、市直部门干部职工利用周末、假期或课余时间深入乡镇村寨进行大走访,发放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宣传资料,向贫困户宣传教育惠民政策。2019年以来,全市共资助学生18279人次,发放各类资助资金共计1583.26万元,建档立卡户对教育扶贫政策的知晓率达100%。

  出台控辍保学工作方案,完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台账,落实扶贫控辍保学工作机制,与学校签订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层层抓好落实。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建立关爱和帮扶措施,坚持优先帮扶、精准帮扶,提高帮扶成效。对于疑似辍学学生,组织开展集中走访和入学劝返工作,确保贫困户子女不因贫困辍学、失学。目前,全市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63。

  对全市学前教育进行大调研,全力谋划都匀学前教育发展崭新蓝图,采取多种措施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健全学前教育体制机制和政策保障体系,完善监管体系,着力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提质,制定城市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对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情况进行专项治理,完善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标准、补助标准及扶持政策,增加普惠性民办园。目前,全市学前三年在园(班)幼儿园入园率达91.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0%,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实现全覆盖。

  大力开展职业教育精准脱贫班招生工作,动员和组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就读中职学校,并根据都匀市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区域分布情况,整合都匀市中等职业学校、农技人员等师资力量,在平浪镇谷新村、归兰乡大定村和富裕村三个片区开展茶桑园艺、辣椒种植、家畜饲养等就业技能转移培训,培训课程贴近农村生产生活实际,参加就业技能培训人数达209人。同时,在市中等职业学校建设高水平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加强成人职业教育和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2019年计划完成贫困家庭劳动力培训任务400余人次。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