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驻村“”的苗乡情怀(2)

精准扶贫 2019-04-18 22:0219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他带领下,江竹村选拔了6名产业带头人、成立4个农业专业合作社和两个农业公司。通过“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打造茶叶、灵芝、黑木耳、黑山羊、黑香猪、禾花鲤等特色产业品牌,并建起3个农产品网店。

  大苗山出产茶叶,村民潘永辉办了一家茶叶加工小作坊,但销售和推广是难题。史建强联系专家进村指导,将纸质包装改为更精致、有特色的竹木包装,还动用校友资源推广。时间不长,茶叶生意就红火起来,年产量由原来的1000公斤提高到5000公斤。

  产业的蓬勃发展,成为村集体经济的源头活水。2017年,江竹村总产值突破百万元,带动村民320余户,带动26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村民们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史建强也感到“很有成就感”。

  地处偏远的江竹村,村民就医是个难题。没有卫生室、没有村医,村民买药、看病都要到8公里外的乡卫生院。史建强上任不久,就通过众筹帮扶建起了江竹村卫生室。

  他争取到“娘家”西工大的支持,很快凑齐8万多元,为村卫生室添置必要医疗仪器和药品,并将村里的卫校毕业生潘秋燕送到西安进修3个月,让乡亲们的看病难题迎刃而解。

  在他的争取下,江竹村修好8公里的灌溉水渠,新建村文化活动中心,还有篮球场、人饮工程、路灯、寨门等,群众盼了5年多的两条15公里的公路也获批立项。

  “旅游兴村、产业富民”是他的总体思路。“长期目标,是打造白竹屯龙门瀑布、大东江屯生态农业产业园和壮苗人文景观为一体的江竹旅游景区,实现旅游兴村。”史建强告诉记者,中期目标,是打造茶叶、灵芝、黑木耳、禾花鲤、黑香猪、黑山羊等“三种三养”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区,以可视化农业和农村电商为重点,实现产业富民。近期目标,则是扶持扩大产业规模,实现稳定脱贫。

  驻村以来,史建强先后荣获柳州市“最美”、柳州市“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等称号。但他最看重的,还是村民对自己的评价,“走在路上,村民们都热情地跟我打招呼,没有一个人说不认识我或是冷眼冷脸待我,这才让我最自豪”。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