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大龙开发区: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子女“上好学

精准扶贫 2019-04-18 22:038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第九套广播体操现在开始!原地踏步走,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大龙开发区麻音塘中心小学内,广播体操声响彻整个校园,操场上,学生跟着节奏认真跳动,学校一片朝气蓬勃景象。

  “学校比老家大得多,而且离家很近,我才来没多久就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在这里读书我很高兴。”2018年下半年,经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杨彩玲一家从德江县沙溪乡搬来大龙开发区龙江新区,她很快在小区学校开始了新的学习旅程,短短几个月时间便适应了新环境,学习效果也比较明显。今年春节,一家人留在了新家园过新年。

  已六年级的杨彩玲回忆,在老家读书,由于路程远,从小学开始就得住校,“大一点的算好的了,还有很多一年级都住校了。我那时候,一个星期回家一次,得坐1个多小时的车。”为享受更好的教育,杨彩玲的父母把她送到乡里的学校上学,那会儿离家远,只得寄宿学校。

  随着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深入推进,像杨彩玲一样就近入学的学生有很多,他们跟着父母、亲人从祖祖辈辈一直生活的偏远山区迁入了发展条件较好的新家园。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大龙开发区将承接德江县、石阡县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26468人。自2017年1月启动承接搬迁以来,已有4465户20689人入住开发区大德、德龙、龙江三个新区。

  为有效解决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适龄子女入学难题,开发区紧扣“安得下来、融得进去、和谐发展”总目标,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积极抓建设、做对接,高效满足新居民适龄子女就学诉求。如今,2000余名新居民学子在大龙开发区顺利开启求知路。

  “学校现共有6个年级13个班,600多名学生,33名教师开展教学工作。”龙江小学校长杨宗槐介绍,从去年9月初开学以来,学校人数随着搬迁推进日益增多,“学校基础配套设施正在抓紧跟进中,我们首先重点抓好安全工作,再就是抓好学生的成绩,让孩子们能够快速融入,在新的环境中健康快乐成长。”

  “老家路程远,孩子上学不放心。在外地打工这么多年,我们一直把孩子带在身边照顾。因顾着赚钱养家,忽略了孩子们的学业。”从德江县高山镇搬来的曾信鲜,听着传来朗朗读书声,感慨道:“孩子在这里上学,我们在这里开店做生意,督促孩子学习、挣钱养家都方便。”

  龙江新区配套建设的幼儿园里,孩子们跟着老师做游戏,欢声笑语不时传来。在新家园里,各学龄的学子们都在全新的环境中茁壮成长着。

  下一步,开发区将继续强化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力度,全力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帮助新居民在新家乡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在“一步住上新房子”后“快步过上好日子”。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