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驻村干部严春晓:让贫困村里有了电梯洋房

精准扶贫 2019-06-20 19:0110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新网河北新闻6月17日电 (谌诗雨)6月的阳原,骄阳似火。在揣骨疃镇曲长城村中一施工地现场,严春晓带领着工人和挖掘机正干得热火朝天,这里是曲长城村正在建设的电梯洋房。

  今年5月23日,曲长城村“四位一体”楼房项目奠基,目前进展顺利。曲长城村是阳原乃至全河北省最大的深度贫困村,村内破旧房屋和闲置房屋较多,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揣骨疃镇和曲长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结合本村实际,挖掘内在资源,广泛征求意见,紧紧抓住国家针对深度贫困地区出台土地优惠政策、省实施美丽乡村面貌提升工程和阳原县推进“四位一体”建设的难得机遇,着眼于从根本上一揽子解决水、电、气、暖、厕、垃圾处理、环境卫生等问题,全面谋划村庄整体改造项目。

  今年计划建设六层电梯楼房13栋456套,项目建成后村民生活质量将得到提升,腾出土地将用于发展集体产业,保障稳定可持续脱贫致富。

  严春晓是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扶贫战线上的老兵,原为省农业农村厅产业扶贫办主任,自打2018年年初严春晓来到了河北省阳原县曲长城村,这个落后的村子有了生机与活力。他为村民们办了不少的实事:打井,彻底解决了村民近30年的吃水难问题;修路,曲长城村到县城的距离整整缩短了一倍;请名校硕士来教学,孩子们的成绩噌噌地往上涨;成立爱心志愿者团队,村里孝亲敬老蔚然成风……

  发展产业是实现稳定可持续脱贫的根本之策。曲长城村水质差、土壤贫瘠,没有成型产业。驻村工作队多次向派驻单位领导汇报争取支持,邀请龙头企业、科研单位、大专院校负责同志实地考察,坚持牢牢把握对接市场、降低风险、精准受益的原则,充分挖掘潜在优势,积极推进种、养、加、游、电全产业链发展,让村民获得土地租金、劳务薪金、产业分红、衍生服务酬金等稳定收入,逐步转化为产业工人。覆盖所有贫困户的肉牛养殖项目竣工投产,户均受益1000元。以打造产品源发地和实现村民就地就业增收为出发点的皇菊、福枣、玫瑰花、草莓、食用菌等新品项目已经落地,带动产品加工、休闲旅游和电商等高附加值产品生产。2018年,累计为贫困户发放补贴和分红161万元,平均每户2981元;今年上述产业全面投产后,村民将从产业发展中获得更大收益。

  2018年驻村工作队被县委推荐上报为“全省脱贫攻坚奖侯选先进集体”,严春晓被评为张家口市脱贫攻坚先锋个人、“最美阳原人”(第一名)。村委会代表全村百姓授予严春晓“特殊荣誉村民”证书。(完)

  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走进太行全国美术家采风写生创作展在石家庄启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