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保山腾冲市明光镇“三抓一促”助发展

精准扶贫 2019-06-20 19:0617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腾冲市明光镇党委通过抓活示范点建设、抓实党员培训、抓细基础党务,充分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为明光镇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政治保障。

  明光镇党委点线面结合,不断深入推进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一是依托自治社区在“四位一体”试点项目初步取得成效的基础上,以改善抵边村群众的家居环境为契机,引导边民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持续升级改造,以“强组织 固边疆”为主题,打造“党建+治理”示范点。二是以“鸦乌变凤凰”为主题,打造凤凰社区“党建+产业”示范点,建设凤凰小康文明示范村,为明光镇农牧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作探索。三是以“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为主题,打造沙河社区“党建+传统文化”示范点,“忠义组织”“仁义医馆”“礼仪广场”“孝义学堂”“信义作坊”连点成片,通过耳濡目染教化党员群众,党组织凝聚力、党员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四是以“一厂四社”为抓手,打造东山社区“党建+壮大集体经济”示范点,并总结提炼出“一二三四五”工作法。通过点面结合的示范点示范带动,明光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推进,水平整体提高,促进了傈汉民族团结、边境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一是落实“三会一课”等日常学习制度。以“三会一课”制度为基础,利用好“云岭先锋APP”“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等平台,加强党员日常教育工作,树立广大党员及时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从思想上与以习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加强党员集中轮训工作。以“万名党员进党校·善洲故里先锋行”为契机,充分利用好农闲时节,节假日农民工返乡时机,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开办主题培训班11期,实现了党员集中轮训全覆盖。三是加强外出参观学习。有针对性组织党政班子成员、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到猴桥镇、北海乡等地参观学习,借鉴好“他山之石”。四是加强教学点建设。积极打造凤凰、自治2个现场教学点,其中,凤凰社区已被纳入腾冲市级教学点。通过形式多样的党员教育培训,进一步锤炼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理想信念、时代精神和工作本领,更好地贯彻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

  基础党务是抓基层党建工作最真实的记录,好工作还需要好台账来纪实,因此明光镇党委在具体抓好各项工作的同时也高度重视台账工作。一是加强培训指导。每年有针对性的举办党务基础、党建信息写作、综合服务平台等知识培训均在10次以上,并经常性组织党务干部外出参观交流学习。围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结合腾冲市委组织部“5+1+N”的要求,镇党委切实加强指导,各党委委员经常性到各党组织进行具体指导,并适时开展党务“擂台赛”,促进比学赶超。二是基础做细。全镇各级党组织党务干部高度注重在日常收集整理归档,在具体工作中注意落细落小,落实年度核心指标。

  通过抓活示范点建设、抓实党员教育,抓细基础党务,明光镇基层党建示范带动作用愈发凸显。一是产业发展助脱贫。按“两个两万、两个品牌、两个新兴产业、两个加强”的农业发展思路,明光镇党委政府有效抓牢烤烟、乌龙茶两项基础产业;不断扶持三七、天麻、续断、川乌、重楼等中药材种植及肉牛、奶水牛等养殖业。通过产业抚育脱贫成效显著,全镇5个贫困村已脱贫摘帽4个。3年来开展种养殖、计算机、根雕、刺绣等技能培训52期,组织种养殖大户、致富能手、镇村组干部到外地交流学习23场次,不断提高致富本领和创业热情。二是团结群众促和谐。明光镇各级党组织以全镇98个活动场所为阵地,不断密切党群关系,不断加强对群众的思想政治教育,夯实群众基础,积极宣传、发动党员群众参与项目实施协调、殡葬改革、边境管控、环境综合整治等各项中心、重点工作,各级决策部署得到迅速贯彻落实,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凸显,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不断提升,营造了和谐稳定的边疆环境和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云南:努力让民族文物和非遗项目“活起来”人民网昆明6月11日电 (李发兴)云南是我国民族种类最多的省份,除汉族以外,人口在6000人以上的世居少数民族有彝族、哈尼族、白族、傣族、壮族、苗族、回族、傈僳族等25个,少数民族文化多彩瑰丽。近年来,云南把加强民族文物和非遗项目保护作为建…【详细】

  第二届中国—南亚合作论坛举行 共同描绘地方合作美好蓝图人民网玉溪6月11日电 (薛丹)6月10日,第二届中国—南亚合作论坛在云南玉溪举行,来自南亚东南亚国家、印度洋地区国家、欧洲和大洋洲地区国家及相关国际组织的嘉宾相聚抚仙湖畔,交流互鉴、携手前行,共同描绘中国—南亚地方合作美好蓝图。 论坛…【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