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宿迁低收入家庭残疾人照护体系解决城乡家庭“

精准扶贫 2019-04-18 22:087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记者 史伟 通讯员 王跃甫)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相比普通人,许多残疾人不仅劳动创收能力相对较弱,而且需要长期照护。如何让残疾人,尤其是智力、精神和肢体残疾人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为切实解决好残疾人特殊生活困难和长期照护困难,提高残疾人整体生活水平,加快残疾人脱贫攻坚步伐,近日,宿迁印发出台了《市政府关于建立低收入家庭残疾人照护体系的意见》,以妥善解决城乡家庭“因残致贫”难题,“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在项里街道残疾人之家的工作间内,20名残疾人各自安静地忙碌着,有的给牛仔裤剪线头,有的进行袖套的后续整理和包装。尽管他们不同程度存在精神、智力和肢体残障,但是他们都在努力把手头的工作做好。

  董三刘,因身体残疾,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之前依靠哥嫂的帮助生活,觉得自己是家里的“包袱”。为了给不富裕的家庭减轻负担,去年底,他来到项里街道残疾人之家,依靠自己的双手劳动赚钱,“在这里工作很开心,有说有笑,还管吃管住,我一天还可以赚到20多块钱,有零花钱用。”

  现实中,智力、精神和肢体残疾人因自身生理、心理和社会环境障碍,多数难以进入竞争性劳动力市场就业,处于家庭长期看护的封闭状态,是残疾人中最困难的就业群体。而辅助性就业,让这些残疾人在经济上获得了独立,也减轻了家庭负担。

  “辅助性就业,可以让他们像健全人一样有工作,获得认同感。”项里街道残疾人之家的负责人杨冬梅也是一名残疾人,在去年10月份依托政府创办了项里街道残疾人之家,集残疾人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康复服务等于一体,让35名残疾人在这里集中托养。杨冬梅介绍,为残疾人安排简便易操作的工作,一方面是为了帮助他们实现就业获得劳动收入,另一方面也利于他们的康复治疗。

  在宿迁,像董三刘一样,在政府和民间资本的共同帮助下,通过辅助性就业得到工作,获得劳动报酬的残疾人越来越多。2016年全市完成残疾人托养1500余人次,其中“残疾人之家”日间照料350人,辅助性就业300人,开展托养服务和管理人员培训400人次。

  走进双庄镇残疾人之家,活动室、图书室、心理咨询室、日间照料室等一应俱全。“读书点亮心灵,书香润泽人生。”在图书室内,几位残疾人正在看书、学习。活动室内,十几位残疾人正在打牌、打麻将,相互间有说有笑,很是快乐。

  张婷,在双庄镇残疾人之家学习手工剪纸已有6个月时间,“因患有肌无力,我之前一直在家待着,但在这里我可以凭自己的劳动获得收入,为家庭减轻一点负担。闲暇时,还可以看书学习知识,而且工作人员像家人一样贴心照顾我们,每天在这里很开心。”

  在残疾人之家,像张婷这样的残疾人,可以通过劳动实现自身的价值,更重要的是在这里大家互帮互助,没有之分。双庄镇残疾人之家负责人沈伟表示,“这里每个人都相互平等,他们相处得非常融洽,可以在一起谈天说地,每天都开开心心,身心非常健康。”

  为让残疾人能在残疾人之家得到更好的照护,日间照料室内还配备了空调、电视、洗衣机和独立卫生间;为让残疾人吃得放心,厨房里配备了消毒碗柜在双庄镇残疾人之家,残疾人不仅能获得稳定的收入,还能享受到细致周到的照料。

  “残疾人之家,给他们提供照料、康复、教育、娱乐等服务。”宿城区残联副理事长金林说,“这样既解决了残疾人家庭的后顾之忧,又让残疾人融入集体生活,他们变得更加积极、乐观和自信。”

  残疾人之家是集托养、康复、培训、文化体育、维权等多项服务于一体的残疾人综合服务机构,是建立低收入家庭残疾人照护体系的关键环节。据了解,目前我市已建成40个残疾人之家,让残疾人得到优质照护的同时,还通过劳动实现了自身价值。

  实现就业和照护服务一直是困扰残疾人的两大难题,宿迁正努力通过建立低收入家庭残疾人照护体系,全力打造“残疾人之家”,为残疾人解决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点亮了他们对生活的希望。

  根据宿迁建立低收入家庭残疾人照护体系的内容,通过“三步走”,将在2020年底在全市全面建立低收入家庭残疾人照护体系。第一步,至2017年底,市区和3个县各建成1个重点精神残疾人托养照护机构,全市建成70家乡镇(街道)“残疾人之家”。第二步,至2018年底,全市符合托养条件的精神类残疾人都享受托养服务,所有乡镇(街道)建成“残疾人之家”,并向村居(社区)拓展延伸。第三步,至2020年,实现照护服务全覆盖,所有低收入家庭残疾人都能享受不同的照护服务。

  哪些残疾人可以享受照护体系服务?据悉,全市城区低收入家庭(低保户)和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中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残疾人是残疾人照护体系的服务对象。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康复服务、文体活动、学习培训和维权信访和志愿者服务,是目前宿迁残疾人之家为残疾人提供的服务项目。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精神类托养对象是精神类一、二级残疾且经机构评估能够符合托养条件的残疾人;其他类托养对象是智力、肢体类一、二级残疾且经机构评估能够符合托养条件的残疾人。日间照料对象是年龄在16至60周岁,属于肢体、智力、精神、视力的三、四级残疾和残疾类别为听力、言语、多重残疾的残疾人。商业保险对象是以上享受寄宿制托养服务和“残疾人之家”日间照料服务的所有残疾人。

  “残疾人之家的功能还要逐步完善,下一步将逐步完善文化、体育康复服务等功能。”市残联副理事长苗卫平表示,同时将按照现有的考核办法和规章制度来进行“软件”方面建设,促进残疾人之家能够更加规范化管理,能够更好地服务我市残疾人。

  当前,宿迁市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11.94万持证残疾人中,还有3.2万残疾人尚未脱贫。他们的生活主要依靠家庭成员供养或社会救助,其所在的家庭照护责任繁重,家庭劳动力被束缚。城乡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与社会平均水平差距还很大。

  “残疾人是社会上的,他们需要我们的关爱。国家和社会都给予他们物质生活上的帮助,而我们作为个人,更因该力所能及地去帮助他们。”这是双庄镇残疾人之家休息室墙上张贴的“关爱残疾人”的宣传语,也是社会的应有之义。

  据悉,我市将不断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在制定政策、项目、扶贫举措时,对残疾人给予一定倾斜。加快完善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和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维护残疾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平等权利;调动市场和社会力量参与,建立健全各类社会组织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残疾人服务的有效机制,通过政府的优惠政策引导更多市场主体参与残疾人服务,同时加强对养老院、敬老院和闲置学校等资源的整合,把更多的资源配置到残疾人需求上,不断提升服务残疾人水平。

  眼下,宿迁通过构建低收入家庭残疾人照护体系,真正把残疾群众帮到位、扶得住,为残疾人撑起一片天。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