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驻村书记曾绘:做个办实事的人

精准扶贫 2019-04-18 22:148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4月15日,春雨蒙蒙地下着,天气有了些许冷意,气温开始往地下直窜。松桃自治县九江街道地安社区驻村曾绘的心中却格外暖和。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知识要和百姓说到位,把宣传海报张贴在显眼位置,确保百姓知晓此项工作。”在走往坪里组的途中,曾绘与同行的下派干部龙少凡说到。

  连日来,这已成为了曾绘当前最要紧的工作之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内容,关系着群众的安全度、满意度和认可度。

  “下午六点开村民小组会,到时候你把要说的事情在会上讲了,我们研究了向上面汇报。”曾绘忙完贫困群众李宗品家的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后,在前往下一家的路上,碰见了正路过的村民杨素芝。

  下午六点,地安社区的村民小组会按时召开。驻村曾绘为村民们再次宣传2019年低保提标、扫黑除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政策,对低保提标核查小组提名和村民的其他问题作出回答......直到晚上11点,会议还在进行。

  已经作为“村里人”的曾绘,之前是一名机关干部。2018年3月,曾绘被县扶贫办派驻到地安社区任驻村。

  刚到村里的时候,村民们对这名城里来的干部打上了大大的问号。“他能不能坚持得住哦?”“他来了能像以前的驻村书记一样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吗?”......在各样的问号中,曾绘开始了驻村生涯,一晃就是一年,他也慢慢将这些问号变成了感叹号。

  曾绘踏上驻村征程时,便怀着“为百姓谋点福”的初心为地安社区的村民办点实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脱贫攻坚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全面打响这场输不起、不能输的脱贫攻坚战。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这是我们党向全世界、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的生动体现。

  扶贫开发重在精准,贵在精准,成败的关键在于精准。为实现“脱贫奔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的伟大目标,曾绘真走实问,多方论证,做实精准识别,打赢信息基础攻坚战。

  曾绘带着驻村工作组、村支两委和帮扶责任人进组入户,扎实开展“两错一漏”专项治理工作,按照市委探索提出的“76554”工作法,对全社区12个村民小组进行拉网式回访,逐户核查,进行精准识别。

  2018年6月,曾绘在回访中,发现了家住陈家组的刘志长,不像左邻右舍所说的那样是因为懒惰而穷的。经过多方询问走访,原来52岁的刘志长是精神上存在一定的障碍而导致的时而不能做事。而且,他是单身户,个人的生活和居住条件达不到“五看法”要求。

  在曾绘的反馈后,经过组内会、村级评议会和上报街道办事处评审,2018年8月,刘志长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刘志长成为贫困户以来,被评为了低保户,享受了1.5万元的危房改造,实施了“三改一化”,补齐了短板。曾绘还向县民政局为他申请了临时救助,得到棉被等物资。为了让刘志长过上一个温暖的冬天和春节,曾绘将自己家中的衣物送给了他。现在,刘志长跟着自己的堂弟刘志礼在县内做临时工,每个月有1500元的收入,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

  “感谢曾书记为我所做的,是党的好政策,让我的日子发生了变化,我一定永远感谢党,永远跟党走,靠着自己的努力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在回访中被发现,并识别为贫困户的刘志长,把对党的感恩流露在灿烂的笑脸上、融进日常的生活里。

  一年来,曾绘了解了社区654户2261人的实际情况,在村里进进出出如同自己的家中一样,与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他是一个和我们摆龙门阵平易近人、想着为村民办实事的好书记。”村里的驻村书记曾绘,刘文炳很满意和赞扬。

  为了帮助刘文炳减轻家庭的开支,使其生活能有一定的保障,曾绘提议将他家低保纳入城市低保。虽然只是增加了300元,但对刘文炳而言,却是弥足珍贵的“救济”。同时,曾绘还到街道办事处为他申请了救助金,帮助其解决未报销的医疗费达一万余元。

  曾绘为刘文炳做的这些事,让刘文炳打心眼里开心,不为了其他,只是满意他一心为民做实事的行动。

  驻村伊始,曾绘带着初心走遍了社区的沟沟壑壑,当了解到村里有几处路还未修通,影响了全村百姓的生产生活和产业发展,他决定修路。“要想村民们在脱贫道路中走得实,我们必须修通这几条群众的致富路、干群的‘连心路’。”在带着村民们“以前都没有修好的路,现在能修通”的猜想,曾绘坚定地说干就干。

  硬化六家湾组至坪里组2.4公里的通组路,大坳组至大院子组1.2公里的通组路......路的修通,方便了全社区的百姓,也让村民们知道了,“曾书记也像以前的驻村书记一样,都是来干实事的”。曾绘带领的驻村工作组也一步一步拉近了与村里百姓的感情和距离。

  “这两天的天气虽变得冷了些,但想着还有很多要做的为民实事,心里就不觉得冷。”朴实的驻村书记曾绘,坚定地牢记着自己的初心,始终在做一个办实事的人。(胡小林 余伶)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