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扶真贫”必先“识真贫”——武城县精准识贫

精准扶贫 2019-04-18 22:1412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网站首页新闻县市区频道武城新闻网社会生活 正文

  在扶贫开发工作中,武城县精准识别贫困村、贫困户,了解贫困状况,分析致贫原因,摸清帮扶需求,为扶贫开发瞄准对象提供科学依据。截至目前,全县确定省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043户、18017人;市定贫困人口4073户、7393人。

  “我老伴体弱多病,需长期服药,生活比较困难,我们申请了贫困户但未通过,我对此有异议。 ”近日,老城镇祝官屯村村民韩福奎说。

  “前期包村干部入户走访调查,了解到你们有两个女儿,虽然都已出嫁,但她们有赡养义务。另外,通过数据平台对比,显示你们的一个女儿在事业单位上班,所以你们不符合贫困户标准。 ”县扶贫办工作人员答复。

  “扶贫必先识贫,这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础和前提。只有真正把扶贫对象摸清摸准,弄准‘扶持谁’,才能为下一步精准施策、精准帮扶提供重要依据。 ”县扶贫办常务副主任王洪胜说。

  在精准识别工作中,我县推行县级干部包镇、部门干部包村和脱产干部包户 “三包责任制”,实行组织培训、农户申请、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公告公示、建档立卡“六步工作法”,选派106名县直包村干部进村入户,调查了解贫困户的生活状况、测算收入情况,对贫困村、贫困户综合指标进行倒排序。

  工作中严格执行“十不准”标准,即家庭成员中有公职人员、国有企业职工和自费出国人员;现任村干部及其本村内直系亲属;有楼房、有轿车、有产业、有高档消费品等十种类型一律不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范围。为防止出现“人情分”现象,我县按照“三对面、三签字、两评议、两公示、一公告”的程序,即入户调查面对面、收入测算面对面、群众评议面对面,入户调查表上调查员与被调查户同时签字认可、收入测算表上调查员与被调查户同时签字认可、评选出的贫困户村民签字认可,村民小组全体群众评议、行政村村民代表会评议,村委会公示、镇(街区)政府审核公示,县扶贫办在媒体进行公告,确保符合条件的一个不能少,不符合条件的坚决剔除。

  郝王庄镇庞庄村村民王德志患病不能干重活,妻子宋凤霞2009年因脑出血成了植物人,多年来欠了五六万元外债。县、镇包村包户干部多次到王德志家中详细了解情况,通过民主评议、公示公告等程序识别王德志为贫困户。为帮助王德志早日摆脱困境,帮包干部结合实际,用专项扶贫资金为其购买1头良种母牛进行家庭养殖。目前,母牛长势很好,王德志对未来充满信心。

  我县在精准识别扶贫对象的基础上,科学划分贫困户类型,建立全县扶贫开发综合平台,绘制农村贫困人口分布、扶贫措施到户到人、脱贫人口动态管理“三张图”,实行挂图指挥、挂图作战,做到底数清、问题清、任务清、对策清、责任清,确保分类施策、因户施策、因人施策落实到位出实效。

  “‘扶持谁’的问题只是序曲,‘如何扶’的大戏刚刚拉开序幕。贫困人口致贫原因各不相同,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副县长、县扶贫办主任杜文陆表示,下一步,我县将坚持问题导向,对每个贫困村、贫困户逐一分析研判,列出清单,确定帮扶措施、帮扶责任人、帮扶项目和帮扶资金,沿着精准扶贫的路子,借助社会合力,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