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索朗次仁:群众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精准扶贫 2019-06-27 01:1312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8年7月5日,对于尼木县来说,是一个意义重大的日子,历经脱贫攻坚千日冲刺,终于迎来了国家贫困县专项评估检查组,对尼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检阅”。

  对接会上,检查组一行专注地听取尼木县脱贫攻坚工作汇报,一旁的索朗次仁目不转睛地盯着PPT,激动紧张的心情溢于言表,PPT播出的正是他近两年工作和生活的写照。

  索朗次仁,现任尼木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职以来,他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追求卓越的工作态度,让尼木县逐渐脱贫,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2016年,索朗次仁受县委、县政府委派,任尼木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总指挥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分管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披挂上阵奔赴脱贫“战场”。

  位于雅鲁藏布江畔的尼木县是中央援藏工作定点帮扶的贫困县之一,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全县3.6万余人中,85%为牧民,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3亩,属集中连片贫困地区。

  为了进一步摸清贫困户情况,分析致贫原因,刚开始,索朗次仁基本都在走村入户当中度过,并在每村每户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农牧民群众从四面八方找他反映问题,深夜电话铃响起,他从不拒接,还坚持将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都记下来,能解决的尽力解决,不能解决的如实向县委反映。

  通过深入调查研究,索朗次仁对各乡(镇)、各村各项情况有了深入了解,起草撰写了一大批调研报告,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奠定基础。

  索朗次仁表示:“调研情况和农牧民群众所反映的问题虽然错综复杂,但归纳起来有‘四难’:扶智扶志难、转移就业难、产业见效难和基础设施建设难。”于是,索朗次仁一个调研一个调研的做,一个部门一个部门的跑,组织召开多次专题推进会,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开出了一份“菜单式”脱贫良方。

  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系统谋划了“现代尼木三步走”总体布局,大力实施“转移就业带动、家庭经济带动、合作社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带动、扶贫产业带动”;坚持“党建引领、市场导向、技术带动、适度规模、三产融合”;立足“基础教育、科技推广、人才引进、改革创新”和职业农牧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聚焦“水、电、路、讯、网”等十项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构建“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扶贫利益联结机制,着力打造“文香故里”特色文化品牌。

  在县委统筹规划下,“四产业两园区”初具规模,全域旅游落地实施。一点一滴的变化让索朗次仁更加坚定了脱贫信心。

  在全县开展的结对帮扶活动中,共结成帮扶对子1874对,实现党员干部人人都有帮扶对象、贫困户每户都有结对干部。索朗次仁选择了尚日村最贫困的3户群众作为帮扶对象,他不仅自己经常上门探望,还经常在休息时间带着妻子一同前往,与群众拉家常、出谋划策。

  2016年底,在索朗次仁的引导和帮助下,索朗边珍和次仁卓玛两家搬离了原来简陋、破旧的房屋,入住到县城的易地扶贫搬迁点(恩泽居委会),索朗边珍一家在扶贫开发出租房开起了茶馆,次仁卓玛通过技能培训从事了经幡印刷,而阿吉一家也在农闲时参与产业园区项目建设,3户人年收入均达到1万元以上,日子越过越红火。

  同时,索朗次仁非常重视基层扶贫专干的培养,从一个数据怎么规范填写,到一个产业怎么开展实施,索朗次仁事无巨细地“传帮带”,一大批干部职工在他的带领下成为扶贫骨干。

  春华秋实,寒暑易节。索朗次仁带领全县扶贫干部踏实工作,截至2018年底,全县32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2018年9月28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尼木县脱贫摘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通过培育地理标志商标、借助品牌提升农畜产品附加值,以增加农牧民收入、助推精准扶贫工作。[详细]

  12月12日,由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主办的“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网络媒体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昌都市察雅县。[详细]

  每逢节日,这里处处可见盛装的彝家姑娘从头到脚都是熠熠生辉的银饰,动则摇曳,静亦生辉。[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