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异地搬迁“挪穷窝” 农民下山“住新房”

精准扶贫 2019-06-27 17:4116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在结对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常山县把异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当头炮”,紧紧围绕“搬得下、稳得住、富得起”的工作思路,整合资源,创造条件,以整村搬迁为重点,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下山搬迁新路子。

  位于芳村镇的芳鑫小区是异地搬迁的农民聚集区。小区内130多户村民,告别了世代居住的穷山僻壤,迎来了“挪穷窝的历史性转变。

  前几日,在芳村镇东岗村山坳里住了几十年的巫之英刚刚搬到了车水马龙的集镇上。她所住的地方宽敞整洁,140多平米的四室一厅装修精致、落落大方。用她自己的话来讲,这一切简直像做梦一般,以前想都不敢想。

  高兴啊,我就是感觉运气好。以前没有高山脱贫我买不起。现在我老公发来短信,感谢国家。

  为了让群众能搬得出,芳村镇给予每人5600元的住房补贴、1.6万元的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补偿款,并以2000元每平方的成本价进行住房安置。以巫之英一家5口来算,他们仅需拿出18万元就能住上140平米的新房,一系列补偿政策让贫困群众放宽了心。

  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搬出“穷窝”,更重要的是让搬迁农户在有所居的基础上增加收入。循着这一思路,芳村镇还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政策引导,推进农民向城镇集聚,实现增收致富。

  我们要按照“留得住、富得起”的要求,一方面是推进农民的技能培训,比如接下来加大常山阿姨的培训力度,同时也做好就业创业的扶持引导。另一个方面,我想农民虽然下山了,但是下山前的土地资料要充分利用好,积极鼓励农民利用山地资源,发展特色种养殖,达到增收致富的目标。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