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千阳:拓宽渠道 助力产业扶贫

精准扶贫 2019-06-27 18:0116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阳光网阳光报(白小锋 胡小军 记者 张伟)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产业是重要支撑、是根本之策。千阳县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脱贫工作中,致力于创新拓宽增收模式,经过三年来的探索创新,逐渐形成了扶贫资金直补到户,新型经营主体搭载、集体经济组织带动和能人大户示范引领四种发展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确保了整县脱贫目标的实现。

  在产业扶贫中千阳县根据贫困群众的产业优势和特色,结合家庭劳动力结构和发展意愿,按照扶贫资金直补到户的形式,调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让他们通过自身劳动,体现自身价值,让贫困群众脱贫有获得感,进一步坚定了发展产业脱贫的信心。脱贫攻坚开展之初,我们经过调查确定对贫困群众自主发展矮砧苹果建园、奶山羊养殖等主导产业给予资金和物资扶持以外,还对适宜贫困群众个户发展的养牛、养猪、养蜂等养殖产业,种植蔬菜、药材、油葵、花椒和时令瓜果等特色种植业给予适当的资金补助,调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三年来共计投入产业直补资金723.3万元,其中种植业220.1万元,各类养殖业503.2万元,引导3933户贫困群众发展蔬菜、药材等特色种植产业4484亩,2178户贫困户养殖中蜂、肉牛、肉羊、土猪等生态养殖产业20384头(只、箱),户均增收1438元,确保了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按期脱贫。

  在扶持贫困群众发展好特色产业的同时,为了提高产业的组织化、规模化程度,实现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千阳县以矮砧苹果和莎能奶山羊两大主导产业为主,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培育扶贫示范基地等脱贫直通车,让贫困群众搭载这些新型经营主体多渠道增收,快速脱贫。全县共引进培育以海升、华圣、大地丰泰为主的矮砧苹果产业龙头企业,培育以飞天乳业为代表的的奶山羊企业,引进森宝蜂业、枫丹百丽等为代表的特色产业新型经营主体36家,培育市级“嵌入式”产业扶贫示范基地12个。在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带动方面,把贫困户按照有无劳力、技术、资金分为三类,因户施策,因人设法,搭载到新型经营主体,让贫困群众从全产业链收益,多渠道增收。①资源性收益。贫困户将自己土地出租给龙头企业或新型经营主体,支持龙头企业发展产业,贫困群众获取土地资产收益,亩均实现600元增收。②工资性收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闲暇时间,到扶贫基地或者农业产业园区务工,挣取务工收入,年户均实现增收1.2万元左右。③资产性收益。对村股份制合作社与新型经营主体合作实施的产业扶贫项目,由合作社将扶贫资金按照每户一定的数额投入新型经营主体按照“保底+利润”的模式获取扶贫资金分红,年户均增收500元。④经营性收益。采取“三代一交”(即代建、代管、代销和交回产业基地使用权)的模式,对于一些建园要求和技术含量高的产业项目,比如矮砧苹果建园,贫困村股份合作社与龙头企业签订代建托管协议,由龙头企业按标准建园,管理三年到果园挂果时,交回村合作社统一管理,贫困群众直接享受产业收益红利。截止2018年底,全县12个现代农业园区、11个龙头企业、265户能人大户和56个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搭载带动5519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贫困群众通过“搭载式”产业扶贫模式,搭载龙头企业、扶贫示范基地等新型经营主体多渠道增收,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确保了按期整县脱贫摘帽。

  在发展脱贫产业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工作中,首先按照脱贫退出要求在所有贫困村成立了村级股份制经济合作组织,实现了村级经济组织全覆盖。将所有到村扶贫资金项目化安排到村集体经济组织,采取由村集体经济组织自建和与新型经营主体搭载等方式,发展产业壮大村级经济实力。县上将2.3亿元产业扶贫资金投入到所有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支持发展苹果、奶山羊等主导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其中投入产业发展资金9504万元,带动7264户贫困户,实现收益分红194.49万元,户均达268元。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年收入100万元以上的1个、50万元以上的3个、10万元以上的10个、3万元以下的62个。

  为了提高贫困群众产业发展的参与度,千阳县把培养贫困户身边的典型作为抓手,采取“典型示范,现身说法,利益诱导”的方式,让脱贫示范户、党员致富带头人带着贫困户干,做给贫困户看。通过“产业兴旺百户示范行动”工程、产业致富带头人、脱贫示范户培育等活动,建成培训阵地10个,教学示范基地30个。支持2个能人大户(家庭农场)投入80万元,带动140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其中水沟镇裕华村满建军能人大户(家庭农场)投入财政扶贫资金30万元,养殖肉牛300头,带动养殖贫困户40户;张家塬镇景家寨村景永红能人大户(家庭农场)投入财政扶贫资金50万元,养殖奶山羊500只,带动养殖贫困户100户,实现年收益分红5.6万元,户均达400元。同时培育贫困户产业示范户达79户,其中矮砧苹果11户、设施瓜菜、蚕桑18户;畜牧养殖25户;优质核桃种植10户、花卉育苗5户;发展工艺品制作10户。市级产业示范户蒲维科(草碧镇龙槐塬村)种植矮砧苹果20亩,2018年初挂果就实现销售收入8万多元,示范户家庭收入的70%以上来自产业,真正彰显了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