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驻村书记的一天:用心点“亮”老百姓的希望

精准扶贫 2019-06-27 18:056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叮铃铃......”清晨6点40分,伴随着一阵阵清脆的闹铃声,云南省广南县牡宜村驻村余亮,在牡宜村村委会二楼的宿舍醒来,洗漱完毕,上到三楼厨房,就着咸菜喝点粥。紧接着,一天的工作就开始了。

  广南县位于云南省东南部,集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山区于一体,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云南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2018年,中国宝武选派余亮来到牡宜村。

  7点40分,早早来到一楼村委会办公室的余亮笑着说:“来村里已经半年多了,早已习惯了当地的作息,村里也没有朝九晚五,能来早点就早点。”

  8点前,牡宜村党委书记吴超和其他同事也陆续到了村委会。“今天的工作是继续全面排查危房改造和新建房屋工程进度,大家分成4个小组,分头行动,余亮和邹应奇一组……”吴超分配完工作,余亮马上起身,开始忙碌的一天。

  “两不愁、三保障”是脱贫攻坚的重点项目,简单说,就是不愁吃、不愁穿,教育、住房、医疗有保障。其中,住房有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指标中达标难度最大的。广南县提出到今年6月底前完成危房清零工作,这段时间余亮和同事们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平常,村干部开展工作主要靠步行或骑自行车。”余亮和同事邹应奇骑着自行车,先来到牡宜村小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何先文家,他家的房子前段时间刚刚经过了加固改造。

  “前几天下雨,新改造的房子住着怎么样?”余亮关心地问道。“房子由施工队改造过了,虽然换了瓦,但是碰到连续下雨天,就会出现漏雨的情况。”听到何先文这么说,余亮爬到阁楼上,拍了漏雨处的照片,并承诺会尽快安排施工队整改。“有什么需要一定要跟我说。”余亮和老人一边聊,一边在本子上记录着。“我的每一件事,无论大事小事,余书记都放在心上,为我一件件办好。”一件件难事的解决让何先文很感动。

  “有几天没去冯正新家了,今天去看看。”从何先文家出来,余亮和同事又赶往百炮台村小组的冯正新家。冯正新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70多岁的他已瘫痪在床多年,50多岁的儿子长期患病,丧失劳动能力,只有老伴一个人忙里忙外,照顾全家人的生活。

  今年春节前,余亮挨家挨户走访时,了解到冯正新一家正遇到一个“烦”。当时,他家用于领取低保金的银行卡密码忘记了,身份证又丢了,无法取钱。正赶上要过年,家里杀猪买盐的钱都没有。于是,余亮和村干部们一起,第二天就带着米、油、被褥、棉衣等前去慰问,还帮忙杀了年猪。派出所专门派人来到冯正新家,当场办好了老人的身份证遗失补办手续,并帮忙将银行卡的密码挂失重设,让冯正新一家过了一个安稳年。

  由于冯正新一家人年纪偏大,余亮和同事不放心,每隔几天就会到他家走访,看看老人的生活状况。

  “余书记,谢谢你,进屋吃酒。”一见到余亮,冯正新的老伴高兴地拉着他说着感谢的话,说着说着又抹起了眼泪。原来,厨房因为年久失修,前几天倒掉了,现在没地方做饭,只能在屋里支个灶,烟熏火燎的,没法正常生活。“冯正新一家这么困难,可以为老人争取一笔人居环境改善资金,在老厨房的地基上帮他们搭建新的厨房、猪圈和厕所。”余亮和同事商量着,打算将这一情况反映到村委会。

  走访完5户贫困户,时间临近正午。余亮和同事回到村委会,其他组的同事们也都陆续回来了,大家坐在一起,煮了一大锅鸡蛋方便面,简单地吃着午饭。

  下午,余亮和同事要前往偏远的塘子村小组。跟村委会打过招呼,余亮和同事搭车前往。

  “牡宜村虽小,占地面积却超过21平方公里,包括16个自然村、21个村小组,各村小组大都在群山沟谷之间。”前往塘子村小组的山路狭窄崎岖、颠簸起伏,车子以每小时5公里的速度,缓慢前行。正走着,车突然停下了,大家下车一看,原来连日的阴雨导致地基酥松,唯一的道路发生了塌方,车辆已无法通行。

  “到塘子村小组还有两公里左右,大家就下车走吧。”余亮边走边说:“要想富,先修路。造成广南县贫困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交通不便,导致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在县城里不到4角钱一块的红砖,运到村里变成1元钱,很多年来,村里的农副产品卖不出去,外面的物资拉不进来。”

  一旁邹应奇说,为了将大山深处的土特产销售出去,推进贫困山区的消费扶贫,今年4月下旬,由余亮牵线搭桥,在中国宝武旗下的韶钢举办了广南县农特产品展销会,广南县的三家产业扶贫龙头企业前往参展,贫困山区的八宝米、茶叶、三七、石斛等当地特产受到了韶钢员工欢迎,大家踊跃购买,6个小时的展销时间就销售了近9000元的土特产。这段时间,余亮正在积极推进广南县当地的企业到中国宝武旗下的欧冶采购网站注册并参与韶钢相关采购项目,让贫困企业也能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杨叔叔,你家的危房改造,咱俩再商量商量。”“王叔叔,你自己做的土烧酒劲太大,要少喝点。”“李爷爷,你儿子的那个贫困户建档卡,村里已经开了,来来,快拿着。”……来到塘子村小组的余亮,面对群众和村干部,热情地招呼着。

  随后,余亮和同事又来到大坝子村小组,这里的自然条件相对较好,在群山环绕中有一片平坦的土地,环村公路也已经完工。“脚下的这条干净整洁的环村路,就是去年中国宝武扶贫重点项目之一。”走进村口,一块写着“大坝子新农村——中国宝武集团援建”的石碑矗立在新铺的马路边。

  “余书记,谢谢你给我们提的建议,现在村子里干净多了,群众都很满意!”大坝子村小组长王伦波在村口看到余亮,笑着打招呼。

  王伦波提到的事,是余亮上个月提出的一个建议。当时,为了将中国宝武援建项目的后续工作做好,余亮来大坝子村小组,组织村民开了一个讨论会,主要是针对环村路修好后,如何进一步改善村内环境卫生,提高村民的人居环境。余亮提出,由“建档立卡贫困户”定期清扫村内道路,村小组支付酬金的模式。对此村民们都一致同意,并制定了村规民约。一段时间执行下来,村里的卫生条件明显改善,村民的满意度也提高了。

  16点50分,从大坝子村小组回到村委会的余亮,迅速召集村干部,分别汇报了一天的调研和走访情况。会上,吴超说了一个情况,他在牛川鼻村小组走访时,了解到一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读五年级的女儿,即将与同村一个在读初一的男孩成婚。“今天晚上就将两家人组织起来进行调解。”大家听到这个情况,都纷纷表示应当尽快介入调解,不能让早婚的悲剧再次发生。

  “受当地习俗、经济发展水平等影响,早婚仍是广南县存在的一种现象,尤其在部分偏远地区,初婚年龄都很小,女孩更明显,有的甚至才12岁就要成婚。”余亮说,早婚会引发一系列的后遗症,比如辍学、离婚和留守等现象。许多未成年人结婚后便辍学外出打工,把老人和小孩留在家中,甚至不少女孩、男孩在成年后,向往自由生活,离开早婚家庭便不再回来,由此产生特殊的单亲家庭。

  19点30分,在女孩家里,余亮和同事们把双方父母都叫到了一起,详细了解情况。原来双方在一年前就订下了婚约,男方还给了女方家礼金,打算近期就办喜事。

  余亮问女孩:“喜欢读书吗?你知道什么是结婚吗?结婚了还能读书吗?”她轻轻地摇了摇头。余亮语气柔和地说:“你想不想继续读书,以后考上大学,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女孩的眼睛一下亮了起来,坚定地点了点头。

  在了解了两个孩子的真实想法后,双方家长的态度慢慢软化下来。余亮趁热打铁,让女方取出存放在家里的礼金,现场交还给男方,并将一年多来男方给女方家的衣服、物品等,折算成钱交给男方。“先让孩子们读书,长大后再考虑是否联姻。”双方家长的表态让事情有了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

  21:50,回到村委会的宿舍里,余亮打开手机和家人视频。视频里,有母亲、妻子、女儿和刚刚满月的儿子,家人亲热的话语让余亮卸下一身的疲惫,笑容长久地停留在他脸上……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