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大力实施智志双扶工程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精准扶贫 2019-06-27 18:1213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略阳县位于秦岭南麓西段,地处陕甘毗邻地带,境内山大沟深,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较差,全县总面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五新”战略部署,进一步将扶智与扶志紧密结合,激发贫困群众自我脱贫的愿望和能力,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实现精神脱贫和物质脱贫同步推进,按照中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2017年10月起,略阳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农村开展“明理▪感恩▪自强”主题教育活动,推进智志双扶工程,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开展“明理▪感恩▪自强”主题教育活动,推进智志双扶工程,根本目的是为了解决略阳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部分群众“等小康、要救济、要钱物”的“等靠要”惰性思维,“不愿脱贫、不敢脱贫”的落后观念,“不会脱贫、不能脱贫”的能力短板等内生动力不足问题,引导贫困群众明白脱贫攻坚的方针政策、目标举措、自身责任;感念党和政府的关怀之恩,帮扶干部的关心之恩,社会各界的关爱之恩;通过强信心、强素质、强本领,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争做艰苦奋斗、自强自立、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农民,为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奠定坚实的群众思想基础。

  开展“明理▪感恩▪自强”主题教育活动,推进智志双扶工程,总体要求深入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讲话,以“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的思想为指导,以培育有道德、有文化、有理想、自立自强的新农民为目标,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勤劳致富的主动意识,切实解决好贫困群众的精神贫困、思想贫困、志气贫困和动力贫困的问题。

  一是开展了“百场演出展文化”活动。县上精心组织县内各文艺团体、文化单位、创作排演生动鲜活、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反映实施脱贫攻坚工作后人民群众日新月异的生活面貌,表现贫困群众“知党恩、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的真谛心声。比如今年腊月初一,略阳兴洲街道办两河口村热闹非凡,社区文艺队精彩演出吸引众多乡亲观看,“脱贫路上无懒汉,撸起袖子加油干……”,村民们被小品《老李脱贫》深深吸引,43岁的贫困户张素芸观后深有感触的说:“以前总是啥都想靠政府,日子越过越穷,以后要借助好政策靠自己致富”。

  通过送文化下乡、文化志愿者基层行送书画、送春联,文艺小分队下基层等方式,将文化大餐送至每一位贫困群众,充分展示了全县脱贫攻坚的火热实践,弘扬了正能量,提振了贫困群众的精神。据县委宣传部统计,由县文广旅游局、县文联组织书画家,从1月26日至2月12日开展了为期18天的“文艺到群众中去”免费送春联、字画作品进社区、到农村活动,免费为群众赠写春联1万余副,字画900余副。县电影公司从2月15至3月5日在县城、农村、移民安置点、敬老院等地开展了迎新春电影公映活动,共放映影片73场,观众达14860人次。仅全县2018年春节群众文化活动历时44天,组织演出40场次,观看群众8、6万人次。

  二是开展“百张榜单促动能”活动。通过在活动中不断健全和完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觉遵守,明确了贫困群众自身脱贫的责任义务,明确了赡养老人、抚养儿女、移风易俗、基层自治等方面的责任义务,引导村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了全县所有贫困村《村规民约》全覆盖。在具体工作中采取“大家谈”“民主评”“群众推”等形式,树立了一批“好媳妇、好婆婆”“十星级文明户”“自主脱贫先进户”“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道德楷模,激发了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愿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村(社区)内设立了贫困户“内生动力红黄榜”,张榜宣传“脱贫愿望强、增收致富快、示范带动广、诚信品行好、尊老爱亲孝”五方面的正面典型,按照“月碰头、季评选、年定级”的思路,设立标准,每季度发布一期贫困户“内生动力红黄榜”,评选一批上“红榜”的自强之星;对于上“黄榜”的不文明不道德的人和事,在保护个人隐私,保障个人合法权益,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载明反面实事,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曝光,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此项活动的开展,有力净化了贫困群众的心灵,提升了贫困群众的精神境界,促进了乡村文明。

  一是开展了“百场宣讲明形式”活动。“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略阳县委宣讲团、镇(办)宣讲小分队、带头宣讲习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中省市关于脱贫攻坚部署要求、“八个一批”行业扶贫政策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认清脱贫攻坚形式。县上要求县委宣讲团每年分赴各镇村开展宣讲不少于200场次,各镇(办)宣讲小分队全年应在每个行政村宣讲2场次以上,驻村工作队及队员要立足贫困村实际,增加进村入户宣讲政策次数,通过召开村务会议,一对一宣讲、点对点沟通、发放宣传资料等具体形式,利用好村喇叭、横幅、海报、展板等宣传载体,宣讲政策、宣传优秀典型,让群众全面了解脱贫攻坚政策、目标举措以及自身承担的责任义务。

  自去年以来,略阳县委宣传部牵头,在全县启动了脱贫攻坚宣讲教育工作,开展“专家讲理论、干部将政策、群众讲故事、电影传精神”活动,为贫困群众增长脱贫致富“志气”加油鼓劲。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全县已累计开展“激发内生动力合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系列宣讲活动近580余场,每镇制作宣传展板32面,发放各类宣传口袋书约2、5万余本,宣传教育群众10万人次。

  二是开展了“百场讨论话恩情”活动。深入开展了今夕变化大家谈“说说身边的好干部”,院垻说事会等主题活动,让贫困户知晓脱贫致富是党和政府共同帮助的结果,要真心实意的感恩党和政府的关怀帮助,感念帮扶干部的关心奉献,弘扬自力更生、知恩图报的社会正能量。县直新闻媒体开设了专题专栏,鼓励贫困户分享致富成果,表达感激之情。县电视台、广播电台及时播报帮扶干部与贫困户鱼水情深、齐心协力脱贫奔小康的动人镜头,播报贫困群众感恩党的良好动态;县委宣传部负责积极运用“略阳发布”的微博、微信、头条号等平台,主动设置话题和栏目,吸引贫困户“晒”帮扶和照,“晒”交流信件,“晒”脱贫成效;其它相关县直媒体做好相应的发掘、宣传、收集等工作,助力营造和谐氛围。此项活动开展后,使广大贫困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切和温暖,坚定了坚定不移跟党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按照“精准扶贫、扶技先行”理念,县上出台了《关于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技能培训工作实施方案》政策文件,在技能培训工作中,围绕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深入开展“学知识、兴产业、当先进”活动,增强贫困群众自立自强、勤劳致富、技能致富的本领。依托农家书屋、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站点、微博、微信、QQ平台,在每个贫困村建立一所“扶智学堂”,每季度开展一次送政策、送技术、送知识、送信息等活动,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的能力和素质。依托职业技术学校,让未升入普通高中的贫困家庭初中毕业生都能掌握一门实用技能。统筹利用各类培训资源,以贫困家庭为单位,开展农村贫困地区劳动力培训,将农村贫困地区劳动力培训工作纳入常态化。并根据贫困劳动力的培训愿望、就业取向、创业愿望和市场需求,精准设置餐饮服务、家政服务、建筑安装、家电维修等培训类别,通过采取集中培训、巡回培训、现场观摩培训等形式,不断增强了贫困群众的致富本领。比如,52岁陈贵明是五龙洞镇金池院村村民,家中4人,因缺技术致贫,去年参加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后,苦学养蜂技术,如今养蜂130箱,带动周边9户贫困户养殖蜜蜂逐渐走上致富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这为我们当前推进精准扶贫,全面进入小康社会提供了方向指引。因此,开展“明理▪感恩▪自强”推进智志双扶工程,必须解决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开展“明理▪感恩▪自强”推进智志双扶工程,必须解决好坚持大扶贫格局,全面推进精准扶贫问题

  要清醒认识到在农村开展“明理▪感恩▪自强”推进智志双扶工程,这只是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方面,精准扶贫工作必须按照中央整体部署全面推进。形成全社会力量参与、部门联动、目标责任明确、成效显著的良好局面。对贫困群众进行思想教育,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固然重要,但精准扶贫相应的其它工作绝不能放松。比如,城乡统筹中农村医疗、教育、卫生、交通等公共服务建设问题,因此,在实施推进智志双扶工程中,必须结合精准扶贫工作的全部内容,有条不紊的整体加以推进。

  2、开展“明理▪感恩▪自强”推进智志双扶工程,必须解决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问题

  按照略阳县委、县政府制定的《“明理▪感恩▪自强”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2018年8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为总结提升阶段,精准扶贫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这就要求在总结提升阶段真正做到求真务实,认真总结经验,紧密结合各镇(办)贫困实际,建立健全开展“明理▪感恩▪自强”推进智志双扶工程长效机制,努力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此项工作的良好局面,切不可活动开展轰轰烈烈,活动过后偃旗息鼓。

  3、开展“明理▪感恩▪自强”推进智志双扶工程,必须解决好“扶志和扶智”的核心问题

  一是扶志激发的是贫困户主观上脱贫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促使贫困户主观意愿去谋求脱贫,其核心问题就是实现“要你富”向“我要富”的实质性转变。这就要求在实际工作中切实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坚持文化引领、宣讲教育、乡贤文化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工作常抓不懈。

  二是扶智激发的是贫困户富有智慧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吸收和借鉴人类一切智慧成果,从事好生产经营活动,达到脱贫致富的目的,其核心问题就是要实现“要你怎么干”到“我要怎么干”的根本性转变。这就要求在实际工作中注重培养贫困户自主决策和发展能力,发挥好包扶干部的“引领致富”作用,而不是“包干到底”作用。

  4、开展“明理▪感恩▪自强”推进智志双扶工程,必须解决好脱贫户不再返贫和贫困现象“代际传递”问题

  当前,脱贫户返贫问题依然存在,其主要原因是因灾、因病返贫,而贫困户隔代贫困的主要原因是下一代的教育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在实际扶贫工作中,一方面要立足产业扶贫,加快推进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步伐,使因灾、因病的脱贫户的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另一方面要加大对贫困户下一代智力扶持,切实落实好贫困户子女教育扶贫政策,提升贫困户后代文化素养和职业技术能力,为贫困户后代提供好就业和成长平台,努力防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的问题发生。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