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山东沂水:旅游扶贫“遍地开花”

精准扶贫 2019-06-28 18:4811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旅游扶贫已经成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方式,从国家出台各类乡村旅游扶持政策,到文旅企业、社会资本积极参与,都给旅游扶贫注入了巨大的能量和活力,也为未来旅游扶贫工作的进一步深化和推进提供了借鉴。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山东沂水县积极将旅游扶贫工作全面融入“建设全景沂水发展全域旅游”大格局,放在乡村旅游工作的第一位来抓,大力实施“旅游+扶贫”富民工程,精准识别、精准施策,以发展特色农家乐、精品采摘园、精致旅游商品、高档民宿、新型旅游小镇等乡村旅游产品为抓手,推动精准扶贫与乡村旅游整体发展成果有机融合,旅游扶贫成果明显,四门洞、桃棵子等12个重点旅游扶贫村村集体及29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56人从中受益。

  扶贫工作要以产业培植为支撑,为使旅游扶贫工作由“输血”变“造血”,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更好地推动旅游扶贫村精准开展各项建设,站在乡村旅游发展前沿,沂水旅游部分别聘请北京大衍致用旅游规划设计院、济南新绿豪设计有限公司、山东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等5家有旅游规划资质单位给桃棵子村、四门洞村等5个国家、省级重点旅游村编制了既理念先进又具有可操作性的旅游扶贫规划。

  通过对旅游资源条件、发展前景、贫困户发展乡村旅游意愿、与景区结合度等方面的具体分析,确定桃棵子村、四门洞村、留虎峪村、后武家庄村、圣水坊村等5个村分别以“红嫂故里民俗园”、“月亮小镇”、“山水画廊院里院外”、“峡谷人家”、“圣水第一坊”为主题全面开展乡村旅游建设工作。其余7个市级重点旅游扶贫村也陆续编制了旅游规划。规划及定位决定思路,为取得良好扶贫效果奠定坚实基础。

  通过多重策略,沂水旅游重点扶贫村取得了较好的扶贫效果。农家乐、民宿、采摘园、旅游步行街及观光游乐设施等乡村旅游产品已成体系,游客中心、旅游厕所、导向系统、停车场、游路等旅游公共配套设施基本满足需求,吸引了临沂、青岛、潍坊等地的大量游客前来观光度假。2018年,促进5个国家、省级旅游扶贫村村集体均增收3.5万元,450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增收660元;7个市级旅游扶贫村村集体均增收1.9万元,促进了12个重点旅游扶贫村全面脱贫。

  接下来,沂水旅游将继续以脱贫为目标,以增收为核心,围绕实现良性发展的目的,把国家、省、市确定的旅游扶贫村作为工作重点,根据每户实际情况精准施策。坚决搞好旅游扶贫攻坚,用美丽产业打开致富门。充分发挥旅游作为扶贫攻坚的崭新生力军作用,通过旅游项目打造、上级政策争取、资金倾斜、教育培训、规划设计、整合力量、科学运营建成项目等方式助力脱贫攻坚,着力推动扶贫村、扶贫户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记者 高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