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我的扶贫故事——我们是一家人

精准扶贫 2019-06-28 18:579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7年2月,县委选派我到洋坪镇芭芒店村担任挂村“”,时值精准扶贫推进期,同时也是村级经济社会发展机遇期,我这个“”到村要做什么、怎么做,才能抓住国家对农村实施扶贫大开发这个黄金期,在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的同时,推动村级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振兴。这是我还没到村时就在思考的问题,也是我现在以及将来也要思考的问题。

  初到芭芒店村,为了尽快熟悉情况,我首先召集村组干部开了一个简单的情况介绍会,从精准扶贫、党建、集体经济、乡村治理、综治信访等各个方面听取大家的看法,尽可能全面地了解村里近五年来的发展情况。光听取村干部的介绍还远远不够,老百姓怎么说、怎么看、怎么想,这是最直接、最真实的。

  我给自己定下要求,在完成党委、政府的工作后,只要有时间就到村里去,走访群众,收集民情民意,研究村级经济社会发展思路,着手谋划脱贫攻坚“作战图”。

  芭芒店村地处远安县北部,是一个传统的平原农业小村,一无自然资源,二无特色主导产业,仍然是以水稻、牲猪等传统农业主导产业发展,全村342户1176人,贫困人口44户118人,贫困人口不多,但却主要以病、残、老、弱为主,自身发展基础条件差,稳定增收路径窄,脱贫难度大。不解决发展的问题,一切想法都将是纸上谈兵。

  在组织部的工作经历让我知道,干部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关键。我盘算着选拔一名熟悉农村工作、甘于奉献的优秀党员作为后备干部充实到村级班子。班子队伍的问题解决了,接下来就是战斗力和凝聚力了。我跟村党支部书记邹洪明深入交换意见,决定充分发挥“三会一课”和“支部主题党日”作用,提升党员干部素质,增强党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去年9月,借助支部主题党日,我讲了一堂题为《加强党员意识 坚定发展信心》的党课。我把芭芒店村比喻成一个大家庭,大家是一家人,各位党员干部是接受党的教育、熏陶的先进家庭成员,要在村里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我们的兄弟姐妹们都团结到村级发展上来。会后不少老党员找到我,主动跟我聊起芭芒店的发展现状以及看法,我觉得这就起到效果了,也相信这个队伍能够成为团结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坚强堡垒。

  “输血式”扶贫终究不可持续,“造血式”扶贫才是长久之计。利用驻村办公时间,对于全村所有贫困户,我做到了家家落、户户到,在分析了每户的致贫原因后,我发现近一半贫困户都是因病、因残致贫,用政策兜底一兜了之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还是要发展产业,要有增收渠道才行。

  去年4月,我召集所有帮扶人在村里开了产业扶贫启动会,跟大家讲了产业扶贫的思路,明确了分两条线来实施,一条线是贫困户依据自身基础发展一到两个产业,另一条线是村集体加快发展主导产业。第一条线可以较快地增加家庭收入,为年底顺利脱贫打下基础,第二条线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仅事关村级经济社会发展,还是实现稳定脱贫增收的长久之计。

  说干就干,我一边组织帮扶干部入户商讨制定产业发展计划,签订产业发展协议,一边开始谋划主导产业发展。三组低保贫困户邹洪新一家3口人,妻子张定容高位截瘫,系一级肢体残疾,生活自理困难,女儿在读小学三年级,尽管享受低保,但入不敷出,家庭困难。我跟他商量制定了两项产业发展计划,一个是养殖牲猪,一个是张定容绣“十字绣”出售。依托产业扶贫资金,邹洪新养殖了3头母猪、2头肉猪,全年养殖毛收入达7000元。张定容下肢瘫痪,但有一双会刺绣的巧手,她怕 “十字绣”卖不出去,每次走访我都鼓励她只管绣,销路的问题我来解决。一次我把她绣的一副八骏图发到我的微信群里,好几个朋友都表示绣得好,想买,最后帮她卖了2000元。我把钱送去她家时,张定容一开始还不相信,最后才露出了惊喜的笑容,眼中流下感激的泪水。

  关于怎么发展村主导产业,去年8月和10月,我和村里组织了两次全户大走访活动,征集了大量的村主导产业发展意见建议,然后分小组开了十几场屋场会,我在屋场会上反复跟村民们讲解产业强村的构想,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产业发展上来。另外,我带领我们的干部外出武汉农科院蔬菜所参观学习,又邀请专家到村实地考察,最终确定发展莲藕及茭白产业,并套养鱼、鳖、土泥鳅等,提高农业附加值。定下了产业发展蓝图,我马不停蹄的找到绿大公司,跟他们洽谈芭芒店百亩茭白发展计划,最后选址一组发展了100亩茭白。去年12月迎来丰收季,一片繁忙景象让我深受鼓舞。村书记老邹跟我反馈说,村民不仅有流转费,在茭白田的务工收入累计就达到10余万元。

  今年,我们正式启动了芭芒店-九里岗300亩莲藕基地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我抽出了一切能抽出的时间,全身心投入到基地建设中。从跟老百姓做工作同意流转土地,到基地挖土、筑堤、打田、施肥、修沟渠等等,每一个环节我都亲自抓,每一项任务都倒排工期,每天都制定施工清单和进度完成表。工程建设的紧迫期,我把政府办公点直接搬到了村里。我深知,发展产业是多么不容易,发展好了将对村级发展起多么大的作用。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建设,目前已全部完成了莲藕种植及鱼苗投放工作。对于后期维护管理,我也明确了专班负责,确保产业健康高质推进。我为芭芒店设想的目标就是建成以莲藕为主导产业,打造休闲观光、农事体验为一体的付家河荷花湿地公园,走农旅结合、农商结合的绿色产业富民强村之路,逐步助推乡村振兴。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的工作做得怎么样,老百姓的反映是最真实、最直观的。去年暴风雪后,我连夜走访住在三组大堰冲里的老徐,他的一席话让我倍感欣慰,“现在门前的泥巴路硬化了,冲里的两口堰塘整修了,也建了提水站,你们还搞了那么大的产业,这是芭芒店几十年来不曾有过的大变化,我们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认同是我坚定产业发展的信心。

  精准扶贫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程,尽管贫困户们都脱了贫,但要巩固脱贫成效,确保稳定脱贫一同迈入小康,依然任重道远,只有坚定不移地抓好产业发展,以产业红利带动村民们稳定增收致富,才能在实现乡村振兴的路上,逐步消除贫困,共同走向富裕。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