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最美驻村年度人物周俊杰

精准扶贫 2019-06-29 21:5510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三峡秭归在线年是秭归县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全县4745户13041名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在气壮山河的脱贫攻坚实践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这些楷模事迹感人、催人奋进。从今天起,将对获得2017“脱贫攻坚最美秭归人”称号的10名年度人物事迹进行展示,以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群众、贫困户向先进看齐、向典型学习,卯足冲天干劲,坚决打赢今年的脱贫摘帽战。今天展示的是最美驻村年度人物周俊杰的事迹。

  周俊杰,是秭归县残联的一名普通党员干部,2015年10月被县委选派到茅坪镇四溪村担任驻村,距今已经过去了整整两年时间。

  四溪村是著名的三峡竹海风景区所在地,距离县城仅有12公里,素有天然氧吧之称。初到这里的他被优美的自然风光所吸引,但这里残酷的贫困现状却给了他当头一棒。

  周俊杰说:“可以说是相当震撼,我们四溪村在2015年的时候,全村七个组,完全通公路的只有两个组。住房都是危房,有的房子连窗户都没得,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00元上下,和想象中的区别太大了。”

  除了严酷的贫困现状以外,更让周俊杰感到震惊的是贫困户对于扶贫政策的茫然和抵触情绪。第一次登门走访,他在贫困户家里连水都没能喝上一口。

  面对严峻考验,周俊杰深知,扶贫要从根上扶,改变贫困户的内在想法才是最主要的。带着这样的思索,他白天走访、建档,晚上在驻地恶补各项扶贫政策,根据每户的实际情况制定扶贫措施。带着感情和贫困户交朋友,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四次。终于,贫困户被他上门的诚挚所打动,同意试一试。

  周俊杰说:“有时候确实没有很大的能力去解决一些贫困户和其他农户的具体困难。我认为我们工作队在处理跟村两委和群众的关系上,要做到既要积极主动,又要摆正位置。和群众在一起,要能够真正融入他们,真正地把他们当作亲人一样,这样是有利于我们工作的。”

  自己的各项工作开始走上正轨,村“两委”干部和贫困户也对他能否胜任农村扶贫工作的疑虑逐渐打消。一个天大的难关却又摆在了他的面前。

  2016年7月10日晚,茅坪镇突降暴雨,3个小时降雨量达到116.3毫米,四溪河流域山洪暴发冲毁河堤和公路,村级道路、电力、通信全部中断,大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面对灾害,周俊杰没有退缩,与党员群众们一起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没有休息,紧急转移安置100多名群众,确保了四溪村无一例人员伤亡事故发生。他说:“灾害发生之后,当时也感到很害怕,因为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情,这种百年不遇的天灾,谁也不愿意看到,当时所有受灾的村民都在往外面跑,我们带领党员在往村内冲。”

  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务实的工作态度有了回报。现在,在四溪村,只要一提起周俊杰,乡亲们都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亲切地称呼他为小周。村民说:“小周蛮好,对我们蛮关心。一到村里来不管对老年青年都蛮关心,都支持我们,给我们讲政策。他也蛮苦,一直是在村里吃的快餐面,也不在群众家里吃顿饭,我们都很满意。”

  2017年11月19日,四溪村脱贫攻坚工作顺利通过宜昌市整村出列评估验收,群众满意度测评100%。全村实施易地搬迁26户54人;产业到户扶持98户268人;危房改造49户123人;硬化通组公路4段9.4公里;双山200千瓦光伏电站目前并网发电......四溪村多年薄弱的现状得到了根本扭转,人民群众有了获得感,周俊杰也有了一份成就感。

  他说:“有时候也感觉到很苦,但我想和那些未脱贫的贫困户相比的话,这点苦算不了什么。我也在想,通过我们努力的工作,为这方土地多做一些工作。能为他们做事,我感到这是我人生当中最精彩的一笔!”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