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用底线思维确保脱贫攻坚质量

精准扶贫 2019-07-01 20:4719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这个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需要运用底线思维,设定最低目标,全面剖析问题,争取最好结果。在实际工作中,既要立足当前,妥善解决紧迫性、普遍性的眼前问题,也要着眼未来,防患于未然,清醒认识和提前考虑一些复杂性、特殊性问题,牢牢把握决胜主动权,让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日前,习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跨省区座谈会上强调,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

  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这个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需要运用底线思维,设定最低目标,全面剖析问题,争取最好结果。在实际工作中,既要立足当前,妥善解决紧迫性、普遍性的眼前问题,也要着眼未来,防患于未然,清醒认识和提前考虑一些复杂性、特殊性问题,牢牢把握决胜主动权,让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首先要严把脱贫质量,对已有成果“回头看”。习总书记反复强调不求速成,脱贫摘帽后还要稳一稳、沉淀沉淀,确保经得住历史的检验。中央也明确要求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很多地方在扶贫时都采取了因人、因户、因地而异分类施策,在“回头看”时,不妨也继续用精准理念检验成果,不能摘帽之后万事大吉。比如,对一些脱贫基础不牢的脱贫户,需要扶上马送一程;对那些家庭成员健康情况不乐观、学生较多的脱贫户,要做好持续帮扶,防止因病因学返贫;对一些自然灾害易发高发地区,也要作好预判,建立相应的应急帮扶机制。

  其次,要紧盯薄弱环节,对攻坚目标再聚焦。从表面看,“两不愁三保障”解决的是贫困人口的吃穿、上学、看病、住房问题,但考验的却是整个教育、医疗、住房保障政策体系和运行机制。因此,不仅要关注贫困人口的获得感,也要统筹考虑基层医护人员、教师队伍的稳定和村庄整体规划,还要建立资金投入的长效机制,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顾眼前和局部目标,忽略长远和全局保障。另外,一些自然条件恶劣地区,虽然吃饭穿衣不愁,但安全饮水却存在问题,这样的薄弱环节和特殊情况也需要引起关注并及时解决。

  第三,要摒弃不实作风,对工作方法严要求。成果真实不真实,关键看作风是否务实。当前在“两不愁三保障”方面最常见的问题,就是拔高或降低标准。不能只盯着“教育”“医疗”和“住房”三个核心字眼,忽略了“义务”“基本”“安全”这三个前提条件,在制定政策时吊高胃口、脱离实际,让贫困户上什么学都免费、看什么病都全报销,房子修成不实用的小洋楼后便闲置,导致财政负担过重,真正需要花钱的领域却捉襟见肘拿不出资金。也不能脱离“国标”而自设标准,大搞数字游戏、虚假脱贫,影响了脱贫成色和质量。对那些畏苦畏难、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的扶贫干部,要加强教育管理,该撤换的要及时撤换,该问责的要坚决问责。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