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孙志刚: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精准扶贫 2019-07-01 20:496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月23日,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推进会在贵阳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贵州脱贫攻坚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现场会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夺取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全面胜利。

  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刘晓凯,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军区、省法院、省检察院、武警贵州省总队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副省长吴强对《中共贵州省委 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的意见》作了解读。

  孙志刚指出,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抢抓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采取超常规举措,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不仅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而且对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对助力城乡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实践中,我们探索出了坚持省级统贷统还、坚持自然村寨整体搬迁为主、坚持城镇化集中安置、坚持以县为单位集中建设、坚持不让贫困户因搬迁而负债、坚持以产定搬以岗定搬的有效做法;深刻体会到,必须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必须把握大势、抢抓机遇,必须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必须实事求是、勇于创新,必须不忘初心、一心为民,以苦干实干的业绩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

  孙志刚强调,当前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重点正在从搬迁为主转入以做好后续工作为主,要乘势而上、扭住不放、一抓到底,取得稳得住、能致富的更大成绩。一要扎实抓好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保障好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完善医疗配套服务、社会保障服务和社区综合服务。二要扎实抓好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搬迁劳动力全员培训,加快安置点产业培育和发展,促进搬迁劳动力充分就业。三要扎实抓好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感恩教育,加强文明创建,加强社区公共文化建设,加强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四要扎实抓好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合理设置管理单元和管理机构,建立健全社区居民自治机制、治安防控机制。五要扎实抓好基层党建体系建设,强化政治功能,健全组织体系,配强干部队伍,完善工作机制,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孙志刚强调,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提供根本保证。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着力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坚持层层抓具体抓深入,充分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全面做好搬迁后续各项工作,为夺取决战之年的根本性胜利、决胜之年的全面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谌贻琴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一以贯之强化政治担当、聚焦关键环节、压实工作责任、坚持苦干实干,按照“六个坚持”“五个体系”要求,继续抓实项目建设、搬迁入住、拆旧复垦、风险防范等工作,全面落实就业、产业、就学、就医、社会保障等综合配套政策,确保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圆满收官、后续工作顺利推进。要切实抓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问题整改,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持续推动脱贫攻坚提质增效,确保取得决战之年的根本性胜利。

  各市(州)、贵安新区和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直各部门、中央在黔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许邵庭)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