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山海同心携手同行——大连市对口帮扶六盘水市

精准扶贫 2019-07-01 20:5415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一个山峦叠嶂,深藏内陆;一个地处辽东,沿海开放。原本,大连市——六盘水市,两座城市相隔千里,毫无牵连。

  1996年10月,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要求东部沿海省市和4个计划单列市对口帮扶西部贵州等10个贫困省区,由大连市对口帮扶六盘水市,全面展开扶贫协作工作。一山一海的两座城市由此“结缘”,手拉着手、心连着心,走到了一起。

  22年来,大连市始终坚持“中央要求、六盘水所需、大连所能”,贯彻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决策部署;22年来,大连市累计投入帮扶资金(物资)3.7亿元,援建项目500余个,涵盖交通、水利、农业产业、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受益群众达44341人;22年来,两市累计互派挂职干部200余人、培训干部和各类专业人才1200余人……山海相依、心手相牵,一份山与海的浓浓情谊,架起了两地同心向前的桥梁,也为六盘水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注入了强大动力。

  “我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寻求大连与六盘水两地资源优势的结合点,推动优势互补,引导更多、更广泛的力量参与到扶贫开发中去。”从大连来挂任水城县扶贫局副局长的孙永胜,一到六盘水后便调整状态,融入到工作中。孙永胜,仅仅只是大连市和六盘水市众多交流干部中的一员。

  既是“亲戚”,频繁走动、互相交流才能情谊浓厚、互促互进。在扶贫协作工作中,六盘水市与大连市充分发挥人才优势互补作用,加强两地干部人才资源交流协作。多年来,一批又一批的干部跨越山与海的距离,不远千里奔赴两地相互交流学习,“大手”牵“小手”,促进了两地山水相依、同心向前。

  自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两地党政领导超前谋划,共商协作,共谋发展,建立了高层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大连市对口帮扶六盘水市高层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定期走访和招商引资定期交流。

  为进一步完善两地扶贫协作机制,还制定了《大连市对口帮扶六盘水市工作规划(2016—2020年)》《2016—2020年援助资金增长机制办法》等重要文件,签订了《大连市人民政府六盘水市人民政府“十三五”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框架协议》《东西部扶贫协作助推脱贫攻坚合作协议》,就组织领导、人才交流、资金使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工作进行细化,并定期召开调度会,推进工作持续稳步开展。

  与此同时,两地把人才资源要素作为关键,发挥人才优势互补作用,采取挂职交流、支教、支医等多种方式,加强两地干部人才资源交流协作,帮助六盘水市贫困地区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素质提升。

  2017年,大连市选派9名优秀党政干部到我市挂职,时间从之前的半年延长至3年,干部级别从处级领队升格为厅级领导带队,工作方式由之前的分散安排转变为聚焦脱贫攻坚;六盘水市选派了10名干部到大连市挂职。

  2018年,大连市新增派21名干部到六盘水市挂职,其中挂职时间两年的8人,挂职时间一年的2人,挂职时间半年的11人,挂职同志均分管或从事脱贫攻坚工作;近期,六盘水市将选派20名干部到大连市挂职,到先进发达地区学习“取经”,提升能力素质。

  “刘长智老师带的班是八年级的两个班,之前这两个班的总体成绩全校靠后,在他的辛苦努力下,现在两个班的成绩上升到年级前一、二名。”市二十中八年级十一班班主任朱红艳说,这是大连市金普新区的语文骨干教师刘长智到我市二十中支教一年后取得的喜人成果。

  “我们将从医疗技术和医生培养上进行帮扶,希望六盘水市人民医院派人到我们医院进行学习,学完之后我们再派专家主任过来指导。”2017年4月,大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林海龙率队到六盘水市进行医疗帮扶时说。

  教育和医疗,事关民生,群众关注。在推进扶贫协作工作中,两地坚持把教育援助和医疗援助作为关键保障来提升。

  针对教育、医疗等制约脱贫攻坚的重大问题,大连市先后投入资金9725万元,用于六盘水市深度贫困村卫生室、幼儿园等惠民项目115个,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倒在病床上、输在就学起跑线家医疗卫生单位分别与六盘水市9家单位建立了帮扶关系,组建了对口帮扶六盘水市医疗队。选派包括有副高职称在内的50余名医务人员开展半年至1年的医疗帮扶,有效提高了六盘水医院管理水平和医务人员技术水平,让贫困地区群众通过远程医疗、专家现场就诊等方式,享受到更多医疗服务。两市卫计系统及时开展互访交流、人才培养,截至目前,大连市共派出医疗专家12名赴我市开展培训5次,培训人员500余人。

  同时,推动两地教育行业多层面联动。大连市将最优质的9所学校定为六盘水市校长挂职交流基地,促成其42所学校与六盘水市中小学校结成帮扶对子;组织20名六盘水市中小学(含深度贫困村所在学校)校长到大连市挂职培训;协调大连市教育局向六盘水市教育局捐赠价值420万元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监测系统软件……一系列有温度、有力度的帮扶措施,实现了两地教育资源共享,帮助了六盘水市教育质量提等升级。

  夏至已过,水城县米箩镇猕猴桃产业园区内的果实快成熟了,挂满了果实的猕猴桃枝条在风中笑弯了腰。俄戛村村民李如明快乐地在基地内除草,通过在园区干活,他家已经摆脱了贫困。

  “以前我家是村子里最穷的,现在我打工、土地入股分红、劳动力分红加起来,收入有5、6万呢。过上了好日子,除了‘三变’改革外,与这些年来大连市的帮扶是分不开的。看,这个园区就是大连参与援助的。”日子好过了,纯朴的李如明真挚地表达着内心的感激。

  脱贫攻坚,是六盘水市面临的一项艰巨任务。在六盘水市所辖的4个县(市、特区、区)中,有3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162个深度贫困村,截至2017年底,还有贫困人口18.67万人,贫困发生率为7.34%。

  一直以来,两市始终坚定不移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在扶贫协作资金使用上,始终坚持精准原则,用在关键领域上、用在战场刀刃上、用于脱贫攻坚主战场,大力支持贫困乡镇、贫困村发展,着力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产业是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的核心和根本。为了巩固产业脱贫成效,帮助贫困户持续增收,六盘水将大连帮扶资金注入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发展壮大产业,实现了投入一点、打造一线、建成一面、带动一片的效果。

  大连市注入资金110万元与我市共建的水城县猕猴桃产业示范园,连续4年获全省现代高效农业园区考评第1名,2017年6月入选第一批创建国家农业产业园名单,是贵州省2017年度农业领域第一批农业科技示范园,园区带动农民就业2061人,解决220名贫困劳动力就业,目前已脱贫49人。

  青林乡二寨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争取到100万元大连资金修建圈舍实施养牛项目,带动农户牧草种植、饲料加工、牛肉食品加工等上下产业链条上的100余户农户共同发展,帮助25户贫困户、70多名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与此同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目前,大连市正在选择优强企业与我市162个深度贫困村进行结对,力争通过企业力量,为这些贫困村脱贫增强“造血”功能。

  今年,六盘水市还将在大连市设立1个以上农特产品旗舰店或展销中心,持续稳定推介六盘水市特色农产品,推动“黔货出山”,让六盘水市的绿色农产品走出大山、走进沿海城市,进入大连市批发市场、商贸中心、大型超市等销售,助力山区群众脱贫致富。

  资金、技术、管理等“发展性资源”丰富,这是大连市的先机;矿产、气候、生态等“基础性资源”丰富,这是六盘水市的优势。如何将“先机”与“优势”结合,结伴同行?

  根据两地实际情况,大连市和六盘水市按照“产业对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转型升级”的思路,立足各自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组织引导实力雄厚、带动能力强的大连企业到我市开发项目,推动产业合作,实现共谋发展。

  利用六盘水市党政领导到大连市考察、大连市贵州商会成立、省领导带队到大连市考察等契机,大力开展宣传推介活动;

  营造良好环境,出台优惠政策推动招商协作,对到六盘水市投资的大连企业、社会组织等采取一企一策,在注册、审批、土地、金融、财税、市场和服务等方面研究具体措施给予优惠、予以扶持,对落地的企业实行代理制,进行全方位服务;

  积极邀请大连企业到六盘水市投资考察,先后有大连环美科技、苏州正源园林、大连市莆田商会、大连商会、大连启明星餐饮等60余家大连企业到六盘水实地考察对接。

  2017年,我市赴大连开展3次大型招商引资推介活动,包括大连市480余家企业在内的两地共计700余家企业参加,引进大连企业投资建设项目6个,完成投资11.46亿元。

  先后两次组织20余家市内龙头企业赴大连参加农业博览会,凉都“弥你红”红心猕猴桃、水城春茶叶、“人民小酒”、盘县火腿等特色农产品深受大连市民喜爱,出现产品“一单难求”的现象。

  2018年,我市将以中国凉都夏季国际马拉松赛为契机,与大连市互为旅游目的地,出台优惠政策,对两市互游游客给予门票优惠。大连市旅游发展委将组织动员大连市多家旅游企业采取安置就业、项目开发、输送客源、定点采购、指导培训等多种方式,推动六盘水旅游业发展。

  今后,双方将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战略机遇,以农业产业园区合作共建为平台,推动大健康医药、大数据、高新技术、新兴产业等加快发展。

  今年3月16日,2018年“春风行动”助力就业脱贫暨大连市、贵阳市专场招聘会在黄土坡体育馆举行,吸引了众多求职者前来咨询。当天,来自大连市、贵阳市、六盘水市的327家企业,为凉都务工人员提供了6785个就业岗位,其中大连市岗位220个。进场人次达5000人,达成就业意向189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183人。

  劳务协作,是大连市和六盘水市扶贫协作工作的一个重点。一直以来,两市着力在建立劳务协作长效机制、推动劳务培训和就业、产业带动就业、引进企业推进就业等方面不断突破,建立了《劳务输出等工作合作协议》《劳务合作协议书》《用工信息共享合作协议》等机制,进一步拓展劳务协作领域,奠定了两地长效劳务协作基础。

  着力推动劳务培训和就业一体化。开展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提高贫困劳动力素质,转变他们的就业观念,提升其就业竞争力。2017年12月,大连市人社局带领优秀培训教师赴我市开展育婴师及创业培训3期,共培训12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2人,现已就业13人。

  着力通过产业带动就业。大连市通过注入资金扶持我市产业项目,帮助我市项目和园区发展,有效带动我市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2014年以来,大连市在我市实施帮扶项目56个,带动3万余人次务工,有效促进了我市贫困劳动力增收。

  同时,组织引导贫困人口接受职业教育和培训,组织专场招聘会,建立劳务协作工作站。今年,计划在大连、广州、杭州、上海、昆明等五个城市建立劳务协作工作站,做到在第一线针对外出务工人员提供服务,提高劳务输出脱贫效果。

  一山一海情谊浓。22年的风雨兼程,8千多个日日夜夜,一桩桩暖心帮扶举措、一项项扶贫产业、一个个公益性援助项目,已成为六盘水人民心中永不磨灭的丰碑。这些援助成果,无不荡漾着大连人民鼎力支持六盘水建设的眷眷深情!我们坚信,在大连市的继续帮助和支持下,六盘水市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