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除病根 拔穷根 健康扶贫暖人心

精准扶贫 2019-07-02 19:2615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我住了6天院,只要交19块钱?”12月7日,在醴陵市嘉树镇卫生院,拿到自己的结算清单后,73岁的王冬秀显得有些意外。

  王冬秀是嘉树镇杉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周前,她因突发冠心病在镇卫生院住院治疗。出院时,医院为她办好了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等报销手续,并将个人支付部分“兜底”。这样一算,1629元的医疗费用,她本人只需支付19元。

  凭着一张身份证,贫困户就可到医院免费住院就诊;在偏远乡村,有“家庭医生”上门为村民看病织网兜底、联动帮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株洲,一项又一项惠民政策不断出台,帮助贫困群众“除病根、拔穷根”。

  “健康扶贫工程就是好!再不用担心看不起病了。”12月8日上午,在株洲县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正在接受输液治疗的袁知明感慨地说。

  46岁的袁知明是株洲县渌口镇大乡村(原杨塘村)村民。6年前,他在海南打工时腹部不慎受伤。由于伤口感染,他的腹部出现了脓肿,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加上儿子患有智障,一家人因病致贫。今年7月,袁知明被纳入县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按政策,可享受“零付费”住院。

  “再恢复一段时间,我就可以做小生意了!”即将出院的袁知明,感觉生活有了奔头。

  “健康脱贫,首先要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株洲县卫计局局长王宇平介绍,该县对贫困群众实行“三零”政策,由人社、民政、商业保险、卫计部门兜底保障,在县域内住院100%报销。这意味着贫困户看病不用自己掏一分钱。

  在我市,像袁知明这样受益于健康扶贫工程的贫困群众数以万计。为了让这部分人“看得起病”,我市建立基本医疗保障、大病救助、医疗救助、商业保险补充“四道防线”,充分释放其就医需求。

  “去省城看病,挂号难,费时间,如今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专家服务,线日,在醴陵市中医院门诊四楼,来自沩山镇大林村的贫困户易礼群,正在排队等候来自湘雅附一医院的谷文萍教授。

  ▲“湘雅乡情专家醴陵行”活动启动仪式。(图源于醴陵组工)

  去年6月,醴陵市启动建设“湘雅乡情”分散型医联体,利用 “乡情”资源,组织湘雅醴陵籍专家与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湘东医院、醴陵中医院、醴陵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贫困对象发放免费诊疗卡。

  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已对166个贫困村卫生室进行标准化建设,为部分村卫生室配发“健康一体机”等设备,村卫生室健康服务水平得到提升。同时,采取措施,促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建立市级医院与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结对帮扶制度,让贫困人口获得更好更便捷的医疗服务。

  12月8日下午3点,一辆小车停在醴陵市均楚桥居委会禾家垅组殷永建的家门口,家庭医生凌仕谋一手提着医药箱,一手拿着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健康资料,推门而入。

  47岁的殷永建因摔伤导致脊椎骨折,妻子彭水秀则患有高血压。过去,夫妻俩看病,都要自己往医院跑,平常有个头疼脑热,因害怕奔波劳累,能捱就捱,能忍就忍。

  “现在,只要一个电话,家庭医生就会上门问诊,真方便。”彭水秀笑着说,家庭医生每次上门还会像“管家”一样,一遍遍叮嘱他们不喝生水、少吃咸菜和油炸食品,指导他们做好疾病预防。

  “我们和全镇2589名贫困人口全部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为他们提供健康指导、疾病咨询、上门随访等服务。”均楚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李云波说。

  “健康脱贫,就是要让群众少生病,不生病。”市卫计委副主任姚智辉介绍,目前,全市贫困患者签约28551人,总签约率达100%。

  国网株洲供电公司召开迎峰度夏媒体通气会 预计株洲地区今夏最大用电负荷201万千瓦

  6月份城市管理考评:株洲经开区第一/奖励100万 天元居末位/罚30万

  不办“升学宴”“谢师宴”!攸县八百余党员干部、毕业班老师齐齐签下承诺书

  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农村改革专项小组工作会议召开:聚焦重点 全面推进农业农村发展

  株洲新闻网常年法律顾问:湖南德信律师事务所主任,湖南省首届优秀青年律师 石爱莲 电话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