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社会扶贫创新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贵州丹寨召开

精准扶贫 2019-07-02 19:2714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新网贵州丹寨7月2日电 (记者 张伟)7月2日,社会扶贫创新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举行,这是中国首次举办社会扶贫领域的现场推进会。此次现场推进会以万达丹寨包县扶贫为例,对社会扶贫创新工作进行了研讨。

  贵州是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官方积极整合各方面力量,加大集中攻坚力度,同时大力动员社会力量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作为社会扶贫的代表,万达集团早在2014年开启了“企业包县,整体脱贫”模式帮扶贵州省丹寨县,累计捐款21亿元(人民币,下同),通过长、中、短期结合的方式对丹寨全面帮扶,其中3亿元建设职业技术学院、13亿元建设丹寨万达小镇、5亿元设立产业扶贫基金。

  目前,丹寨县5.6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63%。2018年,在贵州省51个未退出贫困县县级党委政府扶贫成效年度考核中,丹寨县位列第一位。2019年4月,贵州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丹寨县退出贫困县。

  贵州省长谌贻琴表示,万达集团探索出一条可推广、可复制的社会扶贫新路子,成为中国社会扶贫的典范。万达帮扶丹寨探索了系统帮扶、可持续脱贫、旅游产业扶贫、企业政府合力脱贫的新路子。万达通过发展教育“富脑袋”、发展产业“富口袋”、设立基金“保米袋”,形成系统性的帮扶举措,实现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困难户、边缘户的全覆盖;还把“见效快”和“利长远”结合起来,为贫困地区可持续脱贫和全面小康构建了长效机制。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认为,万达包县帮扶是社会扶贫的重要创新,开创了民营企业包县帮扶的先河。万达立足丹寨脱贫攻坚实际和贫困人口帮扶需求,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分类施策,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同步发力,兼顾贫困民众短期、中期、长远长展,注重减贫带贫机制的建立,帮扶成效明显。

  刘永富希望,更多民营企业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再上新台阶。

  丹寨县是国家审计署定点帮扶县。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袁野对万达丹寨扶贫工作给予肯定:万达包县扶贫体现了扶贫的精准性、有效性、创新性,为中国企业开展扶贫工作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发挥了良好的社会带动效应。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万达丹寨扶贫能取得初步成绩归根结底是“认识到位,用真心扶贫。”万达把丹寨扶贫作为企业重点工程,投入精力超过任何一个商业项目。

  王健林说,万达承诺长期经营万达丹寨小镇,每年增加新项目。万达的目标是通过开业5年时间,把丹寨小镇打造成贵州名列前茅的旅游度假区。通过组合拳,全面带动丹寨致富奔小康。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发布了对万达丹寨扶贫项目的评估报告。报告称,万达丹寨扶贫模式具有创新性强、可持续性强、可复制性强的三个特点。万达丹寨扶贫创新的理念、模式、方法可以为社会扶贫提供借鉴。(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