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易地搬迁与移民搬迁有何区别

精准扶贫 2019-07-03 18:059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展开全部生态移民也叫环境移民,是国家从2000年开始实施的一项民生工程。是指原居住在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严重破坏地区、生态脆弱区以及自然环境条件恶劣、基本不具备人类生存条件的地区的人口,搬离原来的居住地,在另外的地方定居并重建家园。生态移民对象有两种情况:

  一是为了保护或者修复某个地区特殊的生态而进行的人口迁移,如三江(长江、黄河、澜沧江)之源地区的大规模移民,这些地区是国家划定的的生态功能区和水源涵养地,由于人类活动加剧了这个地区生态的退化,采取自然修复的办法,将当地居民移往他处;

  二是指因自然环境恶劣,当地不具备就地扶贫的条件而将当地人民整体迁出的移民,如中西部一些贫困山区,因水土资源不断流失而呈现“石漠化”(石质荒漠化)现象,当地人民失去生存的基本条件,因而不得不迁往他乡。国家对郧阳区生态移民政策实施到2015年,2016年已不再施行。

  易地扶贫搬迁是指对居住在生活在缺乏生存条件地区“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的贫困人口本着群众自愿、积极稳妥的原则搬迁安置到其他地区,并通过改善安置区的生产生活条件、调整经济结构和拓展增收渠道,帮助搬迁人口逐步脱贫致富。是精准扶贫的主要内容之一。

  易地扶贫搬迁的对象原则上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对自然村整体搬迁的非贫困户,可享受安置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但建房资金由农户自筹解决,不享受建档立卡贫困户补助政策。具体情况请咨询您所在地政府精准扶贫办公室。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热心网友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