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扶贫工作及对口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调研报告

精准扶贫 2019-07-03 18:138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是自治市确定的19个贫困乡、自治区确定的6个补助性困难乡之一,全乡共有314户、1154人,人均年收入987元。按照市、县对口扶贫工作安排,市直单位有6个***对口扶贫单位:市纪委监察局、药监局、林业局、招商局、旅游局、**经济开发区;**县对口扶贫单位8个:县纪委监察局、药监局、林业局、旅游局、文体局、环保局、民政局、

  局。2017年,有9个单位出资捐助,加上***自筹扶贫资金合计86520元。各单位捐助情况如下:

  助和多年的脱贫工作,全乡贫困户总的趋势是在不断减少,目前全乡共有314户、1154人,贫困户有89户、368人,其中特困户31户、113人,2017年脱贫13户,但也存在返贫现象。这些贫困户主要依靠社会低保和政府救济维持生计。

  ***贫困户比例大的原因:一是自然条件恶劣,交通闭塞,物流不畅;二是资金缺乏,旅游业未发展起来;三是文教卫生落后,发展后劲不足;四是生产方式、思想落后,缺乏经营观念;五是近亲

  ,人口质量低、残疾人口数量大;六是缺乏良好的生活习惯,得过且过、没有计划。以上原因相互交织,加大了扶贫工作的难度,牧民们生产资料缺乏,自我积累和自我发展能力差,抗灾抗病能力弱,一旦遇到灾害、大病,极易返贫。尤其是该乡目前还有孤寡老人27户、94人,五保户11户11人,无畜户27户56人,更是脱贫维艰。

  乡党委、政府把很大一部分精力用在扶贫工作上,在积极争取援助的基础上,立足自身,加强扶贫攻坚组织领导,成立了乡、村两级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了包户责任制,发动干部开展了扶贫帮困活动:副科级以上干部每人联系4户贫困户,每年为每户贫困户帮扶500元;基层站所负责人、学校校长、村支部书记、村长每人联系2户贫困户,每年为每户贫困户帮扶400元;一般干部联系1户贫困户,每年为贫困户帮扶300元。负责帮助贫困户更新观念、理清思路,制定脱贫计划、开展技术指导、进行经济支持,同时,生产生活上给予指导。全年乡政府争取到贷款29万元,把市直对口帮扶单位和乡干部捐献的6.5万元资金捆绑使用,引进优良种牛10头、牦牛10头、生产羊700只,作为扶贫发展项目,由贫困户放牧,滚动资金用于还贷,目前乡党委、政府正在争取贴息政策。购置18亩耕地,建设养殖基地。争取市、县发改委支持,建设旅游扶贫开发基地。利用冬闲时间建立扶贫开发基地、养殖育肥基地等。今年,乡党委、政府积极实施光明工程,结合该乡牧民居住分散、流动性大的特点,争取太阳能照明设备(系中国与荷兰合作的“西部扶贫行动”项目)每套设备5400元,国家补贴4400元),将争取176套,已经到位35套(其中部分困难户为免费提供,资金从扶贫资金中支付),解决了牧民照明、生活用电和看电视用电问题。目前,乡党委、政府正在准备越冬媒、面粉、草料,为转场作准备。

  一是在扶贫思路上,扶贫帮扶对口单位应多动脑筋。现在到扶贫点蹲点是了解实情、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途径,但过于频繁则无疑加重了扶贫点负担。要多通过提供信息、政策指导等方面,对扶贫点进行帮扶,发挥市直单位的各自职能作用,在争取项目、落实政策、落实资金等方面发挥协调作用。在项目、资金争取到手后,要加强监督,防止出现问题。经过市、县多方努力,从***政府218国道至温泉沟的28公里道路建设已经列入自治区交通厅今年,乡村道路建设项目中,计划2005年开工,初步投资1800万元,其中,自治区交通厅投资1440万元,要求乡上自筹380万元配套资金,这对该乡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这笔资金不到位,工程将无法按期开工。如何协调各方力量把这件事做好,是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些好的做法,多出谋划策。多年的扶贫,使一些牧民形成了严重的依赖思想,一些牧民在拿到生产羊后吃光、卖光,坐吃山空,之后依然贫穷下去。有的牧民就连政府给予补助的“光明工程”太阳能照明设备都要贱价卖掉换酒喝,让人产生“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复杂心情。现在乡党委、政府在扶贫资金使用和生产资料发放方面,采取捆绑式使用,即贫困户与富裕户结成帮扶对子,如:生产羊交给贫困户后,与富裕户的羊一起 ……(未完,全文共3375字,当前仅显示1975字,请阅读下面提示信息。

  上一篇:在全县城中村改造拆迁动员大会上的讲线年度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区委宣传部关于开展“走进新时代·谱写新篇章·聚力建设四个**”群众宣讲活动的实施方案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