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凤冈县易地扶贫搬迁:挪出深山谋发展 产业助力

精准扶贫 2019-07-09 21:5013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人民网凤冈7月7日电(李宇) 搬了新家,住了新房,做了老板。对干了一辈子农活的张应芬来说,因为有了易地扶贫搬迁,让她从几间砖瓦房,住上了100多平的小区房,也从农民变成了小店老板,生活更加富足。

  张应芬家的老屋坐落在凤冈县砚台村红沙组的一个半山腰山上,由于交通不便,出行困难,张应芬和丈夫几乎没出过远门,一直以务农为生。“以前的老家赶集时想卖点东西,都要走2个小时山路才能到镇上。”张应芬回忆道,以前种庄稼挣不了钱,一年到头也只能图个温饱,加上三个孩子读书,生活更是过的紧巴巴。而改变现状最好的办法,便是通过搬迁走出这个“穷山坡”。

  2018年1月,凤冈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点凤翔社区,安置了来自全县13个乡镇的1505户6432名搬迁居民,张应芬一家便在此列。搬迁当天,张应芬一家6口就只带了铺盖,便兴匆匆的赶到新家,简单收拾之后,在新家过了新年。

  居住条件改善了,张应芬和丈夫便开始寻找发展门路,一年多来,她和丈夫一起卖过蔬菜,绿豆粉等。今年年初,张应芬将家里客厅拿出一半空间,开了一家杂货铺,加上其他收入,每个月也有两三千。

  同样感觉幸福的还有搬迁群众吴云桃,吴云桃一家住在离县城几十公里的王寨乡高坝村。“以前的房子由于年久失修,常常打雷下雨就漏水,住着很不方便。”吴云桃介绍,现在住着4室1厅的的小区房,不仅宽敞明亮,小区环境也很好,孩子上学也方便了,都没想到会过上这种好日子。

  吴云桃一家6口人,四个孩子都在读书,而自己则是在家务农,整个家庭都靠丈夫在外打工的薪资支撑着。搬到凤翔社区后,吴云桃找了个保洁工作,每月也有一两千收入,尽管生活仍不富裕,但吴云桃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只要肯做,日子会越过越好的。”

  “为了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我们鼓励能人就近创业就业。”凤翔社区党支部书记罗斌表示,我们将社区门面,商铺,农贸市场摊位出租给党员,能人经营,解决的126人就业创业,同时,结合实际开发保洁保安岗位,解决了26名困难居民就近就业。

  凤翔社区1505户搬迁群众,有超过1400户的贫困户,如何让这么多人实现脱贫?凤翔社区领导班子一致认为,扶持创业只是一面,只有发展产业,带动就业才是摆脱贫困的路子。

  说干就干。依托集体经济实体,凤翔社区组建凤翔创业就业园,引进了鞋业加工,内衣厂等8家劳动密集型企业,为社区数百名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在凤翔社区一家鞋业加工厂里,工人正在热火朝天的忙碌着,有车鞋的,上线的,缝底的。这是社区引进的一家企业,据老板李永琴介绍,厂里每天都有60多人务工,工人都是社区居民,工资每月按件计算,仅在2018年,厂里发放工资达40多万元。

  在厂里,工人刘芬双手熟练的工作着,她是鞋厂里做工时间最长的工人之一,搬到凤翔社区后,便一直在鞋厂里上班,“以前做农活,辛苦一年都只够吃饱,现在在这务工,每个月都有两三千的工资,比种地好多了。”刘芬一边工作一边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稳得住最根本的保障。为了让6000多民群众稳定下来,凤翔社区还大力开展就业培训服务和择业观教育,改变群众原本的被动就业观念,通过举办大型招聘会,实现“走出去”就业一批;组建劳务输出队,将剩余劳动力输出到上海等省及周边县就业等,确保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一户一人”以上的就业目标,保障了搬迁居民生计问题。

  “不仅如此,凤翔社区在建造之初,变配套了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老人日间照料中心,人才培训基地,人力资源市场,社区医院等,同时还开通了社区专线公交,让群众真正搬得出,稳得住”罗斌说。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