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下足“绣花”功夫全力做好人社扶贫工作

精准扶贫 2019-04-19 17:3019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8年,四川省制定出台支持大小凉山地区彝族等贫困群众转移就业八条措施,依托扶贫协作机制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鼓励引导园区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组织45家技工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一帮一”对口支持45个深度贫困县开展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工作。选派45名人社干部到45个深度贫困县人社部门任职,实施深度贫困地区人才振兴工程,实施深度贫困县千名紧缺专业人才培养行动和“三支一扶”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计划。

  2018年以来,四川省切实把就业扶贫摆在人社工作突出位置,聚焦深度贫困县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制定了全省就业扶贫专项和深度贫困县就业扶贫专项的年度实施方案,2018年向各地下达了3.9亿元就业扶贫资金安排,其中对每个深度贫困县新增安排200万元。

  积极创新工作举措,推进就业培训工作,全年共组织16.8万名贫困劳动力参加就业培训,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68%。启动实施技能培训全覆盖行动,推进“一帮一”培训行动,组织实施技能脱贫行动。坚持就地就近就业和劳务输出同步发力,截至目前,全省贫困劳动力转移输出规模达95.2万人。

  四川省制定出台加强基层专技人才队伍建设18条政策,制定了实施深度贫困地区人才振兴工程的意见,对今后几年的人才培养、在职培训、人才招引、人才援助等作出了系统安排。

  四川省落实财政资金,共安排4.9亿元资金对所有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由财政按每人每年100元的标准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同时,全省社保机构按照统一部署,集中开展“社保扶贫百日攻坚行动”。同时,在乡(镇)开设困难群众办理社保业务绿色通道,有条件的地方试行在村(社区)办理社保业务。对所在地交通不便、行动不便的贫困人员提供上门登记参保、资格认证等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突出抓好医保扶贫,根据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医疗保障实施方案,明确以“两个百分之百”为目标,确保待遇支付,进一步实现“零支付”“微支付”,切实减轻了贫困人员治病经济负担。

  2019年,四川省进一步抓细抓实人社扶贫各项工作,全力服务全省脱贫攻坚大局。扎实推动人社部关于就业扶贫的相关通知、省政府将贫困劳动力纳入就业困难人员认定范围、全省就业扶贫“九条措施”、“十五条措施”、彝区群众转移就业“八条措施”等政策全面落地见效,确保2019年底全省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达到100万人。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主管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批准中国劳动保障报社 主办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