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昔日贫困村“变身”旅游村不信你来瞧瞧!

精准扶贫 2019-07-11 23:0913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穿心岩村距野三关集镇19公里,有穿心洞、大佛山、鹰嘴岩等自然景观和四合院民居等人文景观。

  2015年10月,省旅游委对口帮扶该村,派驻工作队进驻。通过爱心帮扶,改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编制旅游规划,着力打造穿心岩高山旅游度假休闲民宿村,为脱贫攻坚注入“新引擎”。

  盛夏时节,记者乘车从野三关集镇出发,沿巴鹤省道行驶几公里后,在大路坡看见一个“穿心岩风景区”的旅游标识牌,从此处拐入一条乡村公路行驶13公里便到达了穿心岩村委会。

  村委会办公楼前,青石板铺就的广场上,篮球架、花台、太阳能路灯一应俱全。广场对面“,一”字排开的易地安置房家家户户门前,大红灯笼高高挂,一幅喜庆、祥和的景象。

  我们村曾经有几个第一,交通条件倒数第一、村集体经济倒数第一、群众生活水平倒数第一,是全州典型贫困村中的老幺。你现在所看到的村容村貌得益于省旅游委的倾情帮扶。

  穿心岩村位于野三关镇东南部,距离野三关集镇19公里,由原穿心岩、大湖坝、杨家店3个村合并而成,平均海拔1418米,全村人口496户1720人,在册贫困户256户1006人。

  通过省旅游委驻村工作队的几年帮扶,目前还有98户327人未脱贫。因受自然条件限制、基础设施相对滞后等因素,农民收入来源单一,村民发展意识淡薄。

  转折从2015年10月开始,省旅游委派驻工作队帮扶该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配合村支两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穿心岩村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确定该村大力发展高山蔬菜和休闲旅游两大优势产业,制定了《穿心岩村驻村帮扶产业发展五年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指导产业扶贫工作的有序开展和年度工作任务的落实。

  在此基础上,建立了穿心岩村农业产业项目致富领导小组,成立了以村干部为致富带头人的生产合作社,引导农户大力发展以蔬菜、银杏、水果为主的种植和以土猪、土鸡、山羊为主的养殖扶贫致富产业。

  ● 2017年支持贫困户发展葡萄、冬桃150亩、猕猴桃50亩,种植辣椒800亩,土豆320亩,发展银杏种植基地1300亩,发放蔬菜肥料、小鸡苗、小猪仔,小山羊等农产品。

  ● 22017年底,省旅游委干部职工还高于市场价“爱心回购”了4万多元的农副产品。

  前年发的车厘子、冬桃树苗今年开始挂果了,明年就可以大量采摘了,可直接增加我们的收入。

  省旅游委驻村帮扶工作队当起“红娘”,和武昌区水岸星城社区建立对接关系,把农村“果篮子”“菜篮子”提进大都市,提回来一张张采购订单。

  村里吃水难,工作队利用省旅游委支持的20万元,在穿心岩村修建一座300立方米的蓄水池,解决95户村民吃水难问题。

  2017年,工作队配合村委会争取当地资金600万元,帮助村里修建蓄水池3口,整修公路18公里,修建200kW光伏发电站1座,实施电网改造、建设旅游基础设施、植树造林等,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美化乡村环境。

  穿心岩村不仅有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区位优势也很明显,距离野三关集镇19公里,周边有世界第一高桥泗渡河大桥、三里城、森林花海等景区,均不超过一小时车程。

  驻村帮扶工作队一进驻穿心岩村,就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利用本地鹰嘴岩、大佛山、穿心洞等自然景观以及12栋保存完好的四合院等人文景观,大力支持穿心岩村乡村旅游发展,着力打造避暑康养民宿村。

  经过反复调研、论证,省旅游委出资20万元组织专家编制了《穿心岩村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为穿心岩村发展旅游产业绘制了“蓝本”:通过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打造杨心坝乡村休闲带、穿心岩观光体验区、大湖坝高山蔬菜观光区、“土家院子”民宿度假区。

  为了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2017年省旅游委支持旅游项目资金80万元,在穿心岩村委会修建一栋乡村旅游集散中心,在核心景区修建一座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景区门楼和2A级旅游厕所1座,在停车场设立了景点分布图和景点介绍牌,设置了从野三关集镇到穿心岩景区的旅游标识牌6块。

  同时,充分发挥省旅游委的职能优势,结合村、组户发展实际,有针对性的宣传发展乡村旅游、星级农家乐的相关政策、标准,引导发展乡村旅游。

  今年省旅游委投入项目资金100万元,修建民宿示范点、安装100盏太阳能路灯。据统计,自2015年年以来,省旅游委为穿心岩村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近400万元。

  高山民宿穿心岩,欢迎远客到这来。各样款式由您挑,富硒蔬果任您采。早晚要穿长裤子,睡觉还得盖被子…

  8月28日,由省旅游委援建的穿心岩村特色民宿示范点试营业,穿心岩村支部副书记谭贤申在微信朋友圈晒民宿美图,招徕八方游客。

  这个带有民族风情的民宿示范点,占地面积300平方米,2栋房子用2栋门楼连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四合院。房内设有家庭套间、标准间、单间,共设接待床位18张。

  据工作队负责人介绍,民宿示范点建成后将移交给穿心岩村委会管理、经营,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

  下一步,将通过民宿示范点“以小带大”,让有意愿的群众改造闲置房发展民宿,同时保护好具有本土特色的老房子、四合院民居。

  按照穿心岩村旅游发展总体设计规划,结合本地优势,因地制宜,逐步推进特色民宿发展。

  通过省旅游委的对口帮扶,村里环境美了,名气大了,来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发展民宿的信心更足了。

  谭本亮告诉记者,他家原来开了农家乐,因接待能力有限,今年新修了一栋2层楼房、停车场,按民宿的要求进行设计、装修,计划明年开门迎客。

  穿心岩,一天天在变化,当地干部、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曾当过17年村支书、土生土长的村民谭贤申编了一段《三句半》,表达对工作队的感激之情:

  从支持野三关石桥坪成功申报国家3A旅游景区,到打造穿心岩康养避暑民宿村,省旅游委对巴东旅游行业扶贫倾斜了大量资金、政策和心血。

  4月23日,在2018 年湖北省“城乡牵手游”活动启动仪式现场,省旅游委公布了《2018年湖北旅游扶贫行动方案》,为巴东释放了一大波旅游扶贫“红利”:

  支持我省 9 个深度贫困县市的旅游扶贫,包括支持以野三关为核心的巴南片区暨武陵山东部片区,建设成为全国旅游扶贫的样板区、旅游促进生态文明和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区、全国重要的休闲旅游度假区。

  5月28日,省旅游委主任晏蒲柳在巴东调研旅游扶贫和巴南片区旅游整体开发工作时,先后考察了野三关森林花海、泗渡河高桥峡谷、水布垭三里城、清江等旅游资源和野三关穿心岩村的精准扶贫情况,勉励工作队成员再接再厉,切实为穿心岩村脱贫攻坚做出实实在在的业绩,并对以野三关为核心的巴东南部片区建设带来了“定心丸”:

  如今,野三关森林花海如锦上添花,为野三关避暑度假旅游呼朋唤友。一场高山马拉松“野马”赛,开启了“华中凉都”的大门,成为巴东推进全域旅游的一个引爆点。

  而同处这一高山休闲旅游度假区的绿葱坡镇,同样攒足了劲,正在大做冰雪文章,着力打造“滑雪及高山运动度假小镇”。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