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优秀“四双”驻村帮扶和工作队员的先进事迹

精准扶贫 2019-07-11 23:178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开展“四双”驻村帮扶是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和明确要求的工作,是形成合力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基本要求,是加深党群干群鱼水情的重要途径,是检验和锤炼干部能力的重要“战场”。我市开展“四双”驻村帮扶工作以来,各驻村帮扶工作队带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带着对贫困乡亲的深厚感情,认真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广泛深入宣传政策,扎实落实措施,突出抓好重点工作,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本报今日选登6名优秀“四双”驻村帮扶和工作队员的先进事迹,以激励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见贤思齐、奋发有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5年,邵义琼被选派到竹溪县水坪镇红石岩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驻村。自任职以来,他始终按照省、市、县委组织部对选派到村任职干部的要求,牢固树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理念,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理思路、谋发展,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红石岩村距水坪镇中心较远,邵义琼上任之时,该村交通闭塞、基础薄弱,无产业、无工厂,属典型的贫困村。邵义琼把熟悉情况、摸清家底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步,通过登门入户走访摸实情,与村民拉家常交朋友,听群众说真话、实话甚至是气话、恼话,把群众意愿与扶贫政策最大限度融合,坚持政策宣传到位、民意收集到位、群众参与到位、评审程序到位。为方便群众联系,他还和村两委班子一起印发了“便民服务联系卡”给村民。

  与此同时,邵义琼组织村干部召开动员会,统一村干部思想,帮助村干部树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信心,和村干部一起讨论脱贫致富发展难题,确定发展目标,激发村民全面创业的热情。他还通过短信、谈心等形式,与村党支部书记交流自己近期打算、红石岩村长远规划和发展等问题,并协助完善村两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进村务、党务公开,有力地推进了该村各项工作。

  在驻村帮扶的三年多时间里,邵义琼把水、电、路、房、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点,先后争取各类项目资金260.58万元,完成引水管网建设,建成村级茶场510平方米,采购了制茶设备,拓宽及砂化、硬化村级道路20.6公里;采取引进社会力量帮扶、建立农民合作组织、破解产业发展融资难题等举措,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组织发放扶贫贷款32户144万元,其中29户通过入股企业分红的方式,分红7.74万元;组建种植养殖农民合作社3个,引导村民种植果树、茶园487亩;筹措资金33.2万元,完善了便民服务室,配备了办公和食宿设施,极大提升了村级党组织的硬件设施。

  在易地搬迁工作中,邵义琼争取易地搬迁项目资金286.65万元,带领驻村工作队先后深入群众家中310余次,通过做思想工作及宣讲政策,对居住在较为偏远的48户贫困户进行了搬迁,对14户进行了危房改造。在安置房建设过程中,坚持施工监管到位、安全措施到位,聘请工程监理和群众义务监督员参与工程监督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安全放心。为解决贫困户搬迁后的生产生活问题,邵义琼与镇、村商议后决定,以安置点老茶场为中心,扩大茶叶种植面积、发展茶叶产业,采取“茶农+茶园+茶场”模式,将现有茶园实行分户流转管理,给搬迁户带来经济实效。

  脚踏实地真扶贫 创新思路扶线年被派驻到竹山县柳林乡民主村任驻村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以来,欧才勇以整村出列为目标,真蹲实驻,创新工作方式,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扶贫惠农政策,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全力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向党和人民递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欧才勇把进村入户了解民情作为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第一步。在村两委的配合下,他加班加点、抢晴天战雨天,历时27天完成了全村扶贫户“大走访”,真实、及时掌握了全村扶贫户第一手资料,并按照家庭状况及收入来源进行分类。

  在前期村委会整理的基础上,欧才勇带领工作队又对建档立卡档案进行了规范整理,并针对帮扶责任人工作变动、新增贫困户、一人只允许包保5户贫困户等情况,又对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进行了统一规范,做到了“三个”一致要求,即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一致、村级档案与农户档案一致、各类档案与实际情况一致。2017年,民主村荣获省档案局扶贫档案示范村称号。

  在驻村帮扶工作中,欧才勇坚持把扶贫户的事当自己的事,只要办得到、办得了的都积极主动去办。他到县城电信、移动、联通三家网络公司接洽,解决该村网线过低影响建房施工问题;到扶贫办、畜牧局争取扶贫户产业保增收;到嘉麟杰服饰有限公司联系扶贫户就业务工;到保险公司办理大牲畜死亡保险;帮助残疾人推销十字绣等,确保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通过一定的积累,欧才勇摸索出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扶贫工作方法,即“45821”扶贫工作法。“4”即“四个一”:每天在扶贫微信群里发表一下心得,每个星期和扶贫户通一次电话,每十天向领导汇报一次最新工作进展,每个月撰写1至2篇报道;“5”即“五大举措”;“8”即处理好八方关系:与村两委、与党委政府、与公司团队、与烟站、与扶贫户、与县直部门、与市局扶贫办、与其他工作队;“2”即打牢两项基础,一是一依托四带动为基础,二是以“四双”帮扶为基础;“1”即实现一个提升,争创全县优胜扶贫单位或优秀。

  由于工作突出,欧才勇带领的竹山烟叶扶贫工作队荣获湖北省烟草专卖局 (2016年至2017年)“先进工作队”称号;荣获十堰市烟草专卖局(2016年至2017年)“先进工作队”称号;欧才勇连续两年被表彰为竹山县“优秀”。

  自2016年到郧西县六郎乡康家梁村任驻村以来,市政府办工会副主席何镇始终坚持“岗位在村、阵地在村、责任在村”,与村两委干部同吃同住,成为名副其实的 “村官”,成为康家梁村脱贫攻坚的引路人。

  为尽快适应农村,摸清村情,何镇始终坚持吃住在村,甚至多次牺牲周末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主动走访群众,倾听群众呼声,进门入户搞调研,了解民情。在一次走访中,他了解到该村一组群众反映最大的困难是饮水问题时,多方协调,联系市水利部门,积极争取资金8万元,为一组修建了蓄水池,帮助村民解决了饮水难题。

  作为一个农业村,康家梁村有不少农户从事养蚕、养蜜蜂、养鸡、养猪等,因此,何镇又多次联系市科技局、农业局及畜牧局的专家到康家梁村开展种植养殖技术培训,现场为农户解疑释惑,讲解种植养殖知识。

  他还先后介绍两名贫困户到金钱湖游客中心工作,帮助5户贫困户申请了产业扶贫资金。他还特别关注那些特困家庭,4组村民李帮成患病,何镇四处奔走协调,帮助其报销了7000余元医疗费。

  经过一系列的事情之后,村民逐渐对何镇有了信任和感情,有了烦心事或是困难都愿意找何镇说说。

  作为,不仅仅要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更要当好脱贫攻坚的引路人。通过一段时间的走访调研,何镇把康家梁的村情摸清楚了。长久以来,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康家梁村少有成块连片的土地,要形成农业产业难度很大,更不要谈有什么工业企业了。村民要生存,主要靠农业种植、养殖以及外出务工。

  怎么办?何镇召开党员群众会集思广益,邀请农业、林业等部门专家到康家梁村实地调研。经过多次进村入户、走访调研,何镇发现康家梁村还有大面积的林地,就向村民建议重拾养鸡传统,改变传统的养殖模式,解决销路问题,鼓励村民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目前,该村3个生态养鸡大户养鸡已突破15000只。今年春天,何镇又带着村两委干部赴陕西学习花椒种植经验,回来之后,在康家梁村发展了100余亩花椒产业。目前,何镇正积极和企业对接,打算实施农业产业化,争取能形成基地,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改变村里的经济状况。

  郑彦文于2014年到郧阳区叶大乡闵家村开展“四双”帮扶工作,2017年4月开始担任该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期间,郑彦文通过实地调研走访,紧密结合闵家村的具体实际,协助村“两委”制定各项精准扶贫措施,配合村“两委”出色完成了各项扶贫工作任务,赢得了当地干群的普遍称赞。

  以“精准扶贫,不落一人”为目标,郑彦文通过走村入户,针对该村实情制定出脱贫致富的各种规划,督促帮扶干部针对每个贫困户的实际需求制定出一户一方案的脱贫规划,督促各项扶贫政策在该村全面落实。2014年郑彦文刚到闵家村扶贫时,了解到村部门前一条河沟脏乱不堪,河沟两边没有任何安全防护设施,存在安全隐患,群众意见很大。郑彦文多方沟通商讨后,在郧阳区人大常委会和区统计局的共同帮助下,筹措资金近20万元封闭了河道,设立了防护设施,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

  作为郧阳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彦文还发动全局干部积极主动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并把精准扶贫纳入全局重点工作。结合扶贫工作实际,他把区统计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搬到扶贫一线,切实加强与群众的联系。2017年12月,他得知闵家村贫困户王大均发生意外车祸无钱医治后,他主动带头并号召全局干部职工为王大均捐款,仅仅一天时间就捐款6000余元。

  郑彦文积极主动与区直相关部门联系对接,争取相关单位支持。几年来,他多次协调区卫计局,争取资金,解决了村卫生室的硬件建设问题;协调区水利局、区农办、自来水公司为该村投入100多万元,彻底解决了全村265户967人的人蓄饮水问题;与区广电局协调完成了全村有线电视和宽带户户通,实现了有线电视和网络全覆盖;协调铁塔公司修建了移动发射台,彻底解决了闵家村不通移动信号的问题;与国网郧阳电力公司协调,完成了农网改造工程,彻底解决了群众用电难的问题;与区财政局协调,通过“一事一议”解决经费30万元,完成了白马山路段公路的加宽工程;与区交通局协调完成了2处断头路硬化工程,基本实现户户通水泥路的目标;与区农业局协调,解决了250亩优质油菜籽种子、85吨油茶专用复合肥,缓解了群众发展产业资金难题;与区畜牧局协调,为贫困户免费发放猪崽和鸡苗;与区林业局协调,解决了300亩油茶和2万株甜柿子苗木问题。

  郑彦文把产业扶贫作为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致富的根本措施,坚持采用正面引导、群众自愿、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长短结合、效益优先的原则发展产业。2017年,闵家村在短期产业上扶持发展养殖黑猪350头、牛30头、羊280只、鸡8600只,种植魔芋30多亩,发展蔬菜15亩,种植油菜150亩;在长期产业项目上,除了集中流转土地300亩发展油茶外 (农民除了每年每亩得到300元流转费外,还可以再拿200元管护费,这样每亩地贫困户固定收入可达500元,农民还可以在合作社打工挣工资),又让所有贫困户每人从产业资金中拿出500元到合作社入股,采取集中管理的方式栽植甜柿子20000株,使所有贫困户都受益。

  心中有民,方知精准须实践;脚底沾泥,终觉扶贫要躬行。把脉问诊,他把农村问题条分缕析;筑垒竖旗,他引领群众舞活龙头;扶持产业,他为茅坪发展引来活水。他就是郧西县委组织部驻土门镇茅坪村“四双”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党升明。

  发展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工作中,党升明带领村干部吃透扶贫政策,通过召开会议、上门走访、广播喇叭、横幅标语、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反复宣传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小额贷款、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雨露计划、外出务工就业、保障兜底等扶贫政策,增强贫困户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他还邀请县直农业专家,探索茅坪村产业发展之路,帮助该村形成了多业并举的局面。

  目前,茅坪村成立了茶叶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农户土地,新建茶叶基地113亩,栽植茶苗16万株,带动24户贫困户年户平增收3000多元。同时,新修建的标湖堰塘全面完工,可存水5000立方米,为茶园灌溉提供保障。该村成立了万老太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16户贫困户通过务工年户平增收2万元;支持农户种植土豆等露天蔬菜,46户贫困户种植新品种土豆57亩,当年户平增收3000多元;成立了互益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肉兔3000多只,带动贫困户12户,户平增收4500多元;支持贫困户昌洪波建设红薯粉条加工厂,帮助贷款5万元,新建了1个冻库。2017年底,该村成立了优民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10户贫困户户平增收2000余元。在光伏扶贫产业方面,引进惠民光伏有限公司流转土地500多亩,投资2.4亿元建立30兆瓦光伏扶贫发电站,2017年6月30日正式并网发电,带动贫困户1000户(其中茅坪村50户),户平增收3000元;在村房背后新建的6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每年可增加6万元集体经济收入。

  基础设施滞后是制约茅坪村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党升明主动出击,积极向省直扶贫工作队致公党省委和县交通、发改、水电、文体、林业等部门单位争取项目资金108万元,有力地推动了该村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该村村级光伏发电站、生态林场、村企共建等项目年收入集体经济16万元;投资80多万元新建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已于2016年10月中旬投入使用;村级卫生室全面达标,基本设备齐全;建成村级群众文化服务中心,群众娱乐设备、健身器材等全部添置齐全;加强通村路建设,新修黄家岩、大麦沟等3段共4公里的村级路;投资160多万元,新建茅坪村水厂并竣工投入使用,全村户户通了自来水;农村电网改造全面完成,新添置变压器5个;加强农村信息建设,有线电视、通信和光纤基本入户;积极改善农业生产设施,三组堰塘清淤、加固工程全面完成,新建堰塘1口,茶园灌溉得到保障。通过努力,村出列“九有”目标全面实现。

  张力,现任房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工会主席。自担任房县上龛乡二荒村驻村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以来,他克难奋进,扎实工作,在他的努力和推动下,二荒村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7年,该村“四双”帮扶工作取得全县第一名的好成绩,张力于2016年被房县精准扶贫指挥部评为驻村帮扶优秀,并于2016年、2017年被评为精准扶贫先进个人。

  为确保精准扶贫能牢牢扣住 “精准”二字,在“五看五定”大核查期间,张力坚持亲自入户、实地调查、因地制宜、因户施策,走访了全村170余户农户,深入了解各家产业、健康等状况,宣传解读政策,与贫困群众探讨产业发展。他累计行程达千余公里,几乎用双脚丈量了整个二荒村。因为走访深入,他和所有工作队队员对全村所有贫困户的家庭情况了如指掌,同时贫困户对精准扶贫政策也家喻户晓。

  为让贫困群众彻底摆脱贫困面貌,张力带领工作队对二荒村的产业经济结构进行了彻底摸底。由于二荒村的土壤等优势,该村比较适合种植烟叶,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为烟叶种植,部分农户种植有天麻、川乌、贡术、冬花等中药材。但随着国家控烟政策的出台和相关政策的推行,烟叶种植逐渐成为“夕阳产业”,因此,必须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尽早谋划替代产业。张力经过深入的考察调研后,与村委会反复交流讨论,并结合当前市场经济发展规律,提出了依托二荒村的自然环境发展生态农业、精品农业和药材种植的思路,并逐步扩大到生态养殖、立体养殖,走精品路线,并利用“互联网+”的营销模式,让二荒村天然绿色健康的农副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房县,走向全国市场,逐步形成二荒村特有的品牌。

  为鼓励贫困户大力发展产业,张力决定采用以点带面的方式,在贫困户中筛选出具有一定经济头脑、有致富技能的村民,帮助他们谋划产业、规划市场前景,并结合单位职能工作,积极开拓市场销路。在张力的帮助与推动下,目前二荒村能人大户成立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3家,带动30余户贫困户发展产业;正在积极申请注册种植养殖合作社1家,预计规模养鸡1000余只,养猪30余头;3家贫困户计划各养牛10余头,2家贫困户各养羊50余只,2家贫困户各养猪40余头;20余户贫困户种植天麻等中药材,其中贫困户彭平贵计划种植天麻2亩,预计年收入可达到10万元以上。目前,全村其他名贵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00余亩。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