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河北:全过程监督扶贫资金管理使用

精准扶贫 2019-07-11 23:1812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新华社石家庄9月12日电(记者王昆、李继伟)记者从河北省财政厅获悉,为解决好扶贫资金范围不明确、重资金分配疏于后续管理、部门监管职责不清晰、闭环运行有缺失、监管大格局不健全等问题。河北省制定实施的《河北省扶贫资金监督管理追责办法》规定,河北将构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全过程监督管理机制。

  河北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河北省对现行各级各类扶贫资金管理规程不做大的调整、保持政策稳定前提下,在监管问责主体、实现形式、处置办法等方面下功夫,堵塞管理漏洞,用制度管钱管事。

  《河北省扶贫资金监督管理追责办法》规定,扶贫资金监督管理遵循问题导向、清单管理、全程监控、权责匹配、严格监管的原则,构建覆盖预算安排、资金下达、政府采购、招标投标、项目实施、项目验收、资金拨付、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公开公示、监督问责等全过程的监督管理机制。

  《河北省扶贫资金监督管理追责办法》中所称扶贫资金,是指中央、省、市、县(市、区)安排并纳入贫困县(市、区)统筹整合范围内且已明确整合用于支持脱贫攻坚的财政涉农资金,用于“两不愁三保障”以及安排到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其他用于脱贫攻坚的资金。包括但不限于:各级财政预算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对口帮扶资金、扶贫项目投资收益、易地扶贫搬迁资金、社会捐赠资金中用于支持脱贫攻坚的部分,及按国家、省有关规定用于扶贫的其他资金。

  “河北省实行分类施策,严格扶贫资金全过程监督管理,明确改进监管的可行措施。”据河北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对基层落实打折扣、不到位的易发多发问题,重申政策“高压线”,强化警示震慑作用;对操作性不够强的规定进行细化,便于基层落实和主管部门监督;对普遍反映且属实的机制性障碍予以纠正,以契合县乡扶贫脱贫工作真实状况;对不符合新要求的内容做出调整,顺应扶贫资金量大、面广、点多、线长的新形势,靠制度保障精准扶贫效果。

  因为心脏疾病,重庆云阳县龙角镇的余琼最近被送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住院治疗,病愈出院时,拿到了就诊费用结算表。

  近两年来,贵州省通过深化对口帮扶、加大社会帮扶力度、拓展国际减贫合作等方式,调动省内省外两种力量、体制内体制外两种要素、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参与脱贫攻坚,内陆开放式扶贫试验区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吉强镇龙王坝村曾经是“真的穷”,不通水电,没有公路,甚至有几个组的村民饮水都很困难。如今,路修好后,龙王坝村就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