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旅游扶贫的云南作为

精准扶贫 2019-07-12 21:577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特色小镇、民族特色村、旅游民宿建设发展如火如荼,当前,伴随着全省脱贫攻坚战的持续深入推进,一幅幅旅游扶贫的全新画面在云岭大地正徐徐铺开。

  今年1月—9月,云南省乡村旅游完成投资157亿元,接待游客13589.4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92.95亿元,累计直接从业人员45.34万人、间接就业130万人,累计带动15.4万贫困人口脱贫。这是从日前在怒江州召开的“西南片区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工作会”上传出的喜人消息。

  事实上,近年来云南省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将乡村旅游扶贫工作列为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工作重点,不仅成立了云南省旅游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科学规划谋划旅游扶贫工作,还组织开展云南旅游千企千村帮扶专项行动,全力推进旅游精准扶贫,取得了明显成效。

  来自省旅发委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乡村旅游投资达180.8亿元,接待游客1.34亿人次,实现总收入1308.6亿元,累计直接从业人员43万人、间接就业80.61万人,带动超过20万贫困人口脱贫,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脱贫出列290个村。预计今年内全省乡村旅游投资将达到210亿元以上,还将带动18万贫困人口脱贫。

  近期经报记者实地采访的红河州红河县,是省旅发委的挂钩扶贫县,也是云南全面开展旅游扶贫的示范县。采访期间,经报记者真切体会到,当地发展乡村旅游的热情十分高涨,当地宝华镇朝阳村、撒玛坝梯田景区等地的村民也切实尝到了发展乡村旅游带来的甜头。

  一直以来,红河县哈尼梯田作为世界文化遗产而为世人熟悉,有着一座马背驼来的迤萨古城,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乐作舞”和“哈尼多声部”……然而,在这些“金字招牌”背后,红河县依然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

  据介绍,自2015年挂钩红河县以来,省旅发委不断加大红河县旅游扶贫资金项目支持力度,着力加强道路改造提升,并结合撒玛坝哈尼梯田创5A,加快推进撒玛坝景区栈道、游客中心、停车场、长街宴购物街等项目建设;围绕马帮古城创4A,启动实施马帮古城修复改造项目,完成古城环线青石板路面铺装,以建新如旧的方式,恢复古城风貌等。

  发展旅游虽然让山区群众尝到甜头,但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困难也不少,交通就是其中的一大短板。经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红河县境内还未通高速公路和铁路,为此,该县制定了“先环线,后片区,三辐射”的建设方案,通过一条环线和两个片区建设基本辐射全县13个乡镇。

  在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余繁看来,旅游扶贫作为新时期新一轮扶贫攻坚的重要突破口,是发挥旅游综合功能、做大做强旅游产业的战略支撑。

  统计数据显示,“十二五”以来,云南持续推进乡村旅游扶贫,已创建1个全国旅游经济强县、2个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32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示范村、468家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并打造了350个旅游特色村、500多个乡村度假村,省级每年投入3000万元引导资金,撬动社会投资积极参与发展乡村旅游。

  成绩令人欣喜,任务却仍然艰巨。按照《云南省旅游扶贫工作方案》,从2016年到2020年,云南全省要实现旅游产业综合带动80万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目标。

  为此,云南省将重点实施精准旅游扶贫“123518”工程,即:1个全域旅游扶贫示范州(怒江)、20个旅游扶贫示范县、30个旅游扶贫示范乡镇、500个特色旅游扶贫村(其中,省级100个、州市级150个、县级250个)、1万户旅游扶贫示范户建设,旅游产业综合带动贫困人口脱贫80万人以上。到2020年,云南省乡村旅游接待力争突破2.0亿人次,乡村旅游总收入突破2500亿元人民币,乡村旅游综合带动就业270万人以上。

  “全省旅游产业扶贫任务艰巨,我们将明确任务精准发力,对旅游扶贫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工,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目标、办法、责任,结合云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全域旅游发展,统筹各方资源做到精准扶贫。”余繁说。

  针对目前正如火如荼开展的旅游扶贫特色村建设,云南省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即:着力将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成为自然景观好、乡村环境美、文化特色浓、市场前景好、扶贫带动大、乡风文明美的宜居宜业宜游的旅游特色村和美丽乡村。

  硬性指标为,要实现每个旅游扶贫村年游客接待量达到10万人次以上,旅游收入占全村总收入比重20%以上;培育旅游扶贫示范户10户以上;村内至少有1个旅游小景点或周边区域至少有1个A级以上景区点、10家以上农家乐和农业庄园,旅游开发建设投资超过1000万元。

  此外,按照旅游扶贫到户、因地制宜发展、脱贫成效精准的要求,云南省还将积极引导和帮助贫困户结合各自特点,因地制宜发展一批以特色餐饮、休闲旅游、农事体验等为特色的农家乐、森林人家、旅游农庄、乡村客栈和民居旅馆;积极鼓励和支持一批贫困农户、能工巧匠、非遗传承人、带头人等,开发民族文化工艺品、传统手工艺产品、农特旅游产品,广泛拓展增收渠道。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