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我省形成科技扶贫长效机制

精准扶贫 2019-07-12 22:1719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记者从8月23日召开的全省深度贫困县技术帮扶对接会上获悉,我省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加大支持力度,形成科技扶贫长效机制,推动科技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创新体制机制,探索科技资源欠发达地区创新驱动发展路径。2017年年初,我省率先在全国启动了科技创新驱动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县建设试点工作。今年,我省制定了《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工程实施方案》,围绕科技扶贫,通过实施创新项目、吸引创新人才、建设创新平台、转化创新成果、构建创新体系,使科技创新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截至目前,我省新建佳县、镇巴、山阳、汉阴等10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成立林麝、魔芋等4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同时,我省持续推动“星创天地”建设,开展创业式扶贫。2015年我省启动了“星创天地”试点建设工作。榆林市先试先行,成为全国率先推进“星创天地”建设的地级市。目前,我省已建成省级“星创天地”73家(其中41家获科技部认定)。这些“星创天地”依托农业科技园区、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吸引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创新创业。

  实施人才计划,开展智力扶贫。截至目前,我省已选派3872名科技特派员到“三区”开展科技服务,为贫困地区培训了701人,有效提升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水平,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为精准脱贫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2017年,我省印发《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意见》,鼓励和支持科技特派员创办、领办、协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目前,全省有科技特派员5602人,服务带动3万户农户,服务企业或合作社1533个。同时,我省积极推动科技特派员贫困村全覆盖,并按照全产业链技术需求组建了17个科技特派员产业技术服务团,面向全省开展产业技术服务,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围绕市县科技需求部署创新,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我省围绕市县特色产业部署创新,通过项目支持,组织技术攻关,开展示范推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2017年,省级科技计划在贫困县安排部署项目374项,支持经费10285万元。除省级计划外,我省安排中央引导地方创新发展专项资金2500万元,主要支持秦巴片区产业发展。同时,我省成立了高新区发展联盟,鼓励西安高新区托管秦巴山区高新区部分区域;支持贫困县在高新区设立“飞地”科技园区,使高新区成为科技扶贫的重要阵地,推动区域协同发展。(记者 张梅)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