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隆回易地搬迁帮贫困户圆了幸福梦

精准扶贫 2019-07-14 19:286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云邵阳客户端7月12日讯(记者 周孝怡 通讯员 杨贵新 贺辉)“感谢党和政府圆了我的幸福梦,让我们破镜重圆,我们现在准备复婚……”

  7月12日,家住隆回县城思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18栋的贫困户聂某,高兴地对前来的核查省易地扶贫搬迁核查领导工作人员说。

  聂某说,10多年前嫁给了司门前镇禾力坪村阳某,因阳某家住在深山老林,交通闭塞,自然灾害频繁,生产生活极不方便,家里一贫如洗。10年前生下了大女儿,聂某娘家为了便于照顾聂某母女俩,把聂某接回六都寨镇娘家,后来在一次暴雨中,阳某的木房子倒塌了,成了无房户,阳某只好住在娘家。阳某长期住岳母家,两口子经常为了房子吵架,后来矛盾不断升级,阳某与聂某便离了婚。

  今年6月,阳某把家搬迁到了县城,聂某也跟着来到县城,一家4口又生活到了一起。自搬到县城后,两个小孩又恢复了久违的笑容,整天非常高兴。特别是其读小学5年级的大女儿,听说小区在一墙之隔的思源学校为搬迁来的贫困户子女免费举办特长艺术班,高兴地跳了起来,拖着聂某去小区物业中心报艺术特长班。

  据该县发改局长刘维湘介绍,“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为9665人,2016年完成搬迁333户1214人,2017年完成搬迁697户2723人,2018年完成搬迁1393户5728人,其中,县城集中安置搬迁人口1088户4496人。

  该县为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抓好后续帮扶是关键。对分散安置通过发展产业、建设扶贫车间,帮助脱贫致富。对于县城集中安置搬迁户,有劳力的安排到工业园上班,弱劳动力和半劳动力的搬迁家庭通过委托帮扶或股份合作、安置区“扶贫车间”、安排公益性岗位实现增收脱贫;无劳动力搬迁家庭通过保障兜底、委托帮扶或股份合作、社会爱心救助等途径帮扶脱贫。

  家住思源小区8栋的阳义轩,今年6月从七江镇双合村搬到小区后,老婆和女儿在工业园的一家电子厂上班,母女俩每人每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自已在小区物业公司当保安,每月也有1800元的工资,今年脱贫致富没半点问题。

  思源小区10栋4单位今年60岁的王翠娥说,老家在七江镇水西村一个偏僻的山村,以前母子一直两人居住在破旧的房子,30多岁儿子因没房子,一直找不到老婆。自去年在易地扶贫搬迁县持集中安置分房大会上抽了一套房后,媒人立马找上门,给自已儿子介绍了一个漂亮儿媳妇。

  不仅儿媳妇有了,自已也找到一份工作,在小区当保洁员,每月也有1800元的工资,打算赚点钱,今年帮儿子把婚事办了。

  王翠娥高兴地说,如果没有易地扶贫搬迁只能穷一辈子,儿子也只好打一辈子光棍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