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村经济精准扶贫-万祥军:定西国情研究大健康

精准扶贫 2019-07-15 20:2015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新闻中国采编 中国新闻采编 谋定研究中国智库网?万权报道 谋定采编:“千年的大山,万年的沟,祖祖辈辈都做着一个梦,土疙瘩变成金豆豆……”几句秦腔吼出了黄土高原上甘肃定西农民们的心里线%的土地是山坡沟壑,且十年九旱;这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考察后认为不适宜人类居住…….近年来的结果是,全市组建农民合作社7250个;908户龙头企业与5800多个合作社、849个贫困村建立长期结对帮扶关系,发展带动贫困群众30万人脱贫致富……

  图示:国家(中国)大健康医药产业委员会主任、谋定研究中国智库中心主任、国家政策研究室中国国情研究中心主任万祥军和国家发改委中国投资论坛一带一路发展中心主任刘虹飞在甘肃定西市调研考察

  图示:国家(中国)大健康医药产业委员会主任、国家政策研究室中国国情研究中心主任万祥军和国家发改委中国投资论坛一带一路发展中心主任刘虹飞调研考察甘肃定西经济开发区时与园区内代表企业甘肃巨鹏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琇灵相约

  图示:在甘肃巨鹏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琇灵陪同下国家(中国)大健康医药产业委员会主任、国家政策研究室中国国情研究中心主任万祥军和国家发改委中国投资论坛一带一路发展中心主任刘虹飞调研走访坐落在定西市经济开发区的典型企业甘肃巨鹏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精准扶贫,甘肃省定西市构筑马铃薯农业生态和中药材产业成为农村经济主角。就是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定西人围绕马铃薯、中药材等优势特色产业,实施项目资金跟着贫困村户走、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跟着市场走的‘四跟进’产业扶贫模式。”对甘肃省定西市调研考察后万祥军和刘刘虹飞一致认为。

  2016年12月29日~30日国家(中国)大健康医药产业委员会主任、谋定研究中国智库中心主任、国家政策研究室中国国情研究中心主任万祥军和国家发改委中国投资论坛一带一路发展中心主任刘虹飞在定西市委副书记位志荣、定西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柳生坠、定西市经济开发区管会原主任张茂堂和代表企业甘肃巨鹏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琇灵的接待和陪同下调研了定西市经济开发区和坐落在开发区的典型企业,并针对定西市依靠马铃薯、中药材经济作物资源布局大健康医药产业进行精准扶贫的模式进行了考察。

  十三五期间,定西市将继续抢抓国家和甘肃省出台的加快中医药、陇药发展意见的政策机遇,立足打造‘中国药都’,着力构筑集中医药生产、加工、研发、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化循环经济发展格局。”甘肃省定西市委书记张令平表示,在深耕精作并稳定110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形成模式进行复制并有所突破,培植100多户中药材加工和现代制药企业,推动中医药产业的优化升级,使中医药真正成为推动定西经济发展的战略性主导产业和新的增长极。

  张令平明确,定西是传统农业大市,农业资源丰富。近年来,定西市委、市政府围绕打造“中国药都”“中国薯都”和“中国西部草都”,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举措,加快推进中医药、马铃薯、草牧、果蔬等优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甘肃巨鹏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甘肃沁园春艺术农业生态集团主食化生产基地、甘肃圣大方舟马铃薯变性淀粉有限公司、甘肃薯香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甘肃凯凯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马铃薯主食加工企业和项目是典型代表。

  图示:授牌仪式,甘肃巨鹏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琇灵接受刘虹飞授予的发改委中国投资论坛一带一路发展中心副理事单位牌匾。刘虹飞和万祥军与参与授牌仪式的当地政府领导定西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柳生坠、甘肃定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原主任张茂堂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入口食品关乎人类健康怎不用心,出口食品关乎国家声誉岂敢懈怠。”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对出口型食品企业如此要求并表示,巨鹏薯业是一家我省有代表性的资源型、带动型、扶贫型、科技型、国际型、绿色型、和开放型企业,链接着农户、餐桌和世界。企业代表甘肃巨鹏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琇灵颇有体会并向前来调研考察的领导们表述,我们责任重大,巨鹏清真食品一头连接农户、一头连接国内和海外市场,更重要的是践行国家主席习提示的“精准扶贫,大力推动马铃薯标准化种植,带动更多的群众通过种植马铃薯脱贫增收并表明要大力推进企业的品牌建设,不断提升种、产、研和市场竞争力,带动更多的群众通过种植马铃薯脱贫增收是我们企业的光荣。

  定西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陈国栋强调:“定西市将遵循天然道地准则和自然规律,不断提高基地标准化、集约化生产水平,达到由追求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的目标。”定西是全国中药材的重要主产区之一,盛产当归、黄芪、党参等各类中药材313种,素有“千年药乡”之称。尤以“岷归”驰名中外,已有1700多年种植历史。

  “定西市以食品马铃薯为基础立足于形成农业生态系列化产业的构建,并同中医药、中药材等大健康医药产业布局,符合国家产业发展要求,成为农村经济的主角,形成了广大群众增收的黄金产业,特別是在大西北地区以产业带动精准扶贫的有效举措值得摆脱贫困的地区结合实际运用推广。”调研中万祥军表明,在推进马铃薯产业化的同时,定西市不断完善市场体系建设,着力打响中医药品牌知名度。近年来,定西市委、市政府依据种植规模、品种品质、规模仓储、加工增值等优势,将中药材产业确定为战略主导产业,响亮提出打造‘中国药都’的战略目标。

  定西市党委副书记位志荣向前来调研的万祥军和刘虹飞介绍时表示:“定西市加快良种繁育推广步伐,成功选育出当归、黄芪、党参三大中药材新品系7个,成果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 ,大抓标准化种植技术推广,扩大中药材无公害标准化基地和标准化示范基地,形成以岷县为主的当归、陇西为主的黄(红)芪、渭源为主的党参3个特色优势种植带。作为“中国药都”核心区的陇西县,已建立了优质种子、种苗繁育以及规范化生产示范三大基地。

  图示:中国经信研究国研智库中心主任万祥军和刘虹飞等调研领导和定西市马铃薯标准化种植&清真食品加工示范基地的工作人员在一起

  “从卖原料到简单的粗加工再到深加工、精深加工,定西中药材产业加工链条不断延伸,使中药材产业逐渐向中医药产业嬗变,中医药产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态势蓬勃兴起。从中药材产业向中医药产业转变。”万祥军说。据悉,以前定西农民种植的中药材从地里挖出来就拉到市场上销售,基本上是卖原料,卖不上好价钱,后来通过粗加工尝到增值的甜头后,药农们纷纷搞起药材粗加工。近年来,定西市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了神威、葵花、奇正、一方、丽珠等近20户知名药企已落户或即将落户定西,为定西市的大健康医药产业布局发挥了作用。定西市副市长张懿笃说。

  “在打造‘中国药都’的进程中,定西市充分发挥特产之乡效应。不断完善市场体系建设,着力打响中医药知名品牌,这种做法值得肯定。就是因为此,按照国家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发改委中国投资论坛一带一路发展中心为了支持和帮助当地的企业发展,特别选定了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甘肃巨鹏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帮助它们走出去,并授予了发改委中国投资论坛一带一路发展中心副理事单位。”国家发改委中国投资论坛一带一路发展中心主任说。

  就这样,为了推动甘肃定西市战略的转化,定西市做了许多十分有效的工作,在北京等地举行新闻发布会和当归产业发展高端论坛,连续3年成功举办了国家级中医药产业发展大会,并注册道地、优势地产中药材地理标志4个、品牌商标40多个。岷县、陇西、渭源还分别被命名为中国当归之乡、中国黄芪之乡、中国党参之乡。扶正药业公司生产的贞芪扶正系列产品不仅成为“陇货精品”,而且被国家确定为“中药保护品种”。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