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江西力促返乡创业试点工作纵深推进

精准扶贫 2019-07-17 20:1117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是加快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脱贫攻坚的有效手段。2018年,江西省20个试点县(市、区)返乡创业人数10.9万人,比上年增加2.1万人,增长23.9%;创办市场主体10.5万个,比上年增加3.7万个,增长54.4%;带动就业人数25.87万人,比上年增加5.35万人,增长26%;实现23128户90652人脱贫,180个贫困村退出。

  一系列数字的背后,是江西省高度重视返乡创业试点工作,鼓励各试点县(市、区)结合本地特点,培育特色产业,搭建创业平台,优化创业服务,积极引领、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所做的努力。

  江西返乡创业试点工作紧密结合各地实际,着重培育了一大批就业带动能力强、创收效果显著的县乡特色产业,并以这些特色产业引领、带动了大批在外乡贤、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初步形成了特色产业引领返乡创业、返乡创业促进产业集聚的良性循环。

  目前,20个返乡创业试点县(市、区)共培育特色产业50余个,创办企业3200家,总产值约2400亿元。如南康集中打造家具产业,2018年以来新增企业1106家,家具产业集群产值达到720亿元,“南康家具”集体商标获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核准注册,成为全国首个以县级行政区划地名命名的工业集体商标;新干县着力打造箱包皮具产业,鼓励返乡人员从事相关领域创业,目前共有箱包皮具生产企业365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50亿元。

  江西省高度重视创业平台建设,支持各地依托现有开发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以及专业市场、农民合作社、农业规模种养基地等各类平台,整合、创建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返乡创业园区(基地)。同时,积极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用地政策,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优先保障返乡下乡创业用地,为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近年来,江西省共争取国家双创示范基地1个,认定省级双创示范基地51个;全省20个返乡创业试点县(市、区)创建46个返乡创业园、33个创业孵化基地,园区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2018年以来新增返乡创业园6个、创业孵化基地10个,为返乡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孵化基地。

  搭建返乡创业平台,既要建设创业园区、孵化基地、标准厂房等“硬”平台,也要健全培训、人才培育等“软”平台。江西省将返乡农民工等人员中有创业意向和创业初期的人员全部纳入创业培训服务范围,针对不同创业阶段的特点,开展内容丰富、方式灵活、实用有效的创业培训,实施培训、孵化、服务“一条龙”帮扶。

  2018年以来,20个返乡创业试点县(市、区)共开展各类培训417期,累计培训各类人员3.2万余人,带动创业就业近万人,形成了以培训助力创业,以创业促进就业,以就业带动脱贫的良好态势。

  支持返乡创业就是支持实体经济、支持中小微企业。江西省不断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加大金融支持返乡创业力度,扩大了返乡创业金融供给,有力地支持了返乡创业工作。

  一是出台信贷支持政策。江西省有45家农商银行创新开办了小微企业融资“诚商信贷通”业务,创新信贷产品,如财园信贷通、惠农信贷通等。20个返乡创业试点县(市、区)累计为企业提供金融贷款165亿元。

  二是争取开发性金融支持。指导各试点地区出台《开发性金融支持返乡创业实施方案》,搭建“四台一会”体系,为返乡创业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帮助德兴市获得国家开发江西省分行10亿元开发性金融优惠贷款授信,其中6.45亿元已落实到返乡创业标准厂房建设和7个特色产业、乡村振兴项目上。帮助抚州南城县校具产业园建设获得4.9亿元授信,第一批贷款1.66亿元已落实到位。上饶经开区汽车核心零配件产业、萍乡安源区电子信息产业分别获得7.8亿元和5.3亿元授信。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近5万股民被闷杀!35亿A股公司确定暂停上市 营收为0、员工只剩2人!

  近5万股民被闷杀!35亿A股公司确定暂停上市 营收为0、员工只剩2人!

  “黑嘴”廖英强被刑拘!曾领1.29亿罚单 竟称“罚单就是打广告” 非法荐股专坑散户

  近5万股民被闷杀!35亿A股公司确定暂停上市,营收为0、员工只剩2人!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