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脱贫攻坚进行时 奋斗在扶贫路上的青春

精准扶贫 2019-07-17 20:2819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鄂托克旗木凯淖尔镇包勒壕内村是市商务局结对帮扶村。2019年以来,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决策部署,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扎实推动基层党建、集体经济、社会工作、农牧民增收等方面工作见实效。上半年,已为包勒壕内村争取项目扶持资金100余万元(其中资金90余万元,实物12万元),培育和壮大集体经济项目2项,实现经济收入30余万元,稳步实现16户35人脱贫,脱贫率100%,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聚焦困难群体,入户走访成为常态,市商务局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以及驻村工作队反复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深入了解大家的基本情况,促膝谈心,了解产业发展愿望,因户因人精准施策。针对具备产业发展条件的,帮助协调禽苗、兽药、饲草饲料等生产资料,引导发展生产,激发自身动力,同时设立土鸡110元/只兜底回收价格,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针对有劳动能力的,帮助争取公益岗位,承担草原防护员、物业保洁员等公益任务;针对年迈、因学因病等无劳动力的,积极帮助对接有关帮扶政策,加大关心关爱力度,切实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有效开展工作。

  针对村里农牧业产业发展实际,对症施策。壮大提升集体经济,围绕土鸡孵化育雏基地目前存在的养殖技术、管理、品牌、市场的突出问题,一是促成与宁夏专业养殖团队合作,在养殖技术和疫病防治方面进行合作。二是为实现养殖场多元化、差异化错位发展,引进欧洲雁、板鸭等特禽品种进行饲养。三是对接协调鄂尔多斯集团等大型企业“点对点”订“餐”养殖。四是对接“八百里黄河行”媒体团和各级新闻媒体开展专题采访活动,促进当地优质农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培育优化特色养殖项目,结合当地草牧场紧缺、干旱缺水等实际情况,通过采用“龙头企业(包销)+村集体+农牧户(寄养)”的操作方式,逐步发展“德州黑驴”养殖项目。从经济收益方面看,该项目实施第一年可实现收入12万元以上,五年可累计实现产值100万元以上;从生态战略方面看,1头驴的经济价值相当于10只羊,而10只羊对草牧场的破坏远大于1头驴,项目的科学实施,能够进一步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总体要求。精准施策、解决优质农畜产品“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推动当地电子商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措施,线上,促成木凯淖尔镇与京东集团鄂尔多斯分公司、伊泰集团北牧田园、远通天下有限公司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借船出海”实现双赢。线下,通过举办“农超对接”现场推介暨项目合作签约活动,与东胜区大润发、每天百货、金鼎亨、华研、乐和,康巴什区康和人家、德荣,伊旗欣和亿佳、鄂托克旗时代购物等20余家大型连锁商超建起了供销合作渠道,活动得到了“今日头条”、“鄂尔多斯发布”等媒体平台的关注。

  ▲ 村“两委”、监委会、党员代表项目座谈会和村名代表会分别表决确定黑驴养殖项目

  “志”“智”双扶,一是开展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主题党日活动暨“三下乡”系列活动,活动安排有“五好家庭”评选表彰、疫病防治讲座、扫黑除恶讲座、乡村振兴座谈、乌兰牧骑慰问演出等内容。二是组织开展农牧民种养殖实用技术宣传培训和电商扶贫培训各两场,培训农牧民500余人次。三是六一前夕,联合东胜区商务局举办了“快乐童年、健康成长”主题党日活动,村贫困户、边缘户家庭的少年儿童和空巢老人实地参观了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和海洋馆,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鼓舞了贫困家庭致富增收的信心,此项活动受到了“新华社”微信媒体平台近40万人次的关注。社会工作方面,积极开展扫黑除恶、非法图斑植被恢复、休牧禁牧、移风易俗等专项活动,期间走访农牧民200余人次,发放宣传单500余份。基层组织建设方面,一是针对包勒壕内村部阵地功能相对缺失的问题,市商务局会同木凯淖尔镇党委、政府,旗包联单位公用事业管理局、城投公司拟新建、改造提升村文化活动室、休闲广场、百姓大舞台、农畜产品直销店、“美德超市”、农牧民合作社、农家乐等配套项目,稳步推进乡村振兴。二是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等主题开展讲党课活动。三是组织嘎查村“两委”班子、妇女主任、党员代表一同赴鄂托克前旗城川镇民族干部学院进行集中学习,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教育。四是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包联点开展“干事创业、乡村振兴”主题植树活动。五是培养发展了嘎查村一名预备党员,为基层党组织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 木凯淖尔镇党委、旗包联单位、市商务局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及村监委会召开“包勒壕内村乡村振兴工作联席会”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到了最紧要时期,市商务局全体干部职工将继续在鄂托克大草原上,用信念和汗水续写他们和包勒壕内村的美好故事!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