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扶贫助困丨滨海新区念活扶贫协作“山海经”

精准扶贫 2019-07-17 20:2910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渤海之滨,黄河之南,一海一山,一个广阔一个险峻。自然禀赋的不同,造就了地域差异的“棋局”。如何因地制宜找准致富“敲门砖”,念活东西部扶贫协作“山海经”,成为摆在滨海新区面前的一大难题。

  “发展是硬道理,脱贫首先要靠产业。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也是脱贫的主要依托。”滨海新区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纪泽民颇有感慨地对记者说。近年来,在对口扶贫协作上,滨海新区坚持输血与造血结合、支援与合作并举,以投资经、商贸经、就业经、技术经、文旅经为入口,念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山海经”。来自滨海新区的资金、技术、人才、理念正在源源不断地输入,一个个扶贫产业相继落地,“造血”功能不断激活,产业扶贫协作之花在当地广阔的大地上多彩绽放。

  20多岁的卓玛加下班后,回到新盖的房子,与哥哥一家人吃着晚餐。餐桌上四菜一汤,有肉有菜,非常丰盛。

  “这几年,我和哥哥变身上班族,日子‘一天一个样’。新房盖了,新家具家电也置办了,上着班,拿着草原补偿,生活过得特别好!”他激动地说,脸上流露出灿烂的笑容。

  卓玛加上班的地方──青海聚能瀞度饮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对口支援青海六省市中首个在青落户的民企,被当地称为“精准扶贫瀞度范本”,也被列为青海省“十三五”期间重点绿色生态工业项目,由天津滨海聚成投资有限公司创建。

  “2011年,瀞度水厂落成招工,很快就吸引了50余名当地农牧民到企业任职。这部分员工的平均月薪远超当地的平均水平。而且员工们还享受着免费食宿、电视、网络、体育等福利。同时水厂也为当地职工提供尽可能多的职业技能和知识培训机会,为其开拓更多发展的可能性。”天津滨海聚成投资公司、青海聚能瀞度饮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庆华表示。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年来,“瀞度”已累计向当地政府捐款捐物640.4万余元,为当地提供劳动就业岗位近百个,平均人年均创收3万元,大幅提高了当地贫困人口的人均收入。与此同时,公司成立这些年来,向牧民支付300余万元草原补偿款。这种“输血+造血”的“投资经”,在推动当地政府市政建设、解决刚需就业、提高农牧民收入等方面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在青海省黄南州泽库县,津滨扶贫创业孵化园也令当地微小企业、贫困村民收获了红利。这里实行“园区+合作社(微小企业)+扶贫受益户”的运作模式,已经引进了三家外地科技含量高的企业,未来还计划在全县范围内筛选具有一定规模和发展前景的18家合作社(或微小企业)入驻。据悉,企业全部入驻投产后,可实现长期稳定的年租金收入。其中,85%的租赁资金将用于扶贫受益户分红;同时还计划增加贫困人口的就业岗位270个,为泽库县缓解就业压力作出贡献。

  在青海省黄南州、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有着许多绿色、生态的农特产品及手工制品,但一直以来受制于交通、理念、经营的影响,许多东西还“锁在深闺人未识”。如何让土特产品快速稳定变现装入贫困户“钱袋子”,念好“商贸经”,也是滨海新区产业扶贫工作的重点。

  前不久召开的津洽会,已经是唐学文第三次带团参展了。身为青海黄南州尖扎县工信局副局长的他,重点工作是帮助当地企业通过展会平台找到新机遇。

  “这几年来,组团参加津洽会的尖扎企业、商品品种都是越来越多。在展会上,我们不仅展示了唐卡、五谷画、藏族书画、传统弓箭、地毯、服饰、陨石饰品等传统藏族特色手工制品,还有耗牛酸奶、土烧馍、牛羊肉干等特色食品,不少企业与天津企业达成了供销合作,许多产品已开始进入天津市场。”他对记者说。展会期间,为帮助尖扎县企业商户拓展商贸业务,东疆保税港区也为尖扎县举办了贸易对接会,促成商贸合作。据统计,今年津洽会期间,尖扎企业协议签约额达32万元。

  此外,滨海新区也充分利用展销平台,切实为扶贫区域企业打开销售渠道。如滨海文化中心为黄南州热贡艺术宣传推广建立了展销平台;在保税区SM广场,为张家川县特色农牧产品设立了展示柜台;在于家堡环球购地下商业街区,为黄南州农特产品建立了展销旗舰店。与此同时,高新区也为库泽县建立了网络销售平台,建成了“库泽县文化石雕旗舰店”。

  变“输血”为“造血”,将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引入,提升当地人民的专业技能,为他们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加强文旅产业交流,提升大家的幸福感,这些都是滨海新区扶贫攻坚的重要内容。

  技术指导是产业扶贫的重要支撑,发展好产业,需要的是技术部门的支持。滨海新区在扶贫的道路上,也念好了“技术经”。据了解,目前新区中小企业协会与张家川工业园区、合作市生态产业园区达成合作协议,重点扶持两园区建立“协会企业扶贫车间”,提供科技创新指导;同时由新区科工创新委牵头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和北京初心使命软件公司搭建新区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远程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先期开通了甘南州合作市和天水市张家川县两个站点,天津盛实百草等2家企业负责人率先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与张家川县绿源中药饮片等2家企业座谈交流,并成功结成1对1帮扶对子。

  “为提高视频会议系统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使用效率,未来新区将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开设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培训大讲堂,由受援地区提出需求,新区公开征集各领域的专家教授,开展有针对性的点对点的网络视频培训。”新区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让贫困人口由农民变成产业工人,实实在在地增加他们的收入,念好“就业经”,也是产业扶贫的重要举措。“目前区人社局与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签订合作计划,同时新区认定黄南州为‘滨海新区技能人才供给基地’并为其正式挂牌,承诺对当地人才供给基地推荐优质人力资源的服务机构,向新区输送技能工人时可享受新区劳动用工政策补贴。”新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在青海、甘肃等扶贫区域,有着丰富、颇具特色的文旅资源。目前滨海新区也充分挖掘当地文旅资源,加强文旅产业方面的合作。如泰达国旅计划在青海(含黄南州)区域开辟相应旅游线路;东疆国际艺术中心版画基地与尖扎县唐卡艺术文化产业交流等,吹响了文旅业扶贫“集结号”,充分释放产业扶贫效能。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