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以产业扶贫模式实现先富带动后富

精准扶贫 2019-07-17 20:3115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河北省隆化县偏坡营村村民陆瑞忠曾是有名的贫困户,去年在政府产业补贴资金支持下建起2个日光温室,种植架豆角,年收益3万元。脱贫后的陆瑞忠组建起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架豆角发展到70亩,将带动更多乡亲一起致富。陆瑞忠和他的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变化是河北省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7月16日河北日报)

  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这样的角色变化得益于产业扶贫模式给他带去的机会。在扶贫的过程中,“输血式扶贫”和“造血式扶贫”共同使用,能够更好地帮助贫困群众解决贫困的难题,而产业扶贫就是一种“造血式扶贫”。

  在扶贫的过程中不能一味地“给予”,这样的方式就很容易让贫困户滋生出“等靠要”的心态,不能激发自己的内生动力,也会成为扶贫工作上的新阻碍,要解决好贫困的问题,斩断“穷根”,还是需要贫困户从“要我扶贫”到“我要扶贫”转变。

  近年来,河北省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主攻方向之一,推动实现贫困村产业项目、新型经营主体、在村劳动力产业就业、产业发展指导员全覆盖,努力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显然,产业扶贫的方式在解决贫困群众的贫困难题上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在政府产业补贴资金的支持下,贫困户担当了“主角”,为他的产业去操心,去成长,最后有所收获,这样的一种劳动获得的过程更能够让他们产生一种自豪感,让他们更有信心战胜贫困,帮助更多的乡亲一起致富。

  产业扶贫模式是以先富带动后富的方式,以实际的经济成效去引领乡亲,更具有说服力,也能够让这个带头人更具有“凝聚力”,更好地发挥扶贫政策的作用,做好贫困户数量的减法,帮助他们脱贫致富。(作者:刘明月)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