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建设美丽中国

精准扶贫 2019-07-17 20:3215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但城乡要素流动不顺畅、公共资源配置不合理等问题依然突出,影响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尚未根本消除。2019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描绘了新图景。如何理解和落实这一新图景?对此,我们需要进行深入分析,以更好地领会中央精神。(求是网 7月16日)

  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是产业振兴。只有做好乡村的产业发展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科学、持续、健康发展。不能将产业振兴简单地理解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也并不意味着就是对城市经济发展模式的简单模仿和复制,

  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是人才振兴。要实现人才兴村,就要留住人才、吸引人才,鼓励和支持乡村人才进行创业创新,制定良好的政策措施充分释放农村土地潜力,激发乡村人才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给留乡返乡人员提供创业保障,让愿意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

  乡村振兴的灵魂之源是文化振兴。新形势下,应大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繁荣发展乡村文化,努力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振兴乡村文化要深入挖掘传统民俗文化、延续乡村文化血脉、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

  乡村振兴的重要引领是生态振兴。良好的生态是乡村的宝贵财富和最大优势,秉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注重加强城市与乡村、人与自然的和谐共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中国指明了方向。(钟梦林)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