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地评线】让因病致贫返贫户在脱贫攻坚路上健

精准扶贫 2019-07-17 20:4014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辛辛苦苦奔小康,得了大病全泡汤”曾经道出贫困群众的担忧。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贫困人口中,有许多人因身体残疾失去正常劳动能力而久陷贫困不能自救,有许多原本身体健康的人因病致贫、返贫。对这部分群众来说,不让“病根”变“穷根”显得尤为重要。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已有670万户因病致贫返贫户实现脱贫。今明两年健康扶贫工作将全面推进解决“基本医疗有保障”的突出问题,确保贫困人口看病有地方、有医生、“保到位”。

  近年来,国家卫健委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把防止因病致贫返贫作为主攻方向,研究确定了“三个一批”分类救治策略,精准施策,全力推进,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明显提升,贫困患者得到及时救治且医疗费用负担大幅减轻。2019年上半年,全国贫困患者医疗费用个人平均自付比例控制在10%左右。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全国范围内扩大到25种,很多地方还增加到30多种。一系列措施大大减轻了贫困患者就医负担,有效防止了百姓“病根”变“穷根”。

  截至目前,670万因病致贫返贫户实现脱贫,这是个了不起的成绩,更是脱贫攻坚战的阶段性胜利。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健康扶贫的长期性和反复性。那些饱受病痛折磨、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仍然是脱贫攻坚战中最难啃下来的“硬骨头”。而要啃下这块“硬骨头”,需要进一步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补齐深度贫困医疗保障政策的短板,完善门诊保障机制等方面精准发力。

  当然,健康扶贫要实现“小病没负担,大病有兜底”目标,除了国家层面政策设计支持、各级政府抓落实,让群众“方便看病”,并把贫困户病后被动医疗救治转变为发病前主动预防保健外,更需要引导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习惯,提高贫困百姓就医和健康水平,将“防病致贫”关口前移,让群众“少得病”。

  总之,健康扶贫至关重要,事关贫困群众的身体健康,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必须筑牢贫困群众健康底线,让那些因病致贫返贫户重燃生活的希望,让他们在脱贫攻坚战中健康奔跑。而这,不正是实现全面小康、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必要之举吗?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