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脱贫攻坚关键要让民心“热”起来

精准扶贫 2019-07-17 20:4210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罗家山村位于山西临县。山峁相连,沟壑交错,村子就“长”在那圪梁梁上。村里地虽少,土虽瘦,但也并非养活不了人。和周边十里八乡的其他村一样,沟沟里种枣,坡坡上放羊。一年又一年,光景一天又一天过,群众一直走不出贫困的循环。日子越过越没指望,罗家山人的心慢慢地凉了。2014年,全村18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62户。(7月13日 人民网-人民日报 )

  昔日的罗家山村,是一个深度贫困的地方。这里“沟沟里种枣,坡坡上放羊”,群众一天天苦熬穷日子,日子越过越没指望。然而,当党和政府拿出实实在在的帮扶措施时,却有部分贫困群众安于现状、冷眼观望,对脱贫的“梯子”不愿“攀”、不敢“攀”,或者不会“攀”。

  群众真是扶不起的“阿斗”?答案是否定的。如今的罗家山村,山上有枣树、树下有蔬果,村里有了人气,贫困户的日子有了起色,去年全村人均收入已近5000元,红枣加工、乡村旅游、修路通车等正逐渐成为现实,就连伞头秧歌也唱出了新调调:“有力气就不能闲着。”

  山还是那座山、地还是那块地、人还是那些人……贫穷的罗家山村何以焕发生机?说到底,是因为贫困群众的心“热”了起来。从“没盼头”到“有奔头”、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有了主动脱贫的意愿、有了战胜贫困的“精气神”,罗家山村怎能不发生巨变?

  “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罗家山村的变化再次说明了这个道理!决胜脱贫攻坚,党的惠民政策不可缺少、党员干部不能缺位,贫困群众更不能成“懒汉”。一“热”一“冷”、一“干”一“看”,纵然有一点扶贫成效,恐怕也很难长久保持。

  做实“大扶贫”格局、破解“等靠要”思想,罗家山村的做法的确值得借鉴。当前,我国还有贫困人口1600多万人,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这就意味着:脱贫攻坚还得啃“硬骨头”、还得“爬坡过坎”。焐热群众的心、创新帮扶的“路”,或许是更值得党员干部关注的地方。(文/刘元华)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