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黄果树旅游区:组建联合大党委 推动扶贫产业化

精准扶贫 2019-07-20 06:3111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今年以来,黄果树旅游区坚持抓党建、带产业、促发展,积极在农村特色产业链上,探索在龙宫镇推行扶贫产业发展联合党委模式,努力实现村级组织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强强联合”,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以创新组织设置为基,推动堡垒触角延展。黄果树旅游区立足果蔬种植、特色养殖和农产品深加工等特色产业优势,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由龙宫镇党委按照“支部建在产业上、能人聚在产业上、群众富在产业上”的工作思路,将地域相邻、产业相近的龙宫镇蔡官片区范围内的5个村党组织纳入其中,以龙宫镇玫瑰产业园为突破口,成立龙宫镇产业扶贫联合党委,同时根据发展需求设置综合保障、群众工作、外联营销等3个功能党支部、覆盖党员116名。通过基层党组织设置,将党的活动渗透到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产业链党组织的统筹服务作用,激活蔡官片区的组织、科技、信息、人才等要素,让党组织和党员成为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以整合优势资源为要,推动工作整体开展。该党委自成立以来,积极统筹资金、技术、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优势,紧紧围绕“服务产业发展、带动农户致富”的既定目标,先后召开联席会议、党员大会、种植大户座谈会等会议7次,讨论决定党建工作、产业发展、产业项目建设、利益分配等诸多群众关心的产业问题。同时,积极组织区域内党员到赤水、盘州、平坝等地接受产业发展方面的教育培训。联合党委书记冯忠伦表示:“各功能党支部按照各自职能,积极开展引导群众、技术培训、招商引资、产品设计、市场营销等服务活动,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技术、生产、加工、销售等一系列问题40多个。”

  以拓展服务项目为旨,推动特色产业发展。该党委因地制宜地拓展服务项目,先后建立了乡土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和党群服务中心,直接以形式多样的服务面对农户,帮助应对和解决农产品品种换代、技术更新、产销脱节等问题,推动产业在做大总量、示范带动、打造品牌等方面取得新成效。“我们的服装加工厂成立之后,一直都存在订单不足的问题,多亏了联合党委,给我们拉来了订单,现在大家经常做工做到半夜,精气神足得很。”蔡官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说到。目前,该党委所辖区域内有食用玫瑰、黄花菜、香米、黑山羊、肉牛、家政和服装加工等多个特色扶贫产业,年产值630多万,带动村民人均增收近1500元,有效巩固了脱贫成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