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抚仙湖+生态移民搬迁保护抚仙湖

精准扶贫 2019-07-20 06:527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优美辽阔的湖光山色,壮观的水下远古遗迹…让抚仙湖披上神秘的面纱。抚仙湖是我国水质最好的天然湖泊之一,其生态价值和社会价值难以复制,引起了全国各地人们的关注。游客如织岸,浓烟弥漫的餐馆,在这一幕“生机勃勃”的背后,却留下了暗淡孤寂的浮仙湖阴影。

  抚仙湖是我国最大的深水型的淡水湖,也是珠江源头最大的湖泊,抚仙湖的水是Ⅰ级水质。其蓄水量占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总量的68.2%,占中国淡水湖泊总蓄水量的9.16%。水质很好,湖很深,波浪很大,浮游植物在这里很难生存。

  然而,随着人类活动的扩大和生态环境的变化,抚仙湖积累的生态问题越来越明显:湖中浮游生物生物量逐渐增加,有机营养物质逐年增加,透明度也日益下降。最令人担忧的是,湖中的12种本地鱼类急剧减少到只有4种…这个高原明珠曾经拥有200亿立方米的水,现在正悄悄地从昔日的辉煌中消失。

  由于抚仙湖的水来源仅由降雨径流补给,径流汇水面积小,湖泊补给系数仅为4.92。这些自然因素决定了抚仙湖是一个脆弱的生态系统。然而,这是一个我们一年四季都不关心的“瓷娃娃”。

  据有关资料调查,抚仙湖流域常住人口近18万人,其中从事农业活动的常住人口近16万人,耕地面积达3490平方千米,人类活动产生的污染物随地表径流流入湖泊,形成以农业为主要污染源的格局。

  经过进一步的调查,另一个痛心的事实摆在我们面前。众所周知,抚仙湖水质为一级水质,可直接饮用。然而,流入抚仙湖的34条河流水质均为五级或五级以下,近几年大量污染物流入湖中,这意味着看似明亮、流动的抚仙湖已进入“污染带吐净水”的恶性循环。

  怎么治?治什么?它一直是抚仙湖生态保护理念的核心。事实上,早在几年前,人们就对抚仙湖的生态保护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拆退距离”、“降低开发强度”一度成为抚仙湖管理最响亮的口号。

  2017年4月,13个相关单位先后拆除建筑物总共813亩,为实施抚仙湖流域水污染综合防治措施提供了范例。沿湖一批别墅和房地产项目的拆迁无疑表明,有关部门绝对坚持将抚仙湖法定最高水位延长至110米的保护红线月,通过实施流域生态恢复、流域截污与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入湖河流综合整治、管理体制与能力建设的保护与治理等五大工程,对抚仙湖进行了治理。在我国水质较好的湖泊性能评价中,取得了初步的效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然而,在抚仙湖的聚光灯下,其保护管理工作也逐渐浮出水面,再次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12月,玉溪市开展“百日攻坚雷霆行动”,重点实施封拆、环湖生态建设、村镇污染治理、面源污染治理、入湖河流综合整治、城市规划与建设等八大行动。天然气与建筑、产业结构调整、新时代的“仙湖守护者”。位于澄江县阳光海岸的云南古滇文化公园于12月7日正式拆除。

  另外,根据澄江县人民政府关于抚仙湖径流区餐饮住宿业专项整治的通知,抚仙湖一级保护区内425家餐饮住宿经营者将在公告之日起10日内停业,并进行整改,要符合整改验收条件。不得不提的是这次行动真的是“雷霆”呀。

  但这又引起了另一种想法。有人说,抚仙湖保护不善是几千年来的一场灾难,而抚仙湖开发不善则是暴殄天物。面对区域发展与生态保护的矛盾解决,抚仙湖平衡了两者,形成了一种新的保护与发展模式,那就是开发具有生态循环的大型旅游城镇,拆除对抚仙湖生态环境保护有压力的建设项目。充分积累抚仙湖环境保护的先进量,为区域重大升级和发展腾出发展空间。

  一样,该项目自成立以来,已完成抚仙湖一级保护区2.8万名生态移民首批12个村组6100余人的搬迁安置,深化了“四退三补”的保护进程。围绕抚仙湖,将生态景观环境分布到整个项目区,实现生态、旅游、居住,这些复杂功能的紧密结合。也许,对于多年来被称为“拆迁”的抚仙湖来说,“建设”似乎为该地区的生态保护打开了另一扇更大的大门……从困境到救赎,我们都在守护这一波深蓝。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