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不忘初心跟党走 扶贫帮困勇担当

精准扶贫 2019-07-21 13:539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陆良宏国工贸集团公司是一家以建材生产、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茧丝绸加工及经营为主营产业的民营企业集团。公司下辖9个核心企业,固定资产达8亿元,近三年累计产值22.21亿元,累计纳税9816.72万元,解决了2328人的就业问题。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发展企业、助推社会的理念,在做强企业品牌的同时,不遗余力地倡导、支持和参与社会扶贫和公益事业,真情真意地回报社会、造福乡邻,2012年以来,公司为扶贫

  陆良宏国工贸集团公司是一家以建材生产、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茧丝绸加工及经营为主营产业的民营企业集团。公司下辖9个核心企业,固定资产达8亿元,近三年累计产值22.21亿元,累计纳税9816.72万元,解决了2328人的就业问题。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发展企业、助推社会的理念,在做强企业品牌的同时,不遗余力地倡导、支持和参与社会扶贫和公益事业,真情真意地回报社会、造福乡邻,2012年以来,公司为扶贫、帮困、救灾、助学、助残、敬老、新农村建设等捐款捐物累计达505.82万元。赢得了县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好评,现将公司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号召发出后,公司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响应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倡议,发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扶危济困、共同富裕,义利兼顾、以义为先,发展企业、回馈社会”的光彩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深入参与扶贫行动。公司制定了详细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以董事长杨爱国为组长,各分公司总经理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社会扶贫办公室在集团办公室,由下属馨宜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丽萍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社会扶贫日常工作。2016年,公司共捐款157.75万元用于扶贫和社会公益事业。2017年1月,根据市、县安排部署,与我县尚未脱贫的8个贫困村之一——尹旗村委会签订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村企结对帮扶协议书》,与该村建立了帮扶关系,公司扶贫工作的重心也聚焦到尹旗村 ,实现了扶贫工作“大水漫灌”向“精确滴管”的精准扶贫转变。

  与尹旗村签订帮扶协议书以后,为确保结对村早日脱贫出列,董事长多次抽空到尹旗村考察,与镇、村干部座谈讨论当前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实地了解该村的重点项目工程建设、产业资源优势以及脱贫攻坚发展规划等情况,并对下一步村企共建结对帮扶工作的合作方式等进行了沟通交流。

  在多次考察后,杨爱国初步摸清了该贫困村的村情。截止2017年年初,尹旗村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9户,107人,经济收入主要以蚕桑、食用菌种植为主,基础设施落后,产业结构单一,内生动力不足是该村贫困的主要原因。对照“一低三有四通一好一达标”的出列标准,该村主要存在卫生室不达标、村内无公共活动场所、村内道路硬化率低、桃源村电压较低、村容村貌不达标等问题。

  经过客观分析和认真研究,公司决定对尹旗村的帮扶采取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培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等的帮扶思路。

  一是抓机制建立,帮贫困村有效整合资源,提升村级组织凝聚力和号召力。建立联动机制。成立了由马街镇政府、县工商联、县扶贫办、村“两委”班子成员、帮扶企业人员组成的工作组,明确各方面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的职责,多方协调联动,最大限度的整合好、运用好个方面的资源和力量,防止扶贫工作简单化、行政化、机关化,着力解决资金、技术、管理及发展特色产业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建立监督机制。为保证企业捐建项目的顺利实施及工程质量,企业与县工商联、村委会签订三方合作协议,由县工商联全程监督项目建设,确保专款专用。

  二是抓智力扶贫,帮贫困群众改变落后观念,提升自我发展的意愿与能力。孩子是家庭的未来,“帮扶1人,带动1家。”通过开展资助优秀贫困学子活动,对家庭困难成绩优异的学生采取捐款、捐物、人文关怀等方式进行帮扶,对孤儿等特殊家庭的孩子,鼓励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管理人员与其结对,进行长期帮扶;邀请有代表性的种养殖大户为村民讲课,通过“土专家”、“田秀才”现身说法改变其落后观念,激发起脱贫致富的愿望与行动;开展蚕桑养殖、食用菌种植等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等技能培训,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自力更生的能力。

  三是抓项目援建,帮助贫困村改善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通过“企业帮扶、村组统筹、群众参与”的模式,开展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美化、亮化行动。2017年,集团下属滇东水泥有限公司捐赠水泥500吨,协调云南洪洲集团捐资水泥200吨,发动群众投工投劳2000余人次,硬化通组、通户道路7.2公里。

  四是抓产业扶贫,帮助贫困村增强“造血”功能,提升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尹旗村委会有悠久的食用菌种植、栽桑养蚕历史和发展乡村旅游的资源,通过借助下属的千佛茧丝绸有限公司的资金、技术、管理等优势,指导和扶持成立“蚕桑技术专业协会”,新建小蚕共育室,提高栽桑养蚕的技术和水平,增加农民收入;鼓励食用菌种植大户创办企业,指导村委会开发桃源温泉,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周边农户创业就业,使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东,农产品变商品,带动贫困户发展致富。

  总之,在帮扶过程中,我们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有推进、有创新,也取得了一些实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在整合资金改善基础设施和发展产业方面还存在不足。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借鉴大家的成功经验,继续发挥企业自身优势,联动工商联其他会员企业,帮助村尹旗村争取资金、物资改善村卫生室、村容村貌以及开展电网改造;帮助培育特色产业,指导村委会进一步开发好桃源温泉,发展蚕桑观光旅游,延伸产业链,提高蚕桑附加值,打造乡村旅游精品,将该村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将贫困农民变为产业工人,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增收能力,变“输血”为“造血”,带动尹旗村线年底脱贫出列。

  习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强调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舞台汪洋王沪宁韩正出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主席习1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

  改革开放再出发聚精会神办企业习总书记11月1日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云南民营企业家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这次重要讲话是民营企业家的“定心丸”,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将激发出民营企业家改革开放再出发、聚精会神办企业的强大动力。增强了战胜困难谋发展的信心和底气云南省工商联副主席、云南南方教育投资集团董事长兰靖省工商联副主席、云南南方教育投资集团董事长兰靖说,习总书记的重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