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宁夏移民搬迁:这一“搬”好日子就来了

精准扶贫 2019-07-24 20:4610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告别山沟旧屋,推开新家大门,昨日,138户西吉县白崖乡半子沟村移民搬到金凤区丰登镇润丰村开始了新的生活。当看到安置区完善的设施和优美的环境,移民们心里踏实了,他们相信——

  8月17日早晨6点多,西吉县白崖乡半子沟村的63岁村民马俊芳摇醒老伴,开始收拾随身行李,7点多,马俊芳老两口登上了开往银川的大巴。迎着晨光,绕着山、循着水,下午4点50分,马俊芳老两口和半子沟村首批138户577名移民来到银川。走进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润丰村,穿过一排排崭新的“别墅群”,找到自己的新家——B区12号,推开大门,他们与过去的生活正式告别,在润丰村这片土地上,将创造一个丰衣足食的崭新未来。

  “舍不得啊,我的地,我的6只羊,还有我的老姐妹,住了几十年了,咋能放下呢。”马俊芳告诉记者。8月17日下午5点多,润丰村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刚刚走下大巴车的移民们顾不上路途的疲惫,忙前忙后地收拾家当。

  在B区12号,马俊芳和老伴正在收拾从老家带来的被褥。“俺们这房子有36平方米,屋里政府还给买了床呢,铺上就能睡哩。”一边说马俊芳一边拉着记者往屋里走。记者发现,屋里水、电全部通了,还有燃气灶和燃气柜。

  看着眼前的漂亮房子,马俊芳笑着告诉记者,刚听说搬迁的时候自己可是不愿意搬的。“不知道这里啥样子,一辈子没出过山沟,这出来了,日子还能过吗?”

  “起初老人都不愿意搬过来,因为我经常在外面打工,所以知道这里是啥情况,就给他们看这里的照片,让他们不要担心。”马俊芳的儿子马鹏刚说道。也正是因为儿子反复做工作,马俊芳老两口终于点了头。

  就这样,马俊芳和老伴把家里最值钱的6只羊卖了,把锅碗瓢盆、被褥和能用的家具装车,正式搬到银川来,看到一应俱全的宜居安置区,马俊芳的心里踏实了。

  记者获悉,为使移民的生活更便捷,金凤区已健全公共服务,实现安置区内基层党建、文化生活、便民超市、就业联络、电商信息、金融信贷、民俗关爱、农资经营、卫生健康、物业管理10个方面全覆盖。

  敲开D区18号的门,女主人马燕正带着儿子和女儿收拾屋子。“127平方米的大房子,卧室就有6个呢,还有两个洗手间,美气的很。”马燕说道。

  马燕家有6口人,一年8亩玉米地的收入,加上孩子们上学,日子过得紧巴巴。“没办法就只能出来打工,我们带着4个孩子到红寺堡打工,6个人就挤在两间房里,虽然跟山沟沟比起来条件能好点,但住着窝囊啊。”马燕一边扫地一边告诉记者。

  “过去4个娃娃都挤在一起,现在好了,一人一个屋,宽展着呢。你看我这沙发放下了客厅还这么大,北头那放个冰箱还能再放个吃饭的桌子呢。”马燕笑呵呵地说道。

  就在说线岁的女儿马雪莲带着记者参观了他们的卧室:“我们有自己的床,还有写字的地方呢。”

  “环境真不错,有小公园,家门口还有果树呢。”搬迁当天,移民们除了对新房子竖起大拇指外,安置区内绿化美化也赢得移民称赞。据悉,润丰村绿化面积219亩,生态林带、小微公园未来将成为村民休闲场所;同时金凤区还实施了正源北街至润丰村通村公路改扩建工程,道路总长10.064千米,路面宽7米,移民们从润丰村到银川市中心,开车行程缩短至半小时以内。

  同时,金凤区争取神华宁煤教育捐赠资金901万元,在安置区1公里外对原永丰小学实施了维修改造工程。同时在安置区建设幼儿园,设置3个教学班,配套厨房、多功能室、运动操场。目前小学、幼儿园老师、课本、教学设备已全部到位。

  “担心俺们搬上来的生活问题,金凤区政府还给我们每户都免费发了米面油,想得线岁的苏宝荣一边往房里搬米面一边与记者聊了起来。

  由于半子沟村山大沟深,条件恶劣、资源紧缺、交通不便,导致年轻的村民都想办法外出打工。“从村子到西吉县城,得将近两个小时,然后再坐大巴到银川或者其他地方找活干,出来一趟太难了。”苏宝荣说道。

  现在在宁东打工的苏宝荣,由于常年在外务工,接触的新鲜事物也比乡亲们多些。“知道要搬迁的地方环境好,但是没想到有这么漂亮,你看这房子盖得就很讲究,门前的公园和树,还有幼儿园、社区和卫生室,这跟城里差不了多少啊。”苏宝荣告诉记者,把新房子收拾好,老婆在家里带孩子,他就在金凤区找个活干,好好赚钱把日子往红火地过。

  据了解,待移民群众入住后,金凤区将利用润丰村近郊优势,组织辖区阅海养老中心、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大阅城、工业集中区等辖区用工单位开展定向招聘,确保润丰村移民户均最少一个稳定就业岗位,进一步增加工资性收入。

  马俊芳、马燕、苏宝荣的生活正在随着搬迁一点点发生着变化,而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也是半子沟村317户移民的缩影,8月25日前半子沟村将完成全部搬迁安置,美好生活也将就此开启。(来源 银川日报 记者 詹思佳)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