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一封贵州驻村的家书

精准扶贫 2019-07-25 15:2810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安排驻村帮扶是脱贫攻坚战不可缺少的一环。千千万万的驻村将青春热血挥洒在基层一线,带领贫困群众一道闯出一片天。他们或为人父母、或为人子女,为了“大家”,不得不暂时舍弃“小家”,只有在心中寄存着对家人的一片牵挂。日前,凯里市交通局一位驻村写给儿子的一封家书,打动了不少人的心。

  儿子,驻村两年多了,妈妈好多话想对你说,一直没空,今天妈妈想好好跟你说说心里话:

  我知道,你喜欢吃妈妈做的菜,可是自从我到旁海镇翁省村驻村以后,吃妈妈做的菜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当我空下来的时候,我也想好好做顿饭给你吃,你说,妈妈,你这肉怎么切那么大块呀?我笑笑说,我们村里热情好客,都是这么切肉的。

  不经意间,你已经上初中了,我去驻村前,你还没有妈妈高,现在已经高妈妈一头了。

  你说,妈妈,你什么时候才回来呀,现在想好好跟你说话都不容易,你在家的时候我不在,我回家你又在村里!我说,快了,两年很快就到了。

  可是两年过去了,组织安排妈妈到旁海镇屯寨村任了,到屯寨村的日子,比之前当驻村干部更忙了。

  你知道吗,4月8日,单位领导把我送到了旁海镇屯寨村,投入到扶贫攻坚这场轰轰烈烈的战斗中,还没有调整休息好,也没有喘口气的机会,已经到了旁海镇脱贫攻坚如火如荼的战斗第一线。

  到了屯寨村,通过与支书交流,与村两委沟通,通过与贫困户朝夕相处,看到他们的生活环境那么恶劣,看到他们的思想那么陈旧,看到他们的身体那么残缺,看到他们的种种,我恨不得让他们一夜脱贫。

  作为,就要抓党建,妈妈觉得,我有义务把屯寨村班子建设作为第一项工作来抓,因为村支两委班子不健全,分工不明确,组长有的工作懈怠,思想消极,九大组织也不到位。找到问题的关键所在,就赶紧与村支两委商议,物色人选,做思想工作,征求他们2018年是否愿意为屯寨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两个星期的努力,这个工作初见成效,补充了人口主任,做通了组长的工作,补充了四个组织员进入,充实了屯寨村的力量。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到了村里面,妈妈首先加强思想教育和宣传,向贫困群众讲解脱贫攻坚政策,特别是惠民政策的宣传,增强贫困群众战胜困难的信心。

  有了信心,就抓好扶贫项目的落实。根据贫困户的家庭状况,依靠祥唐专业合作社抓好辣椒产业发展,推动扶贫项目落实,助推脱贫致富,协调我们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每户帮扶200元投入到合作社,争取年底分红1000元,做到产业全覆盖,为脱贫打下基础。

  儿子,你知道吗,从凯里到屯寨的路实在太危险,妈妈几次遇到险情,差点和对面的车迎头撞上,从我们村到水寨的路更窄,简直无法会车,妈妈又请到我们局长苏海平同志和书记田应荣同志现场调研,现场办公,村里汇报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困难,和需要帮助的项目,市交通局已答应帮我们解决出村公路项目,村委活动室建设征地费用。

  屯寨村村民一直都很热爱看会,篮球运动,经局领导协调,有幸请到文广局的同志现场查看一组篮球场建设,110万的项目已申报,有望5月份启动实施。

  儿子,妈妈不在身边的日子,你要坚强,要独立,要学会自己处理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因为,妈妈在工作中也遇到很多困难。一是劳动适龄人员外出较多,村内劳动力严重不足,影响到产业发展;二是未脱贫的人比较多,压力大,现有的贫困人口年龄大,大部分自身发展动力不足,难以实现脱贫;三是作为出列村,工作任务重,1000万的基础设施建设面大,没有资金又要协调老百姓同意的事特别多。但是妈妈还得去做。

  昨天,你说,妈妈,你病成这样,好好休息,我觉得特感动,儿子长大了,懂事了,知道关心人了,你不知道,当时妈妈差点眼泪就流出来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