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把阳光播撒山区 阳光保险的“造血”扶贫路

精准扶贫 2019-04-21 19:0919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9年4月,对于在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建山乡飞水村的村民来说,是一年当中最重要的时光,村民们在地里忙碌着,期盼着过几个月后当地红心猕猴桃的丰收。

  谁能联想到,6年前的4月份,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的7.0级强烈地震,曾震碎了他们甜蜜的梦。

  阳光人寿的张立军至今仍会回想起在灾后的第二天,总公司启动最高级别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他和其余5人工作小组踩着雨后泥泞的道路,奔赴雅安灾区的情景。也是在同一时间,阳光保险启动了紧急捐款500万元支持四川灾区抗震救灾和重建家园。

  实际上,自雅安地震后,阳光保险一直心系雅安地区的灾后恢复与发展,不断捐款捐物。在雅安重建后开始思考,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及特点更好地帮助当地贫困民众掌握有效的脱贫手段,获得更加长久的发展。

  2017年,阳光保险在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帮助下,立足当地优势,实施公益扶贫,正式启动“爱心阳光”公益扶贫行动。目前,阳光保险已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善品公社在四川雅安共建了黄果柑、猕猴桃、枇杷、茶叶等“公益扶贫示范基地”,共计3200余亩,同时协助善品公社向农户就技术、管控、品牌等上游工作进行拓展与加深。在特色农产品走出去的同时,阳光保险也为当地乡亲赠送了保险总价值过千万的农村农户房屋保险,从上游支持、下游拓展、保险保障三个环节形成联动模式,展开全面帮扶。

  而如今,地震时被破坏的家园已重建,作为曾经建档立卡的贫困村,飞水村的村民们已开始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放眼望去,几年前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如今已种上了近千亩的猕猴桃,去年新栽种下上百亩的新苗正吐新绿。这个春天让飞水村村民在致富的路上又看到了新希望。

  2018年两会会前,“85后”全国人大代表毛珍芳花了很多的时间用于当地的走访调查,更多地了解群众所想、所盼和所需,希望把群众的心声带到大会上,让更多的人知道基层群众的现状和诉求。经过走访,毛珍芳决定,带黄果柑进京。于是,十几斤黄澄澄的黄果柑和她一起飞往北京。“本来我希望多带来些(黄果柑),但是由于飞机重量限制只能拿这么多。”毛珍芳遗憾地说道,“黄果柑浓缩了石棉县脱贫攻坚一路来的努力,这次专门把它们带到北京,是想欢迎更多的朋友到家乡品尝美食、美果,也希望家乡的脱贫工作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据了解,石棉县的日照时间非常长,因此能够出产黄果柑这种“花果同树”的特色水果。黄果柑甜酸适口,味浓汁多,在当地已有300多年的种植历史,清朝时更是春节招待贵宾的地方名特产。

  然而,由于地处深山交通不便,农户分散等原因,石棉县黄果柑的规模种植和销售渠道一直成为困扰当地脱贫致富的重要问题。“但是现在,黄果柑已经成为了石棉县的支柱产业。”

  2015年,在国家精准扶贫的呼吁下,中国扶贫基金会善品公社开始与当地合作社一起组织管理共建,就技术升级、品质管控、产品监测等环节进行管理,帮助当地农民规模生产,提升品质。而阳光保险通过扶贫基金会向贫困农户提供专业、统一的技术指导。

  为了帮助这些黄果柑扩大品牌营销,阳光保险结合其特点,加强品牌推广。2018年3月,雅安市石棉县黄果柑批量上市,很快变成了风靡全国的“网红果”。石棉县县委书记苟乙权激动地告诉记者,在阳光保险和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创意策划、主题发布、平台推广、明星参与、跨界合作等极具互联网思维的做法,创新了销售模式,将石棉黄果柑推向了全国,目前石棉黄果柑的消费者已遍布全国25个省份。

  不止如此,黄果柑产业的兴起也推动了其他产业发展。据毛珍芳介绍,石棉县拥有很多极具特色的旅游项目,随着黄果柑在全国知名度的提升,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旅行。

  据了解,目前阳光保险已协助支持当地建立起黄果柑、枇杷、茶叶、猕猴桃等四个品类的基地,基地共计3200余亩,并协助善品公社向农户就技术、管控、品牌等上游工作进行拓展与加深。据了解,两年内阳光保险计划继续加大支持力度,扩大基地规模,拓展农产品品类,扶助农户建设自身品牌等。

  阳光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帮扶贫困地区要把可持续性放到第一位,结合当地的资源禀赋、产业特色,打造出贴合当地实际需求的完整产业链,让贫困人口参与其中,帮助他们以可持续的、自我发展的方式实现有尊严地脱贫。阳光保险坚持以“公益扶贫基金+品牌运营”相结合的创新方式,引导雅安贫困农户通过自己的劳动生产出优质农产品,为更多消费者提供健康绿色食品。“希望探索出一个有效的智慧扶贫机制,提供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扶贫范本。如果雅安模式的模式能够走通,阳光保险计划将这种模式复制推广到全国更多省份的贫困地区。”

  自2005年成立以来,阳光保险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战略,除了雅安为代表的公益扶贫,还在保险扶贫、教育扶贫方面进行实践。

  在云南的咽喉之地,滇东北高原上的会泽县。会泽县是有名的贫困县,当地的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人们外出务工,只留下老人和孩子守着村庄,一年下来只有过年时才能一家团聚个十几天。贫瘠的红土地貌决定了这里环境承载能力很低,群山环绕的地理形态更使其难以有适合传统种植的大片土地。

  经济的匮乏决定了教育的落后。据了解,当地教育资源缺乏,师资力量薄弱。如拖车小学,始建于1936年,现已有80余年历史。学校有269名学生,有建档贫困学生157名(男生82人,女生57人)然而却只有教师11名。条件的匮乏,阻止不了孩子们那一张张好学的面庞,追梦的道路虽然可能充满坎坷,但是总能走到充满阳光的地方。

  去年8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从脱贫攻坚任务看,未来3年,还有3000万名左右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特别是三州三区等深度贫困地区,其中因病致贫比例居高不下。到2020年,要巩固脱贫成果,通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因地制宜综合施策。

  据了解,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张维功多次召集专题会议,并强调阳光保险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把扶贫当做三年内的重点工作去执行。2018年,阳光保险的“双生计划”之“万名贫困学生帮扶计划”在这里全面落地。

  根据“双生计划”的规划:“万名贫困学生帮扶计划”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通过“一对一”捐助小学生、“包班”捐助高中生等形式,定向帮扶万名“三区三州”及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的学生,帮助他们获得公平教育的机会,为贫困学生搭建起成长的舞台。

  为了能够更好地帮助这些孩子实现大学梦想,“万名贫困学生帮扶计划”中针对高中生的“包班”捐助,将连续捐助受助人三年,从高一进校开始到高三直至参加完高考。“万名贫困学生帮扶计划”在阳光保险内部掀起了一股人人参与的公益热。目前,已通过一对一、包班等形式,资助超过10,000名贫困地区学生,覆盖国家三区三州及国家级贫困地区的34个县、60所学校。

  前述阳光保险负责人表示,早在2008年,阳光保险就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贫困地区小学的援建和共建活动,截至2018年年底,阳光保险已在全国援建博爱学校共58所,分布全国22个省份,惠及超过2.2万名贫困地区在校生。在改善乡村学校硬件条件的基础上,还助力乡村教师培训。多年来一直为来自内蒙古、湖北、湖南、四川、浙江、福建6省区的国家级贫困县乡镇及以下的小学老师在京培训提供保障。

  发挥保险主业优势,通过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为地方扶贫痛点提供解决方案,阳光保险一直在探索、实践中。

  譬如,国务院决定在粮食主产省开展提高农业大灾保险保障水平试点,阳光产险黑龙江分公司积极参与了这一工作,从试点到成功签订玉米大灾保单仅用了一天时间。这样的保险让老百姓吃上了定心丸,遇到自然灾害,也有保障,不再靠天吃饭。

  这样的案例,在四川雅安也有出现。大灾有大爱,2013年“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阳光保险紧急捐款500万元,全力支持四川灾区抗震救灾和重建家园,并且第一时间启动了最高级别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开通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流程,准备充足赔款,将全国统一客户服务专线作为紧急救援电线小时接报案。阳光产、寿险四川分公司第一时间成立应急响应工作组立即开展工作,并于4月20日晚20点左右,在距离发生地震12个小时后,阳光人寿完成了地震受伤客户的第一笔预付理赔款。此外,阳光保险还曾向“5·12”汶川地震灾区捐款捐物300多万元;向“4·14”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1000万元。

  而在灾后,阳光保险积极帮助灾区重建。如在公益扶贫的同时,阳光保险四川分公司也为当地乡亲赠送了总额过千万的农村农户房屋保险,实施保险扶贫,充分发挥自身保险保障优势。

  此外,阳光保险充分发挥保险扶贫优势,通过政策性农业保险,服务“三农”及扶贫农业保险。据悉,截至2018年12月底,阳光产险为近20万户农户提供农业保险保障,累计承保农作物面积1694万亩,承保养殖业数量732万头/只,承保森林面积5016万亩,提供风险保障185亿元,支付赔款5184万元。承保范围覆盖主粮作物、油料作物、药用作物、蔬菜园艺作物、水果、温室大棚作物、大小牲畜、淡水养殖、森林等数十个品种。

  阳光保险成立以来,在一系列重大事件中发挥了金融保险企业的社会责任。截至2019年1月,累计承担社会风险超540万亿元,已支付各类赔款1380亿元,上缴税收超390亿元,累计为3.5亿客户提供保险保障,在各项公益慈善事业中累计投入超2.9亿元。

  未来,阳光保险将继续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创新公益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持续释放阳光正能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