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脱贫攻坚在白水:“扶贫工作日”助推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 2019-07-28 14:2315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陕西网讯(记者 李云峰)为把精准扶贫工作做实做细,确保帮扶效果,渭南市白水县从今年4月19日起,把每周周三定为“扶贫工作日”。所有包联干部在这天都要下村入户,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协调解决问题,融洽干群关系,采用庭院说事会、定期讨论会、建立微信群、帮扶工作纪实等形式,零距离帮扶贫困户。

  那么,该县第一个“扶贫工作日”,各包联干部都是怎样度过的呢?记者了解到,白水县农发办、卫计局、残联、人社局等多个部门和干部当日下沉农村,入户调研,找致贫原因,谋脱贫对策,为贫苦户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关怀和帮助。

  白水县农发办各领导、干部深入雷牙镇方城村扎实开展第一个“扶贫工作日”活动,全办40余名帮扶责任人入户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帮扶责任人一行来到方城村村委会与镇、村领导进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该村扶贫工作开展及各项惠民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并查看了贫困户基本资料,对各帮扶对象家庭的贫困原因进行逐一分析,商议帮扶规划和措施。

  随后,帮扶责任人深入到自己帮扶的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每到一户,都与他们面对面交谈,向群众介绍国家“精准扶贫”政策,认真倾听帮扶对象的诉求,再一次实地查看了帮扶对象的居住环境,并留存了大门口、院落、灶台、厅堂、卧室的照片及家庭成员的合影,全面了解贫困户的家庭状况、收入情况、致贫原因、脱贫计划、联系方式等,帮助贫困户打扫卫生,干农活,深入田间地头询问产业发展情况,分析并梳理其当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困难,共同探讨脱贫致富方法,个别帮扶人员还为贫困户送去了慰问金和生活用品,并将贫困户收入计划及享受政策扶贫清单进行了上墙,确保扶真贫真扶贫,同时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心、自强不息、攻坚克难,把握精准扶贫政策的机遇,依靠自身的努力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帮扶,争取早日脱贫。

  对于县上设立的“贫困工作日”,不少贫困户赞不绝口,直言他们对扶贫政策更了解了,对脱贫更有信心了。通过开展每周三扶贫工作日“同吃同住同劳动”结对帮扶活动,包联干部更进一步掌握了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明确了责任,坚定了扶贫信念,调动了积极性,形成一股“真扶贫、扶真贫”的工作热潮,确保“菜单推荐式”产业帮扶落户贫困户家中,各项帮扶措施深入人心。

  白水县委统战部还特邀县党校教授、教学能手、民盟盟员刘秀攀晚上利用农户农闲时间为北塬镇鹿角村40余名贫困群众和党员就扶贫立志相关内容进行培训。培训中,刘秀攀教授通过典型的事例、生动的语言就什么是精准扶贫、如何扶贫立志等内容进行培训,要让贫困户树立起脱贫致富的信息和决心,进一步树立扶贫先扶志的理念,引导他们在脱贫攻坚战中树立起主人翁意识,切实转变“等、靠、要”思想,明确产业扶贫是脱贫致富的关键,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让贫困户明确依靠自身勤劳致富,四级联动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

  针对残疾人行动不便的问题,白水县委宣传部还组织县残联为方城村9户贫困户残疾人免费办理残疾证,今年五十多岁的刘张春听说白水县残联下乡为残疾人办证,一大早就来到村部为女儿办证。他高兴地说:“很多人都不方便,县残联的人到村上给大家办理残疾证,确实给群众办了件实事,对我们来说方便了很多。”

  白水县人社局扶贫工作组还深入到林皋镇高西村和白姚村,对两村104户贫困家庭名单再次逐一入户核实,做到符合标准的一户不漏,杜绝优亲厚友,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对象准,动态掌握贫困信息,为今后有针对性的帮扶脱贫奠定了基础。

  白水县卫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薛钧带领局机关干部深入包联村杜康镇义会村、石狮村,走访了两村的35户贫困户和去年的脱贫巩固户两户,特别是石狮村特困户卜虎和李五一,详细了解了贫困户的家庭收入和生活状况,并和杜康镇党委书记郝林强进行交流,召开包联工作专题会议,强调要注重扶志扶技,帮助贫困户建立稳定“造血”功能,确保今年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并解决进村主干道及东石狮自然村的安装路灯亮化工程,为村民开展义诊活动。

  白水县设定“扶贫工作日”,将脱贫攻坚工作日程化,通过集中入户帮扶的方式,和贫困户直面贫困问题,商议解决方法,必将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