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产业是异地搬迁扶贫的“抓手”

精准扶贫 2019-07-28 14:2612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青瓦黄墙的农家别墅依山就势、错落有致,整洁的水泥路通村入户,村民在家门口不种地就有双份收入……这是笔者2月23日在叙永县龙凤镇谊合村易地搬迁聚居点看到的情景。而入住谊合村聚居点的25户贫困户能住上好房子、出门就是水泥路、家门口有两份收入,受益于该村引进农业公司打造的青蛙、泥鳅、龙虾产业养殖基地。(2月27日,四川农村日报)

  自2015年以来,叙永县龙凤镇在脱贫攻坚中,坚持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让搬迁贫困群众有事做、有稳定收入,在新居住得舒适、生活过得开心。

  懂围棋的人都知道,围棋比赛当中,一方在形势不容乐观的时候,往往会投出非此不足以扭转局面的关键之着。这一着成功了,峰回路转,反之,如果此着没有处理好,那么局面将不可收拾。易地扶贫搬迁是否让群众满意,得到他们的认可,其重中之重的就是产业,异地搬迁的群众,搬迁到新的地方后,如果有产业,让他们可以比原来更轻松地赚钱,而且赚到比原来更多的钱,那么已经搬迁的群众肯定是乐开了花,没有搬迁的群众,一定会迫不及待地要求搬迁。

  如此看来,地方政府在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时,一定要两手抓,两手硬。那就是一手要抓易地扶贫搬迁,要让党员干部走村入户,深入群众,给群众讲清异地搬迁扶贫的重要意义,让群众愿意搬迁;一手要抓产业的发展,要通过产业发展,让每一个搬迁后的群众有事可做,有钱可赚,这样齐头并进地抓,易地扶贫搬迁才可能取得满意的实效。

  据介绍,2017年初,龙凤镇谊合村启动易地搬迁聚居点建设后,镇政府通过回引创业工程,引进了一家农业公司。该公司以500元/亩的价格流转了300亩稻田规模发展泥鳅、青蛙、龙虾养殖,25户易地搬迁贫困户除了将稻田流转给公司外,其中有劳动能力的20个贫困户,还成为了公司员工,每月固定收入1800元。农村群众生活环境改善了,居住条件变好了,脱贫的路子变宽了,这样的易地扶贫搬迁他们怎么会不配合、不支持?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