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依托产业扶贫基地带动脱贫致富

精准扶贫 2019-07-28 14:3113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8年是完成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的关键之年,崇义县紧紧围绕“对准目标、查缺补漏、提升水平”的总体要求,紧盯重点发展贫困人口能够受益的产业、产业扶贫全覆盖目标,以“产业到户”“主体培育”等五大行动为主抓手,落实产业扶贫“五个一”机制,通过贫困户直接发展产业增收、要素入股、就业带动、资产收益等模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农业产业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据悉,崇义县杰坝乡立足实际,整合区域资源,按照“村村有基地、户户有产业”的指导思路,实现产业全覆盖,抓好产业促脱贫,突出产业扶贫“造血”功能,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打造产业基地,创新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扶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本地就业,实现“两业融合”,带动贫困户增收、促脱贫。

  发展产业基地助力脱贫。该乡组织乡村干部外出学习、考察,结合本地实际,通过流转土地、入股分红等多种形式,尤其是引导具有闲置土地、劳动能力贫困户积极参与产业扶贫基地建设,因地制宜,引进甘蔗、白莲、香芋等5个特色农业产业品种,打造长潭村百亩荷花基地、石皮村甘蔗种植基地、中洞村香芋种植基地等五个特色农业产业基地,统筹解决贫困村产业发展、贫困户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等问题。产业基地由乡、村统一规划、组织项目实施建设,建立土地入股、劳务增收、订单生产等多种形式的利益联结机制。产业基地可直接吸纳贫困人口就业,有效解决无处就业、在家就业的问题。同时,通过产业基地的建设,形成产业发展示范效应,通过品种选择、技术指导、产品收购等多方面服务,鼓励、支持、引导本村贫困户积极发展产业,通过产业基地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形成产业发展“百花齐放”的局面,实现产业全覆盖,促进贫困户收入稳步增长。

  积极创新模式带领致富。该乡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根据产业扶贫基地特点,创新经营管理模式,如:长潭村百亩荷花基地,按照“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引进石城县白莲专业种植老板投资建设,由老板负责提供莲种、技术指导、市场销售,贫困户参与土地流转、基地劳务实现增收,共有28户贫困户参与土地流转,20人参与基地务工每户贫困户年可增收4000元以上;黄金村百亩油茶有机基地采用“山林入股+基地投劳”的经营模式,充分吸引周边10户贫困户山林入股、基地劳作积极性,在分红收益之外,实现了稳定的就业;石皮村甘蔗种植基地,采用“合作社+种养能人+贫困户”模式建设管理。带动贫困户就业13户42人,参与基地务工的贫困户每年可增加收入3400元以上,参与土地流转的贫困户每年每亩可增加450元收入。同时,村集体经济收入可增加4万元左右;中洞村香芋种植基地按照“市场+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建立贫困户土地入股、劳务增收等利益联结机制,直接带动全村10户贫困户收益,其中7户贫困户参与土地流转、7人参与基地务工,每户贫困户每年可增收3300元。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攻城拔寨”冲刺阶段,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为巩固过去脱贫攻坚成果,打赢剩下的战役,需要适应新特点,转换扶贫工作思路和方法。该乡党委、政府紧跟上级部署,注重产业发展,依托产业扶贫基地在脱贫攻坚的引领作用,在每个行政村至少打造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基地,带动全村产业发展,同时通过产业基地建设带动贫困户务工就业,实现“两业”融合,促进收入稳步增长。预计2018年全乡能实现一个省级贫困村如期脱贫退出,217人顺利实现脱贫,贫困户发生率从5.3%降至2.5%。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