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延安贫困户易地移民搬迁 挪穷窝、断穷根、移穷

精准扶贫 2019-07-28 14:4519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记者从11月15日延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延安市移民办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延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移民搬迁工作,将移民搬迁作为全市脱贫攻坚的标志性工程,提出在2018底要全面完成移民搬迁工作任务,实现搬迁脱贫工作目标,在全国革命老区率先实现脱贫。近两年来,全市上下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合力攻坚,聚力落实,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作为开发式扶贫的重要内容之一,易地扶贫移民搬迁旨在通过对生存环境恶劣地区及没有安全住房的农村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搬迁安置,根本改善其生存和发展环境,使贫困户彻底“挪穷窝、断穷根、移穷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可能,实现彻底脱贫致富目标。也是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五个一批”中成果最明显,根治最彻底,功效最长远的一项措施,深受贫困地区广大群众的欢迎和支持。

  “十三五”期间,延安市共计划完成易地扶贫移民搬迁任务18430户57519人,共规划实施移民搬迁安置项目101个,其中新建集中安置项目50个12982套,占70.44 %;回购房安置项目27个3086套,占16.75%;集中供养安置项目24个708户,占3.84%;分散安置1654户,占8.97%。截止10月底,新建续建项目全面开工,其中主体在建6252套,占48.16%;主体封顶6730套,占51.84%。入住7553户,入住率为40.98%,达到了省市进度目标要求,2018年底之前,可全面完成搬迁安置任务,坚决打赢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攻坚战。

  对象精准是搬迁的基础。按照应搬尽搬、精准识别的要求,在“十二五”末搬迁对象识别的基础上,从今年4月份开始,利用3个月时间,在全市认真开展了扶贫搬迁对象的全面核实及数据清洗工作,经过识别,全市搬迁对象由33682户81573人,核减为18430户57519人,核减率为29.48%。通过“三项协议”的一次性签订,确保了搬迁对象的精准精确。

  按照“适度集聚、节约用地、统筹兼顾、体现特色”的原则,做好建设规划编制工作,一是突出规划引领。改变过去复制旧农村,撒胡椒面的做法,把移民搬迁安置点与四级城镇体系建设结合起来,坚持集中安置为主,规范分散安置的原则,集中安置点选址严格做到“四避开、四靠近、四达到”要求,实现移民搬迁与脱贫攻坚、县域经济、新型城镇化、“三农”、生态保护等工作的协调发展。依据城镇、新型农村社区、中心村、工业园区、旅游景区等规划建设集中安置社区,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二是突出规模效益。坚持85%以上的搬迁群众向市区、县城、重点镇和新型农村社区集中安置,其他搬迁群众结合美丽乡村、产业园区建设和传统文化村落保护就近集中安置,从根本上改变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使他们告别危窑危房、告别高边坡地区、告别窄沟地区、告别地质灾害易发地带、告别贫困,全市集中安置率达到91.03%。三是突出舒适宜居。依据现有的交通、电力、通讯、供水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对需要搬迁的村庄,尽量在本镇或本村区域内选择合适的搬迁地址,尽量使本村镇的搬迁群众相对集中,维护好他们的乡情、亲情,留住搬迁群众的乡愁,使他们尽快适应新的生活环境。目前,全市及各县区都全面完成了“十三五”移民搬迁规划及年度实施方案编制,并按规划及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和实施。

  落实“省负总则、部门配合、市级统筹、县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紧抓“四率”(开工率、建成率、入住率、安置就业率)关键环节,围绕开工抓进度、围绕建成抓入住、围绕入住抓配套、围绕脱贫抓增收,抓早动快,全力推进春季开工、夏季攻势、秋冬会战专项行动,各类安置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成效明显。至10月底,全市安置项目开工率达到100%,竣工率51.84%,入住率40.98%,每一个搬迁户都落实了产业就业脱贫措施,达到了省上的项目进度要求。今年3月份和7月份,省上两次在我市召开现场会,肯定推广了我市的工作和做法。

  由于“十三五”剩余的扶贫搬迁对象,都是贫困程度最深、居住环境最差、搬迁难度最大,投资成本最高的,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为确保搬迁户住房不举债、脱贫有保障,中省出台了许多严格的政策规定,守住对象精准的“界线”,既不能扩大搬迁范围,又不能降低搬迁条件,做到应搬尽搬。严守住房面积的“红线平方米住房面积是“硬杠杠”,不得逾越。坚守搬迁不举债的“底线”,搬迁户住房人均自筹不超过2500元,户均自筹不超过1万元,绝不得突破。四是严控项目管理的“标线”,安置项目要程序规范、资料齐全、质量合格,避免随意性,严控不合格工程。具体工作中,我们严格要求,从严监督、较真碰硬整改,做到不越“底线”,不撞“红线”,确保执行政策不走偏、不走样。同时按照迁入地管理人和房,迁出地管理林和地的要求,全力维护搬迁群众利益,确保搬迁群众各项权益得到保障。

  精准脱贫措施,确保搬脱同步。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工作中我们一手抓搬迁,一手抓脱贫,按照“先业后搬、以业定搬、搬脱同步”的要求,因户因人精准确定产业就业脱贫措施,提高产业培育的多元性,有效解决“稳得住、能致富”的问题。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工作,使易地移民搬迁贫困户彻底“挪穷窝、断穷根、移穷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